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定期盘点好处多(图)

2014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下,许多商人做生意喜欢大肆广告宣传,有的商家甚至不惜重金印制广告宣传单、广告词,然后派车队沿街一路狂轰滥炸式地宣传。什么“厂家直销”了,什么“周末大放送”了,什么“跳楼大甩卖”了,什么“错过这一次再等二十年”了等等广告词激动人心,搞得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于是一些零售户也竞相效仿,门口摆放一个高音喇叭,一天到晚叫个不停,唱个不休,热热闹闹。或许刚开始,顾客出于好奇还会进去看一看,瞧一瞧。但是待时间久了之后,顾客也会出现听觉疲劳,觉得那是老板“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慢慢地也就懒得去光顾了。

  实际上,零售店服务质量到底如何,顾客一进店稍观察一下,立马就会心知肚明。所以说广告宣传只是拉动生意的一个方面,一种手段,绝不能视之为万能法宝。其实,与其这样大张旗鼓地广告,做表面文章,还不如俯下身,低下头来做一些务实的事,切切实实地改进零售服务,千方百计地努力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然后通过顾客之间相互宣传,更容易使自己的生意红红火火,顾客盈门,财源茂盛。这样的效果要比那些漂亮的广告词好得多,管用得多。

  笔者认为,一个零售户如果能做到“定期盘点”,也会“盘活生意”。所谓盘点,就是对自己的店内商品进行点数清理,整理核对,以便掌握商品全面信息。商品盘点作用大,作为零售户要高度重视并正确利用。本文准备就商品盘点问题谈点个人浅见,供零售户思考借鉴。

  改变陈列,吸引顾客眼球

  首先借助定期盘点商品的机会改变一下商品陈列,以吸引顾客眼球,消去视角疲劳,增加商品展示的魅力。我们经常见到一些超市、小店常年年一个样,商品摆放一成不变,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还有的超市、小店却杂乱无章,凌乱不堪,店内外卫生情况糟糕,灰尘密布,引来蚊虫飞舞。说实话这样的商店给顾客的印象就不咋样,谁还有心情乐意在店内久留,去选好商品呢?这又如何能做好生意?看到这样的商店,顾客就像看到一个人常年穿同样的外套,心里觉得不爽一样。

  所以说经常性地改变商品成列方式,一方面可以给顾客以全新感觉,消去视角疲劳;另一方面还可以促使自己动脑思考设计一些性花样来,激发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潜能。曾经看到一个零售户写过一篇介绍自己经常改变商品陈列方式,以吸引顾客做法的文章。其中谈到,她在一次无意清理商品的过程中,发现易拉罐饮料瓶拉环朝上放置时,上面易沾染灰尘,如果这样直接卖给顾客,顾客看到肯定很不满意,自己一瓶瓶擦洗一遍。但是这样提前擦洗一遍,过不了多久又会沾染灰尘,如此反反复复,让自己会费力不少。所以就是临时卖一瓶擦一瓶,虽然给顾客留下好印象,但是自己也是很麻烦的。有时还出现忘记擦洗就递给顾客,热的顾客不高兴。于是她就动脑子认真想了一想,决定改变放置方法,将饮料瓶罐倒置。这样稍微地改变一下商品陈列方式,轻而易举地解决了难题,还赢来了顾客的赞赏,她的这个做法值得大家参考借鉴。

倒置饮料

  我想,如果零售户经常性地借盘点商品的机会,开动脑子好好地思考一下是否可以改变货架角度,更好地展示商品?能否通过适当交换商品位置,换来清新美感?能否改变商品摆放方式,增强视角效果等等。比方说对于香烟的陈列,我想最好明码标价摆放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而且两包并列一起以增加对称美,分类摆齐,以方便顾客查看。还有酒水类亦是如此,效果不错。另外在墙壁适当的空白处张贴一些字画、刺绣作品或者商品宣传广告;在货橱子的合适位置摆放一些玉器、瓷器等装饰物或者盆景之类的;在大门前悬挂彩灯、气球有时也能起到很好的视角效果,发挥其烘托作用,激发顾客强烈的购买欲望。

  

 

改变陈列效果对比

  了解信息,寻求相关对策

  另外,我们通过定期盘点商品,就可以对自己店内的商品情况做一全面深入的了解。各类商品这段时间销售情况如何,哪些商品存货不多,哪些商品存量很大,哪些商品包装破损,还有哪些商品濒临到期甚至已经到期等等,都会了如指掌。在对商品销售情况做了全面了解之后,我们就清楚该及时补充哪些商品,各类商品应该补充多少心中有数,也就不会盲目去做进购计划;对于包装破损的商品要及时更换新包装;对于那些一直滞销的商品可以退货的要退货;而对那些过期商品或者临期商品要做好处理方案,该销毁的要及时销毁,该降价促销的要降价销售等等。

  例如,对于卷烟而言,梅雨天气极易受潮发霉,所以除了要积极做好防潮防霉措施外,还要经常性地检查外包上面的薄膜是否破损,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好。2013年5月间,我就经历过一件尴尬事:在一家超市买装包的东北大红枣送给亲戚,当时由于自己匆忙,没有认真查看。过一段时间再去那亲戚家,她告诉我买食品一定要到大商场去买,质量才有保障,而有的小超市食品不能买,上次你送的那枣子里面已经发霉,我扔掉了。我当时心里感到非常不好意思,脸上也有一种火辣辣的滋味。我回来之后及时找到超市老板,说明情况,老板说道:“那批枣子是有顾客反映有问题,我已经退货了。要不你将那枣子拿回来,我退钱给你吧!”我压抑心中怒火说:“送人家,人家都给甩了,怎么拿来退。要是你当初进货时把好关,也不至于让我出洋相吧?”看到老板一个劲诚恳道歉,我也就没有过多去追究了,反正从此以后很少进那家超市门。要是这位老板,进购商品后,经常仔细翻看一下,对问题商品及时做好妥善处理,估计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的。

  检查缺陷,优化改进服务

  通过盘点,我们可以检查到自己零售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以便及时优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如前面所提及的那位零售户就是通过盘点商品,细心观察出问题的,想出将饮料易拉罐倒置,虽然是一点点小小的改变,但就是因为这一小小改变很好地解决了难题,优化了服务,增强了对顾客的吸引力,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购买。还比方说,通过盘点发现临期或者过期商品,及时做好妥善处理,也就是在优化服务。另外通过盘点商品,还会发现自己在零售方面的其它一些不足的地方,不尽人意的细节。

  还是拿卷烟销售来说吧,通过盘点我们会发现自己进购的卷烟销售情况,哪些烟卖得好卖得多?哪些卖得差甚至卖不动?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呢?如果是客观原因所致,我们可以尝试进行相关的调整,以期取得一定效果;如果是自己主观原因所致,那就更要从自身服务水平和质量上去考虑对策,处理好零售细节,以达到最佳效果。如是自己宣传不到位,不大胆不积极不主动的话,那今后就要热情地对待顾客,适当大胆地向他们推介,争取更多顾客的支持。

  零售户李成送告诉笔者:“自己开店近15年了,一开始也很懒惰。店内的商品基本是按部就班,进了卖卖了进。反正想到盈亏都是自己的,没有盘点的必要。后来因为店面重新装修,我在整理外搬商品时发现,有许多食品都已经过期了根本无法卖。另外还有3条红皖烟当初进购随手放在货架角落边,一直未被发现,已经发霉了。总的算起来有近2千多元的损失,心里后悔不已。从那以后,我就养成了定期盘点的习惯,一般是一年一次。通过这样的盘点,让自己对自己的家底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同时自己也能及时发现零售中的缺陷和不足,并不断地针对有关问题积极想出对策,很好地优化了自己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也使自己的生意逐渐兴隆起来。现在小店每年收入近6万元,维持一家三口生活富富有余的,生活过得也很好,心里还是挺高兴。

  结语

  总之,定期盘点虽然要花费一定时间和精力,但是对于零售户而言又十分重要。能够便于及时查找问题,发现不足,更重要的是零售户可以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优化自己的零售工作,吸引大量顾客光临。正所谓:定期盘点,盘活生意,盘来顾客,盘来财富,即使自己辛苦劳累一点也是值得的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