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控烟令实施近一年,效果究竟如何?(图)

2016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婧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网报道  2015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正式实施。规定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如今,“控烟条例”实施已接近一年的时间,效果究竟如何?对此,中国网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西三环的部分饭店并采访了部分市民。有采访对象表示,在公共场所抽烟的人确实有所减少,但仍然存在,也有人对“控烟条例”的作用表示质疑。

  饭店:客人抽烟会制止 但不愿得罪人

  “控烟条例”第九条明确,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一家生意不错的家常菜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控烟条例”实施以后,与以往相比,抽烟的顾客确实“少了”,但还是有一些人“不自觉”。同时,如果看到客人抽烟,店员会“随时制止”。

  这位赵姓老板坦言,有时在劝解客人熄烟时会颇为无奈,“制止的时候,有人听,有人不听。现在客人的素质不一样,有人一说就理解,到外面抽了;有的人当时说不抽了,待一会儿喝上酒,聊起天,又点上了。我们老说,没用。”

  “控烟条例”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条例同时明确违反此项规定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对此,赵老板表示很为难,“客人吃饭的时候抽烟,我们进行制止。如果他不听,我们就报警,这样客人下次就不来了。”他表示,“我们只能是把排风和空调打开,放放烟,或者劝抽烟的人少抽,或者人少的时候再抽。”

  附近另外一家川味餐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有相同顾虑,“因为他们是消费者,我们也不好意思说。”他告诉记者,平时只有其他客人对吸烟者不满时,店员才会出面制止,“如果客人不闹,我们基本不会说。”而制止的原因是“如果客人打电话举报,相关部门找到我们了,我们老板不也有责任么。”

  “现在政策太柔和了,光有热线电话不行,”赵老板说。对于如何更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他建议,“得有人执法人员经常定期检查之类的,让大家真实的知道这样做要罚钱。”

  采访中,一家写字楼的物业管理人员也认为,“有时候我们管了也没用,就应该有强制的措施,人家罚款的也不会天天来我们大厦巡视。”

  民众谈“控烟”效果:形式大过实质

  “控烟条例”第十二条指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应当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依法划定禁止吸烟区域,制止违法吸烟和不文明吸烟行为。

  就职于某事业单位的刘丹告诉记者,“现在还是有人在楼道里抽烟,一开门全是味道。单位虽然也贴出公告,甚至让大家签了一份不在办公楼内吸烟的协议书,但是依旧无法杜绝。”刘丹认为,现在控烟的形式大过实质,没有实际的处罚情况,她希望单位能够对此加大监督规范力度。

  在某公关公司工作的陈珍珍经常需要与客户吃饭,她表示,“客户大部分都比较讲究,吃饭时一般不会抽烟,但也有个别例外,有一次,在一个中高档饭店的包厢里,客户抽烟时,几个服务员进进出出,都看到了,也没有人制止。”

  据市民秦晓楠观察,条例出台后,公共场所内抽烟的人有所减少,但这却导致公共场所的门口成为吸烟的重灾区,尤其是饭店门口。

  采访中,一位年轻吸烟者林文斌表示坚决支持实施“控烟条例”,他认为,“凡是室内都不应该抽烟。我觉得抽烟属于个人行为,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抽烟没事。如果有影响到他人,不可以抽。”

  另外一位吸烟者彭辉则吐槽说,“我觉得控烟令作秀成分更大,比如我在工体看球,那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禁烟场所,但我身边的人吸烟,没有一个人管。每排都坐着民警、保安以及维护秩序的大妈和工作人员,但从未见过有人对吸烟者进行制止。”

  “如果所谓的禁烟令,继续像这样低处罚或无处罚,它只会成为一个令人唾弃的规定。”彭辉建议,“可以拍照取证,还拿看球举例,如果我拍到某人吸烟,同时拍到他佩戴的年票,能证明他个人信息的,然后进行举报,并且真正能够对其进行处罚,那还是有效果的。并且现在举报方式好像只有电话,这也极不方便,建议增加网上举报窗口。”此外,彭辉表示,自己一直遵守控烟条例的规定,不在政策不允许的地方吸烟,但却受到了二手烟的困扰。

  网友:制止别人吸烟感觉理亏

  记者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发现,一些曾制止过他人吸烟的网友表示,控烟条例的力度不够大。

  网友“蜗牛啃瓜皮”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吃饭碰见三个人,其中两个要点烟,我站出来制止,他们非但不听,还理直气壮说为什么不能吸烟。”

  网友“天涯社论”说,曾在楼道内看见有人制止他人吸烟不成打电话报警。楼长却说,抽烟这么点儿小事儿,又不是犯法了,不至于报警。这位网友表示,“看来控烟令执行起来很尴尬啊!”

  “今天玩桌游,旁边有一大桌人,大概二十来个,一直在抽烟!我们和店员屡次和他们交涉无果!我们一直跟他们说,我们桌上有一位孕妇!”网友“feeling小胖纸”质疑到,“请问咱们北京出台的控烟条例到底是不是摆设!”

  网友“人醉梦红尘”认为,北京这边的控烟条例,其实有和没有没啥区别,光说控烟却不见有人来施行处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其实还是有很多,他们并不觉得自己违反了控烟条例,反正他们在公共场所抽烟也没有人会来罚款。如果有人来制止,他们会理直气壮,认为别人多管闲事。

  网友“金霞sister”则吐槽说,“在公共场所想制止别人吸烟总感觉是自己理亏。”

  据了解,北京市卫计委规定,个人和单位等可拨打12320对违反控烟条例行为进行举报。在处理投诉举报中,实行“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卫生监督机构应在接到投诉举报工单后的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投诉举报人。北京12320还将对办理结果进行随访,定期向市卫计委报告投诉举报受理、转办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