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云南首个针对妇女儿童控烟干预项目惠及万人

2015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孙敏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云南频道报道  记者近日从“减少云南省育龄妇女和儿童烟草相关健康风险项目”2015年年会上获悉,作为云南乃至全国首个针对妇女儿童的控烟干预项目,该项目启动近两年来,已为孕产妇、儿童等目标人群共一万多人提供了控烟相关信息、咨询和服务,有效提高了他们对烟草制品和烟草烟雾危害的认识。

  云南省是我国烟草种植和消费大省。为降低云南省育龄妇女和儿童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相关的健康风险,2014年1月,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和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在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和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的支持下,共同启动了为期4年的“减少云南省育龄妇女和儿童烟草相关健康风险项目”。

  项目启动后,先后在昆明市和蒙自市展开试点。期间,项目管理组与两地妇幼保健服务机构、社区组织、学校、媒体、商业场所业主、高校志愿者和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等单位和个人紧密合作,通过3个妇幼保健服务试点区、2个社区、6所学校和10个社区组织(社团),为5000余名孕产妇及家属、6000余名儿童及家长、近500名流动人口社区居民,以及近400名高校学生提供了控烟相关信息、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项目惠及人口超万人。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赵白帆介绍,从全球来看,中国烟草制品使用量排名第一,超过了排名其后的27个国家烟草制品使用量的总和。目前中国的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有近7.4亿人每天都暴露在二手烟之下,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这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健康风险和无可挽回的健康伤害,包括呼吸道感染、肺癌、心血管疾病、早产、死胎和新生儿猝死等。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曹虹介绍,“减少云南省育龄妇女和儿童烟草相关健康风险项目”在获得认可的同时,其今后的工作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不过,项目已经初步摸索出妇幼保健服务机构开展减少孕产妇烟草使用危害的方法和工具,下一步将把该模式推广到云南省两个地州。与此同时,通过生活技能培训来帮助青少年拒绝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的方法和工具,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学校和社区投入使用,社区舞蹈队等植根于社区的本土资源也为控烟宣传助力,这些尝试都将为今后在农村地区开展控烟干预提供有益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