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终端库存不合理,该如何处理?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基层“四员”中,客户经理的岗位非常关键。无论是专卖、营销还是配送方面的问题,客户经理均要做好解释、协调和反馈工作,事情千头万绪。但是,真正让客户经理感觉到“头疼”的问题还是零售终端的库存情况,库存合不合理?如何进行最佳库存储备?不仅要客户经理动手、动嘴,还要动脑。

  那么,在零售客户经营过程中,库存如果出现不合理的现象,客户经理该如何着手帮助客户进行处理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分析库存成因

  面对终端库存不合理的现象,客户经理要扮演好“市场分析员”的角色,只有分析好库存的成因,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起到“药到病除”的作用。零售终端的库存成因无非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麻痹大意,没有及时盘库。有人说,选择了零售经营,就是选择了一条吃苦受累的行当。零售经营很琐碎、很繁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有些零售客户顾此失彼的现象,加之有的零售客户是“马大哈”,在经营中想当然,很少去盘库,这就会造成库存不合理的现象。

  针对这类情况,客户经理在市场走访时要加强指导力度。不能只是签签字,抹抹柜台就完事,而是要检查零售客户的实际库存情况。许多时候,有的客户经理不好意思进入零售客户的现场,只是口头询问客户家里有没有库存,哪种卷烟库存多、哪种卷烟库存少?只了解个大概情况,要杜绝这种现象。要摸清零售客户的库存情况,一要深入到零售客户的仓库,二要把门市和仓库的库存叠加。一般来讲,零售客户的库存有两个,一是货架库存,二是仓库库存。一般货架库存要占到三分之一,仓库库存要占到三分之二。只有把这两个地方的库存加在一起,才是零售客户的准确库存。如果出现零售客户麻痹大意的情况,客户经理要及时指正,防止库存过大、过小两个极端而影响客户经营。

  二是贪图省事,大进大出。库存结构不合理,还表现在有的零售客户怕费事,一曝十寒冷而引起的“消化不良”。这种事儿发生的机会比较多。这就需要客户经理做好针对性地指导工作,如果后续的货源非常充沛,可供选择的货源没有什么变化,市场销售也比较温和,那么,客户经理就要奉劝零售客户按照正常的销售量储备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大量进货。

  有的客户经理有私心,零售客户进数量的多了,销售指标完成也省心省力。但是,社会购买力是有限的,当期进的多,下期肯定进的少。有时,零售客户因为库存太多,还会低价倾销,无论对客户、对市场都不利。发现这种行为,客户经理要及进制止。

  三是对市场把握不准,按经验行事。社会库存不合理,有时也是客户经理凭经验行事造成的。库存不合理大多集中在节后或销售旺季。这类时段因为市场有一定的波动,如果把握不好,就很容易造成积压的现象。比如,有的零售客户会在节前储备大量的高档烟,如果是自吸烟群体为主的零售店销售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是礼品烟为主的零售店,节日期间高档烟销售肯定会受到冲击,因为今年公务消费少了,高档烟市场萎缩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不能把握好市场“脉搏”,很容易造成库存不合理的现象。

  二、提出解决方案

  有人说,客户经理是“救火队长”。说的一点也没错,客户烟不够卖了,找客户经理解决;客户家里卷烟库存多了,请客户经理想办法。只要是遇到卷烟经营上的难题,客户经理大多是要帮助零售客户出谋划策。所以说,客户经理与其当个“事后诸葛亮”,还不如当个“事先神算子”,帮助客户防患于未然,事先把各种能够冲发的情况想清楚、解决好,才能不致于事临头手忙脚乱。

  但是,一旦零售客户的库存形成了,客户经理不能推卸责任,要想方设法帮助客户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一是做好特殊时期的市场分析。无论烟草公司怎么计划、调控市场,但是市场总有自己的运行规律,这个规律不是受市场调控就能左右得了的。比如淡旺季市场,节前、节后市场,特殊时期要运用特殊的手段,帮助零售客户化险为夷。

  零售终端库存不合理,不是市场的消费能力有限,而是缺少分析的结果。客户经理缺少分析、零售客户亦缺少分析,让市场做起来没有一定的针对性,库存不合理当然也在情理之中。那么,当库存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发生以后,客户经理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帮助客户分析不合理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特别是一些销售高峰期过后,社会购买力下降,加之高峰前零售客户对货源储备把握不是太准确,库存不合理就会形成。但是,一般是紧俏烟断档,常销烟和新品烟库存较多的现象。而节后又是后者动销难的时期,处理好节后的库存是大多零售客户面对的现实问题,需要客户经理按照零售客户的销售能力、消费环境,做好分析指导,扭转库存不合理的局势。

  二是拟定客户经营指导书。发现零售客户的库存结构不合理,那该怎么办?有的人会说,谁让他计划不周全,自作自受。这完全是推卸责任的一种表现,客户经理应该主动帮助客户出主意、想办法。首先,要帮助客户拟定销售和卷烟订货计划。要做到“进紧销松”,就叫少进多出。同时,看卷烟是哪个品规不合理,不合理在什么地方,是储备的结构高了,还是低了,还是某种品牌断档脱销了。要分清原因,如果是储备结构高了,造成库存积压的现象,客户经理就要指导客户减少甚至是取消高档烟的订购计划,以消化现有库存为主;要是卷烟脱销了,那么,就要积极帮助客户组织货源,如果是紧俏品牌的,货源计划不足造成的,就要按照消费群体的消费接受情况,主动寻找替代品牌。

  三是做好相关提醒。比如清明节、端午节时期,这类节日虽然重要,但因为周期短,对卷烟市场的促动不是太大,加之极少出现寿宴、喜宴、生日宴穿插其中,大宗用烟较少,市场波动不大,所以,要及时做好市场形势分析,提醒客户不要过多地储备货源。特别是梅雨季节,这类提醒就会显得非常之重要。因为,随着梅雨期到来,气温升高,而卷烟销售量也会走低,加之零售客户仓储条件有限,如果库存结构不合理,很容易造成积压,加大卷烟霉变、串味、水分过大的危险。

  所以说,并非所有的节日都是卷烟销售高峰期,要分清节日的类型,是适合大型宴请活动的节日,还是适合礼尚往来、送礼敬老的节日,一般处于销售高峰的节日大多处于下半年(春节除外),比如中秋、国庆,这些节日均会刺激卷烟销售,但在卷烟储备时要做到适可而止,防止库存不合理而浪费市场资源的现象。

  三、做好经营指导

  零售客户的库存不合理,要从批零两个方面来找原因:一是零售客户经营能力较低,对市场把握不准确造成的;二是客户经理指导的较少,对零售终端缺少关注所带来的结果。

  但是,有些人过多地强调是市场原因,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市场是有一种不确定性,但市场却有一定的运行规律,只要把握好这个规律,市场做起来当然很轻松。但是,要想把握好市场规律,你就要多思考、多调研、多开动脑筋想办法。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站柜助销”活动。要想做到零售客户库存相对合量,就要消化好现有的库存,特别是一些市场认可度低的卷烟货源。这类货源动销慢,如果没有一定的人脉和经营技巧,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完。这时,客户经理就要发挥好零售客户的参谋与助手作用,对不合理的库存“动手术”。首先,动员客户利用身边现在有的人脉资源。人脉不仅是资源,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不可否认,现有的卷烟内在品质同质化现象较重,品牌动不动销很少取决于质量问题,很多情况下是品牌响不响的问题。同质化既是品牌的优势,也是其劣势,一个缺少个性特色的品牌,当然很难吸引消费者,这就需要客户经理做好指导;其次,帮助客户卖烟。客户经理可以抽出时间来亲自帮助客户站柜销售,在卷烟销售上,客户经理专业知识比零售客户了解相对要全面一些,因此,卷烟品牌介绍起来也更有一定的说服性,客户经理的言传身教会对客户的启发很大。

  二是开展经营不足“诊疗”工作。要创新营销形式,不墨守成规,做好不合理库存的处理工作。首先要梳理品牌规格,掌握客户实际库存。要深入到现场,深入了解客户库存品规,特别是销售波动较大的客户,应作为了解的重点,确保社会库存合理,市场稳定;其次要规范卷烟陈列,促进客户销售量提升。客户经理在市场走访过程中,要注重卷烟陈列的格局和品牌组合,并按照“一货一签,货签对位”和单位陈列面积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充分利用卷烟陈列专柜这个有效资源,增加品牌“亮相率”,以面市率带动销售率。第三要做好经营指导,提升客户经营能力。要根据零售客户所处的地理位置、经营状况、周转资金,引导客户合理进货,科学安排库存,做好客户参谋,当好客户助手,为客户提供卷烟营销方面的知识,为客户出具针对性的“诊疗”报告;四要在走访上持续创新,和谐客我关系。通过增加对不合理库存零售客户的拜访频次、驻店销售等形式,为零售客户提供特色服务,根据零售终端的需求特点,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举措,实现客户与品牌共成长的目标。

  四、进行效果评价

  库存合不合理,还得由市场来检验,有的品牌虽然库存较大,但因为是畅销品牌,有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优势,这也不算是不良库存;而有的库存相对较小,但属于市场认可度低的品牌,虽然量少,但容易影响资金的周转,造成消化不良的现象,那么,这个品牌就属于不合理的库存,客户经理在指导客户经营中,一定要区分清楚,正确地进行指导。还有的品牌,虽然在某些时段销售得较红火,但顺销期表现得却很冷清,比如,超高端卷烟,不论你的牌子如何响,平常销售得不温不火,但是,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