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云南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近日,云南控烟组织在昆明召开“健康与发展·2014昆明论坛”,在论坛上,控烟组织专家学者再次强调,无烟校园创建的关键,是在于让学生充分了解并认识到烟草制品的危害。

  2013年云南省健康教育所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确立336个监测点,对13至15岁的初中在校学生的烟草使用情况展开调查。其中,云南共抽取了12个监测点,36所学校。根据现场调查工作数据显示,青少年开始尝试吸卷烟呈现低龄化。其中,有19.6%的初中生在10岁时就已经开始接触卷烟。

  “调查发现这些尝试接触卷烟的学生大多是受到烟草广告、电影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或是父母老师吸烟所影响。”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办主任赵白帆表示,很多学生都是从好奇、模仿,试着接触卷烟,但并不了解烟草制品对人体带来的危害,加上附近商店购买香烟的便利,有些商店会出售香烟给未成年人,甚至会将卷烟拆开,为学生提供支数购买,从而让学生过早的接触卷烟,并上瘾。

  目前,控烟组织能做的,就是根据学校需求提供相应的支持。包括烟草危害知识巡讲,为学校提供控烟材料、课件、视频,为学校控烟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赵白帆说,“只有不断加强烟草制品危害知识宣传,让学生知道吸烟带来的危害,才能从根本上为无烟校园创建提供条件。”

  今年11月份,云南财经大学举行“薄荷行动·我为控烟代言”形象大使选拔决赛,通过学校控烟协会联系,该活动就得到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的支持,经过层层筛选,最终10名具备控烟知识及宣传的同学进入决赛,获得“形象大使”称号,参与到学校以后的控烟宣传活动,共同倡导全校师生远离烟草,共同建设“无烟校园”。

  对于云南无烟校园创建的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赵白帆表示,主要还是以教育厅及教育局为主,会配合教育系统的工作安排情况,为学校提供相应的控烟教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