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兰州14处公共场所控烟不力受罚

2014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汇、张韶华
A+ A

    烟草在线据《兰州晨报》报道    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在很多老烟民看来是习以为常的事,随着兰州控烟力度的不断加码,这种“习以为常”正在慢慢起变化。10月16日、17日,兰州市组织控烟第二轮联合执法“回头看”检查工作,对四区各类金融场所、宾馆住宿、商场超市、网吧、KTV等70处公共场所进行了控烟执法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其中7处场所给予口头警告,另有14处场所吃到“罚单”。兰州市控烟办表示,政府应该在公共场所控烟当中担当主角,今后一段时间内,兰州控烟工作需要持续“发力”的场所是政府办公大楼。

  “回头看”检查各类公共场所70处

  此番“回头看”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70处,包括餐饮20家、网吧13家、美容美发5家、政企办公场所17家、金融营业场所8家、休闲娱乐场所7家,对其中7处场所给予口头警告,另有14处场所吃到“罚单”,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书。

  总体看来,第一轮检查过的各类场所控烟工作均有了明显的改进,各项控烟措施均已规范到位,面貌焕然一新,其中各类金融场所和各类大型商场超市的控烟工作做得较好。特别是城关区的控烟工作经过几番督导后已有了很大的提升,城关区控烟办对辖区各类场所控烟执法监管机制完善,该区将控烟工作列为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做法也成为一个有力的抓手。在城关区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先后随机走访了几个餐饮场所,所到之处各场所的控烟工作都有着自己独到的创新与特点。在对于永积豆浆来说,禁烟则是一直以来的惯例。在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张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据店员介绍,该店向来没有无烟区和吸烟区之别,只要客人进入店内,就一律不可吸烟。

  三千里烧烤涮的店中目力所及处都可看到设计新颖的控烟提示,此举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店员说“如果有客人准备吸烟,看到这样的提示后,都会配合地把烟放回烟盒”。

  网吧KTV控烟任务依然艰巨复杂

  但在随机抽查的过程中,仍能感受到控烟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尤其是各类小型的商场超市、网吧以及各类KTV的控烟工作依然存在诸多问题,监管部门做过宣传培训的场所知晓度高,控烟工作做得较好,但未宣传培训到位和未监管到位的场所控烟工作明显滞后,甚至有部分场所负责人都不知道《兰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已颁布实施。

  在七里河区,执法人员对西津东路永红烟酒、瓜州路天天来便利店、瓜州路恒通商店、瓜州路利兴商店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对敦煌路西站卷烟超市003点进行了口头警告,主要是因为这些场所没有做控烟环境布置,无控烟标识、无劝导员,场所内有烟草广告等。

  城关区欢天喜地KTV广场南口店、民主西路金正网络网吧因为场所内有人正在吸烟而无人进行劝阻,各项控烟措施形同虚设,没有履行场所经营管理者控烟责任,也收到了“整改通知书”。

  安宁区剑沱酒类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旗舰店、安宁西路百顺综合超市和安宁西路信鑫商行被口头警告,因为上述场所内均无控烟标识,有人吸烟不知道去劝阻,不知道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行为,但场所负责人表示立刻整改,积极配合支持控烟工作。

  在西固区,执法人员对玉门街爱浪酒城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在这家场所内看不到任何控烟标识,有顾客和场所工作人员一起吸烟。

  政府办公场所控烟领导垂范很关键

  检查中,执法人员明显感受到政府应该在公共场所控烟当中担当主角,今后一段时间内,兰州控烟工作需要持续“发力”的场所是政府办公大楼。在城关区政府大楼,控烟环境布置规范设置,真正做到了无烟具、无烟头、无烟味、无吸烟现象。但在西固区、七里河区政府办公室均发现个别吸烟现象,有个别办公室在撤掉烟缸、烟具后拿废旧茶叶罐或纸杯盛放烟头、烟灰。对此,执法人员均给予了现场劝阻、警告。

  兰州市控烟办表示,控烟工作更多要靠自上而下努力,逐步推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公共场所禁烟,将有力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公众健康。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督促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做好带头作用,主动落实控烟条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