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广东今年或出台控烟条例 网友:能先把广州的“烟”控了吗?(图)

2016年01月29日 来源:网易新闻中心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新闻中心报道  广东省疾控中心近日在省“两会”上透露,控烟条例将在今年出台。消息一出随即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认为控烟条例在广州实施多年依然没有效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更是难上加难。但有专家认为,条例的落实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如果市民看到有人违规吸烟都不举报,那么条例的推行受阻,就不能一味指责政府不作为。

  广东控烟条例将出台,网友“不看好”

  省人大代表、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杏芬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介绍,《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已于2015年12月14日经省卫计委主任办公会原则通过,正在按程序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控烟条例将在今年出台。

  消息一出随即引起网友热议,并翻出“广州控烟执法难”的旧账,认为控烟条例即使在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广州,执行力度依然较差,在全省范围更是难以落实。

  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广州控烟条例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超过5年,然而效果并不明显。2015年5月底,广州市控烟办会同卫计委、公安局、食药监局等多个职能部门连续三天对白云区开展控烟执法专项行动,但是三天仅仅开出4张罚单。而面对“无烟日”禁售香烟的规定,不少商家也一笑置之。人手不足、取证不易、商家应付执法三大难题,让控烟执法者有心无力。

  不少网友对于广东控烟条例的执行并不看好。网友@随风_大FFF团认为,控烟执法在广州都推行不下去,更不要说粤东西北地区了。金羊网网友“柳色青青”评论道,“广东很多地方的文明程度并不高,在网吧大排档之类龙蛇混杂的地方,能执行得了才怪。”

  控烟条例难执行,不仅是政府的责任

  对此,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教授认为,一个政策的执行程度与社会力量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不能一味指责政府不作为,市民在看到有人违法吸烟的时候有没有积极举报?如果举报后相关部门置之不理,这个才是政府的责任。

  其实在广州并不止控烟条例在执行上遇到困难,《广州市公园条例》、《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等部分法规条例沦为“空头支票”也一直备受网友吐槽。

  政府公共政策要如何避免沦为“一纸空文”?郭巍青认为政府要把条例落到实处,需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目前政府在控烟执法上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任何行动在缺少投入的情况下要想取得效果无疑都是很困难的。

  二是法规要完善。更高层次的立法,更大范围的实施,对于任何局部都是有好处的。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在完善控烟立法上正在做努力,这是值得我们支持的。

  三是要得到社会支持。郭巍青教授认为,政府有必要深入调查,目前社会上有多少人是真正支持动真格严罚违反控烟条例的人。政策的执行是需要社会力量去支持的,市民网友是否愿意态度鲜明的站在支持严罚违规吸烟的立场上?同时政府有必要明确控烟监督是谁的责任。在政府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其实商家是一个很好的监督方,但是商家大多数为了做生意睁只眼闭只眼。如何做到有一股力量能做到随时随地监控,解决好这个环节,控烟执法就能落到实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