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山东:17市疾控中心联手倡导无烟活动

2016年09月05日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明、王凯
A+ A

  烟草在线据《大众日报》报道  8月25日,由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威海市疾控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山东省“携手灭烟,拥抱晴天”无烟环境倡导活动正式在威海启动,来自17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及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区居民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目前,烟草流行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而又可以预防的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每年有近14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其中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目前,山东省成人居民吸烟率为26.2%,其中男性52.4%。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为11.2%,二手烟暴露率高达70.1%。小学生尝试吸烟率为6.0%,初次吸烟的平均年龄为7.8岁,而小学生被动吸烟率则高达50.5%。

  据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康殿民介绍,此次活动将立足推进全社会履约行动,传播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传递“倡导无烟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小改变,大不同”的控烟理念,积极利用多种形式营造全面禁烟的氛围。陆续开展“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烟包健康警示图片展,“警示图还原真相,烟之害无处隐藏”等系列宣传活动,警示烟草危害、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持续发力,使无烟环境意识逐步深入人心。稳步推进戒烟服务,减少新吸烟者的增量,降低吸烟者的存量。

  同时,举办山东省无烟环境倡导能力建设与媒体动员培训班,“中国控烟妈妈”吴宜群和多位专家教授分别做了控烟的专题讲座。加强控烟专业队伍能力建设,搭建区内媒体控烟交流平台。放大控烟宣传的声音,注重媒体融合,引领正确的舆论方向,实现控烟科学信息传播,舆论生态调适和控烟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模式,激发公众创建和维护无烟环境的爱心、责任和担当,从而降低烟草销量,减轻疾病负担,为打造健康山东作出积极的贡献。

  山东省先后开展各市控烟工作专项检查、控烟暗访、省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评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公共场所吸烟率已经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各级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山东省开设了国家级示范戒烟门诊,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开设戒烟门诊,已有500余人参加了山东省卫生行政管理干部控烟培训班,共举办展示活动400余场次,参展人数达6万余人。全省为17市113个县市区,共有1413所中小学47599名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万人签名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