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烟草知识 > 正文

将近200年的牛皮烟盒用了4代人

2013年04月11日 来源:《黔中早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黔中早报》报道  4月9日,记者在毕节市七星关区阿市乡头庄村大土组采访时发现,八旬老翁王大发身上有一件宝贝:一个用了将近两百年的牛皮烟盒。见记者如此好奇,王大发讲述了他的家族4代人传承使用牛皮烟盒的故事。

  今年81岁的王大发头发已经全白,他从小就吸食叶子烟,自从好友赠送他这个近两百年历史的牛皮烟盒后,每当他吸烟时,村民都会纷纷伸出姆指称赞牛皮烟盒的“奇特”。这个圆形家伙虽然经过近两百年的风风雨雨,外面却依然黑亮发光。

  王大发自豪地说:“这个烟盒像个古董,每当拿出来时,年轻人都特别好奇。”

  王大发介绍,自己十来岁就开始吸食叶子烟,目前已经有60多年的烟龄。1990年自己的烟盒坏了,只能用塑料盒代替,发现里面的烟没有用牛皮盒包装的正味。经过四处打听,得知好友侯开容家里有个闲置的烟盒,王大发立即上门购买。看着几十年的关系,侯开容把家里已经使用四代人的牛皮烟盒赠送给了王大发,并说起烟盒的故事:据侯开容介绍,烟盒是曾祖父中年时用的,一代传一代,目前已经传了4代人,有近两百年的历史。

  采访中,王大发讲述了牛皮烟盒的制作过程:首先割块生牛皮套在圆形的模板上,用力将牛皮拉紧固定。约十天后,在牛皮上刷上土漆,待漆干后将牛皮取下,烟盒就会定型成模板的形状。烟盒一般成圆形,分为两瓣,一大一小,关闭时两瓣会紧紧地闭合在一起。王大发告诉记者,牛皮烟盒放烟具有保持烟原味,烟叶不易干燥等特点,其它材质制作的烟盒无法代替。如今,香烟代替了叶子烟,吸食叶子烟的人越来越少,牛皮烟盒如今也越来越少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