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电子烟监管:应以科学而非空想为基础     

2015年06月19日 来源:《亚洲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亚洲烟草》报道  正如业内人士所料,电子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一些人预测,从现在起,也许10年内电子烟就会超过传统烟草卷烟。由于电子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创新,在过去10年内才获得关注,因而快速发展的电子烟业几乎不受监管,直到最近,欧洲委员会才颁布了《烟草产品指令》,该指令将在2016年正式生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目前正在制定电子烟监管法规,业内人士猜测最终规定将在2015年年中至年末期间,甚至2016年才会出台。

  引子

  2015年4月9日在深圳举办的CECMOL第二届中国电子烟论坛上,被反复讨论的一个共同话题就是电子烟监管。在对欧洲委员会的《烟草产品指令》(TPD)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监管政策进行讨论的同时,Konstantinos Farslinos博士引出了一个通常被政府忽视的重要观点:监管必须以科学证据而非意识形态为基础。Konstantinos Farslinos博士是一位心血管专家,也是希腊雅典奥纳西斯心脏手术中心和希腊帕特雷大学的一位国际知名专家,以他在电子烟及其影响方面的研究而闻名。

  Farslinos博士在发言中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所开展的各种调查的研究结果,提供了证明电子烟比传统烟草卷烟危害小的证据,解答了监管者提出的许多有关电子烟的问题。这些科学调查结果也可帮助为电子烟和电子烟油的制造设立法规和标准,确保向终端消费者提供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亚硝胺

  Farsalinos博士在论坛上公布的研究结果之一就是亚硝胺,这是在烟草卷烟烟雾中发现的一种主要致癌物质。他和Ricardo Pollosa教授对以前有关衡量电子烟和烟草卷烟中所含亚硝胺的研究分析显示,电子烟使用者平均每天吸入大约52纳克亚硝胺(注:1纳克= 0.000001毫克),与药用尼古丁口香糖中亚硝胺的含量基本相同。但烟草卷烟吸烟者平均每天吸入5-9.4万纳克亚硝胺,大约比电子烟中的亚硝酸含量多1800倍。或者像Farsalinos博士所说的那样:“吸烟草卷烟所吸入的亚硝胺量是你使用6年电子烟所吸入的同等量。亚硝胺是卷烟烟雾中最主要的致癌物之一,就亚硝胺吸入量而言,从烟草卷烟转向电子烟会有相当大的好处。”

  由Farsalinos博士和他的团队在2015年3月公布的研究结果的重点是硝酸盐和酚类化合物,这是另外两种致癌化合物。在这项研究中,他们测试了21个电子烟油样本,结果发现电子烟中的硝酸盐和酚类化合物含量比烟草卷烟中的含量低150-1500倍。

  “电子烟为何会存在?主要是因为药物的戒烟成功率低,”Farsalinos博士说,“我们所知道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口香糖和贴片的戒烟成功率仅为6%,甚至更低。已经被批准使用的戒烟药物的戒烟成功率也非常低,不到20%。我认为电子烟可作为一种吸烟替代品来使用。”

  甲醛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电子烟的甲醛含量比传统卷烟高15倍,为了驳斥这种调查结果,Farsalinos博士分享了他一个最新研究的细节,这些细节显示的结果有很大不同。

  接受这项调查的测试参与者测试了两种雾化器,一种雾化器只有一个雾化芯,另一种雾化器有两个雾化芯。参与者被要求用6.5瓦、7.5瓦、9瓦和10瓦等不同功率对这个雾化器进行测试,当出现干烧现象时通知研究者。干烧是电子烟油过热时产生的一种刺鼻的焦灼味。

  参与者报告单芯雾化器在9瓦特和10瓦特功率时会产生干烧现象,而双芯雾化器在所有功率下都是正常的。研究者还发现,双芯雾化器在所有功率下的乙醛含量都是最低的。单芯雾化器在6.5瓦和7.5瓦功率下的乙醛含量最低,但9瓦和10瓦功率时的乙醛含量较高。换言之,乙醛只有在出现干烧时含量才会高。Farsalinos博士说,这是一种防御机制,可以保护雾化器使用者避免暴露于乙醛含量高的情况,因为使用者通常会设法避免出现干烧。该调查还显示,如果雾化器使用者使用更好的雾化器,例如使用双芯雾化器,而不是单芯雾化器,功率大小就不是一个问题,雾化器使用者可以在较高的功率下使用雾化器,也不会出现暴露于产生乙醛的问题。

  被动吸电子烟

  监管机构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被动吸电子烟的影响——不吸电子烟、但靠近吸电子烟的人会怎样。Farsalinos博士及其团队在2012年开展的一项研究,让5名电子烟烟民和5名卷烟烟民不同时间在一家酒店房间吸烟。研究发现,5小时后吸电子烟的房间内有机碳的含量为每立方米0.73毫克(mg/m3),吸卷烟的房间内是每立方米6.66毫克。或者简单来说,如Farsalinos博士提到的,“你吸11分钟卷烟释放的有机碳含量,与吸5小时电子烟的有机碳释放量相同。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显示出当一个人吸电子烟时,释放到室内环境中的化学物质水平相对于吸卷烟而言是非常低的。

  “化学研究已经发现接触来自电子烟烟雾中的有毒化学物程度远低于烟草卷烟。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除了特殊化学物质的水平,我们必须明白,烟草烟雾中6000种化学物质的大多数并没有出现在电子烟烟雾中。因此,你不会接触到所有这些化学物质。”

  甘油

  Farsalinos博士得出的其它研究结果包括毒理学结果,显示出活细胞暴露于电子烟蒸汽中的存活率高出暴露在卷烟烟雾中存活率的1500%,心血管功能研究的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后对心脏功能没有不利影响,对于输向心脏的氧气也没有影响,这还戳穿了以前认为由于烟油中含有甘油,电子烟蒸汽导致类脂性肺炎的研究。对此Farsalinos博士解释说,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甘油或丙三醇是一种醇,而类脂性肺炎只能通过存在肺中的脂质物质引起。

  在CECMOL第二届中国电子烟论坛的演讲中,Farsalinos博士强调说电子烟应该是寻求戒烟的吸烟者所使用的。“我们不建议非吸烟者开始使用电子烟,”他说:“基本上,电子烟应当只作为吸烟者的吸烟替代品销售,研究应该这样去进行。我们需要的信息是,如果吸烟者从烟草卷烟转换到电子烟后,他将如何反应?”

  使用电子烟的安全性也是监管部门关心的主要问题,然而,正如Farsalinos博士指出的,长期的安全性研究无法进行,因为相对于吸烟而言——众所周知暴露于烟草烟雾15年或20年之后将导致癌症,当前还没有吸电子烟那么久的电子烟烟民可以研究。

  “电子烟烟民将最终寻求安全性和质量,并将选择已经经过测试的产品,”Farsalinos博士说:“因此,这不仅仅是监管机构所要求的安全证明,还是电子烟烟民开始要求的产品安全性和质量证明。要做到这一切,我们需要业界积极参与。这个行业需要招募专家、资助研究、咨询专家、制定精心设计的议案。

  “电子烟是公共健康的革命,”Farsalinos博士总结说:“毫无疑问,相对于烟草卷烟它们危害小而好处大。当然,我们需要有关安全性和质量的更多证据和证明,不仅为了让监管机构信服,同样也让科学家和医生信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