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仅仅只靠宣传是不够的

2016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人们的生活理念也在不断形成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逐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于是他们拒绝非健康的、自觉远离非理智的生活方式,愈加注重饮食安全、体能锻炼。在饮食方面吃素、摄入低脂肪食物;在运动方面,唱歌、跳舞、跑步、郊游等成为许多人喜爱的健身方式。而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接受。但是还有许多人依然缺乏控烟意识,特别是缺乏公共场所控烟意识。

  最近笔者走进一些县直、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吸烟现象的随时可见。在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已经进行多年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还有这么些人公然在公共场所大肆吸烟呢?为了很好地搞清楚这个问题,笔者随机地采访了单位的员工和有关领导。据这些人介绍,目前关于公共场所控问题大多都是限于宣传层面上。也就是说许多单位对于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都是停留在宣传阶段,却没有开展切实的行动。比如说贴贴标语,宣传画之类的就了事,这是导致控烟宣传进行数年,而效果却依然不是很理想的真正原因所在。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要想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仅仅限于宣传是远远不够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宣传只是限于语言层面,说说而已,那么总是还有那么一些人,由于缺乏良好的健康意识特别是公众意识,因为他们总认为吸烟是自己的私事,是个人自由,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甚至还有的人明明知道吸烟不仅对自己身心健康有危害,而且对他人也有危害,但是仍然我行我素,将自己的逍遥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只有宣传,没有相应的惩戒,没有必要的处罚,所以这样就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实际上,笔者认为要想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那么就必须既要宣传,更要重视相关的措施,特别是必要的惩戒措施。只有宣传,那么只能停留在表面化,做表面文章,许多时候可能流于形势。重视公共场所控宣传是一个方面的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要监督,要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要坚决对那些公然不顾他人的健康的人说不!建议单位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本着对本单位职工,对其它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严抓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从组织宣传,到聘请监管人员以及处罚措施落实执行等,每一个环节都要重视,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加之国情复杂,种植与吸食卷烟历史悠久。那么要想一刀切、快刀斩乱麻式的控烟,那是不现实的,需要全面国民一起参与,共同支持。除了宣传,更要重视监督落实,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地产生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