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新疆农业大学首发新疆高校最严“禁烟令”(图)

2015年11月17日 来源:亚心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亚心网报道  “很赞!终于制止了,以后再也不用吸二手烟了!”11月15日,新疆农业大学发布“校园禁烟通知”,在严格要求学生禁烟的同时,对教职工也发出了禁烟令,规定禁烟区域内全体学生教职工不允许吸烟,违者将给予处罚。

  据悉,2014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也不得设置吸烟室。新疆农业大学此次发布的“禁烟令”,可以说是将教育部的规定执行得最严、最彻底的一所新疆高校。

  该校此次颁布的“禁烟令”所规定的禁烟范围涉及广泛,包括学校所有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会堂和学生宿舍的所有楼内区域,包含教室、实验室、自习室、会议室、宿舍、门厅、走廊、楼梯、电梯间、卫生间等地一律禁止吸烟。
  
  另外,办公室及其他工作场所,只要有一人不吸烟,也得禁烟,保护不吸烟人群不受二手烟危害。同时,分布在校内各场合的监控设施,也将吸烟纳入监控范畴。

  据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旭辉介绍,目前,所有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会堂和学生宿舍等禁烟处所均设置了比较明显的禁烟标志。

  记者采访得知,从15日开始,禁烟令已经正式开始实施,学校学工部、教务处、后勤处将专门组织力量进行督查。

  张旭辉介绍说,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此前对全校师生禁烟的规定执行效果较好,新疆农业大学在与其进行高校学习交流后,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决定颁布禁烟令。目前,学生和教职工只能在室外吸烟。同时,学校还会逐渐完善制度,今后会禁止在校内所有公共区域吸烟。

  学生抽烟扣学分教职工违规算事故

  在校园公共场合,学生抽烟,一律取消评先资格并扣罚素质学分,教职工违规抽烟将按一般教学事故处理,严重者给予相应处分。新疆农业大学禁烟令颁布的同时,相应的处罚也随之而来。

  记者从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了解到,学生在禁烟区吸烟,一经发现,在学生综合测评中予以扣分,第一次发现扣1分,第二次发现扣2分,第三次发现扣3分,以此类推。

  教师在禁烟区吸烟的,按一般教学事故处理,发现一次处理一次;公共物业和学生社区管理人员、图书馆工作人员等在禁烟区吸烟的,参照各有关单位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其他人员在禁烟区吸烟时管理人员有权、有义务规劝制止。

  对学生和教职工的禁烟管理,该校学工处将组织经常性的随机检查,组织禁烟巡逻队,重拳整治学生抽烟这一不良现象。

  此外,学校还把“禁烟”活动与学生资助、评优评选、党员发展等“挂钩”,对多次发现在校园里抽烟、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学生,给予警告处分。

  了解到学校的禁烟规定,许多师生表示很支持。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旭辉表示:“我自己也是烟民,作为老师我要以身作则,校园禁烟,不仅利于宿舍安全,更利于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

  该校大三学生史可表示:“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禁烟者,希望大家都能明白到吸烟的危害性。”

  “早都应该颁布禁烟令了,以前在教室上课一股烟味根本受不了,楼道抽烟的一大堆,希望颁布的禁烟令能够得到很好地执行,这才是最关键的!”记者在新疆农业大学官方微信的留言中看到,对于学校的禁烟令,大部分学生都持支持和配合的态度。也有少数吸烟者虽然自称做到很难,但还是表示会尽力配合学校帮助大家树立禁烟的意识,逐渐减少吸烟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