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2013,卷烟零售经营“大盘点”(图)

2013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光荏苒,时光穿梭,转眼间2013年即将与我们挥手告别。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卷烟销售,零售客户们的经营似乎并不轻松:经济环境下行、遏制公款消费、大型零售企业竞争、网上购物热潮冲击……但与此同时,也有值得我们零售客户欣慰的事情: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观念转变、品牌结构更加优化、零售市场状态更稳……那么,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这一年,我们零售客户的卷烟经营怎么样呢?且听几位零售客户的心声——

  零售客户张新明:店铺靓了 生意旺了

  说起2013年的卷烟经营,总体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尽管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高档卷烟销售受到有关政策影响,但通过盘点我发现,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有所提升,利润也有所增加。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不错的结果,关键是我的店铺变得靓丽了,好形象、好环境带来了好名气、好生意。

  今年四月份,当地烟草部门开展了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亮点工程”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具有“现代性、时代性、特色性”的现代零售终端。而我的店铺有幸成为了首批“亮点工程”建设的示范户。从门头形象、灯箱招牌、卷烟柜台、LED显示屏,到网上订货系统、终端管理信息软件、扫码枪配备等,烟草部门给予了“一条龙”的免费服务。为了让我更好地利用终端提升经营效益,烟草部门还派出两名卷烟营销人员,采取现场模拟演示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商品展示、推销促销、品牌培育、店堂管理等现代营销知识。在烟草部门的帮助下,我的店铺改变了以往“形象差、服务差、能力差、管理差”的状况,成为了周边最亮丽、最耀眼且最具现代化特征的零售终端。不但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而且让店铺声名远播。以前周边的十多家企事业单位都不太愿意到我的店铺采购,而如今他们不请自到,纷纷上门与我签订了供货协议。

  有一次,一位顾客打来电话,让我给他准备20条“苏烟”。要知道,我的店铺虽然位于市区附近,但经营规模不大,平时店内的高档烟销量不佳,一个月也就在20条左右。这次客户一张口就要20条,让我兴奋不已。没过多久,这位顾客就驱车过来了。当这位顾客进到店内时,我有点惊呆了:这位客户不是对面那家超市的老客户吗?怎么会到我的店内购买卷烟呢?“单位要召开一个产品发布会。以前我们定点采购在对面超市,那是因为人家的店面比较气派、上档次,在那儿采购领导较为放心。最近听说你的店铺进行了改造,这一看果然是不错,上档次、很漂亮,且配套设施完备,与其要穿越马路才能到达超市,倒不如来你这儿更方便。以后,咱们就合作吧!”客户短短的一段话,让我明白了店铺形象和环境的重要性,也了解了一些客户的潜在消费需求,为日后更好地做好经营销售奠定了基础。

  总的来说,这终端建设真是一项惠及零售客户利益的民心工程!我相信:有烟草部门这个忠诚可靠的合作伙伴,我日后的生意会更加兴旺,经营之路也会更加宽阔!

  零售客户窦云霞:品牌优化 收入提高

  今年的经济形势确实不好。我的店铺位于矿区,但由于从去年以来煤炭形势下滑,周边的许多煤矿都受到了影响,小煤矿关停了不少,大煤矿的效益也很差。听矿上的工人说,几个大煤矿都进行了裁员,只留三分之二的职工上班,其他的职工在家休息;上班的工人每月工资只发放60%,不上班的职工只发生活费。要知道,我的店铺周边有许多矿工家属区,这一状况导致了居民的购买力下降,也直接影到了我的卷烟销售和盈利。

  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虽说使我的经营遭遇了困境,但好在随着卷烟品牌培育水平的提高,店内的卷烟品牌更加优化,也更加科学,尽管高档卷烟销量受到影响,但中低档卷烟却卖得十分红火。“只要销得多,照样能赚钱”,正是始终坚持了这个思想,使我很好地缓解了不利的经营局面,店铺的收入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了持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随机应变是经营的一种哲学。在看到不利因素之后,我抓紧对店铺的品牌营销策略进行了调整:首先,针对销售有些滞后的高档卷烟,我把侧重点从企事业单位转移到个体消费。我有几位老客户经济条件很好,事业也比较成功,日常消费大都是“硬中华”或“软中华”。考虑到平时他们也需要开展一些社交活动,于是我就计划给他们推荐一些更高档的卷烟。我把他们召集到一起,让他们现场品尝“南京(九五至尊)”、“云烟(大重九)”“黄鹤楼(1916)”、“黄金叶(天叶)”等零售价格在500元以上的高端卷烟,以求通过品吸活动来改变他们的吸食口味。经过多次推荐,有几位朋友开始转移了消费目标。要知道,他们每次购买卷烟最低都是5条以上,且每个月至少要购买2次以上。有了这些老客户的支持,店内的高档卷烟实现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其次,针对中档卷烟的销量,我采取循循善诱的方法,逐步引导一些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顾客向中高档转移,比如一些客户总爱抽零售价7元左右的卷烟,在陈列时我有意减少上柜数量,当他们看到货源不足时,我就热情主动地向其推荐零售价10元及以上的品牌。为了提高盈利收入,我利用店内的电视机、LED显示屏等大力宣传毛利较高的品牌,逐步引导顾客关注我所推荐的品牌。同时我还积极争取烟草部门促销支持,尽量使品牌效益最大化。另外,在低档烟销售方面,我则采取上门推销的方式,亲自到周边的一些建筑工地,带上品吸烟让农民工朋友品尝,并承诺在他们忙碌时送货上门。经过运用以上措施,店内的中高档和低档卷烟大幅攀升,销量明显超过以往同期。

  以前店内卷烟的结构呈现出“金字塔”形,即高档烟占比例50%,中档烟占比例35%,低档烟15%。在今年销售局势不利的情形下,经过我对品牌的调整和优化,使品牌结构呈现出了“橄榄型”,即高档烟比例25%,中档烟比例50%,低档烟25%。品牌组合更加合理,品牌结构更加优化,品牌销售更加灵活,进而保证了销售收入的不断提高,较好地弥补了市场因素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零售客户苗青锋:服务到位 人气提升

  我的店铺位于农村,主营烟酒、副食及日常生活用品。说到今年的卷烟经营,我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没有像城市客户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那么强烈,毕竟农村的经济条件还是有限的,不存在有高档卷烟销售不好的现象,因为在我的店铺里,中低档卷烟是主打品牌,高档烟平时几乎不购进。最近我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发现今年的卷烟销售收入比往年有多增加。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今年特别重视提高服务质量,使店铺的人气大有提升,这才保证了卷烟的良好销售。

  我原来的店铺面积不足10平方米,看上去非常简陋,加上平时不太注重环境卫生,导致店铺脏乱不堪,村民如果不是很急需,一般很少到我的店内购物,大都会跑到距离我不远的一个乡村超市。考虑到农村的店铺大都是这样,所以我也不太在意,以至于服务也没有跟上。有一次,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小王来到我的店铺,为我带来了一本有关营销服务的书籍。其实在这之前,小王已给我说过多次,但我都没当回事。但自从看了这本书后,我立刻有了醒悟,并开始付诸于行动。

  我的店铺使用的是自家的房子,在商店隔壁有一个杂货间。我先是把这个杂货间收拾干净,然后打通和商店形成一体,这样一来店铺宽敞了,加上对店铺重新进了粉饰、装潢,整个店铺亮堂了许多。为了把服务搞上去,我将家里的沙发搬到店内,摆上小桌子,放上茶水。按照小王的建议,我又在店内摆放了两张小桌子,放上麻将和扑克牌,供村民闲暇时免费娱乐。当然,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我还改变了自己的服务态度,每当顾客进店后,我都会热情招呼,耐心向顾客推荐商品,没有了以往“一脸冷冰冰,买不买都行”的现象。我把卷烟整齐陈列,张贴上暂新的标价签,并根据品牌变化情况定期更换。哪个村民家中办理红白喜事,只要他们提前告知,我都会把卷烟及早准备到位,没有以前了那种懒懒散散、做事不认真的毛病。在农忙季节,我每天都会在店门前放上一盆清水、一块香皂和一条毛巾,供从此路过的村民使用。我还专门印发了名片,注明电话和卷烟品种、价格等信息,只要村民需要,无论是家里还是在田间地头,我都及时把他们需要的商品送达,尽量不耽误他们农忙的时间。有些商品农村的商店没有销售,村民需要时会让我到城里进货时顺便带回,对于这种请求我都会爽快答应,并尽心尽力去办好。

  服务态度的大改变,服务质量的大提升,让村民对我的信任度和依赖度大增。不但经常到我的店内购买东西,而且没事的时候都会聚集在我的店铺,聊天、喝茶、娱乐,店铺的人气火爆,生意兴旺,卷烟从以前的月销量15条增加到了40条,有些时候甚至更多;经营收入也从原来不足800元增加到了现在接近2000元,增长了两倍多。能有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很欣慰。今后我要继续重视服务质量,改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以服务架起与村民的沟通之桥,以服务赢得顾客的支持信赖,努力实现卷烟销售和经营收入的最大化。

  零售客户付建伟:能力增强 客户增加

  我的店铺位于一个市区中心的商贸城。今年春节过后,当地政府开展旧城改造,商贸城被拆迁,里面原来的店铺都搬到了位于城郊的一个市场街上。要知道这个市场街是新建成,周边除了有着一些工矿企业外,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员并不多。我本来打算在城里租赁一件门面房,但因为租赁费太高,我放弃了。说实话,当时我确实有些懵了:一方面今年的整个经济大环境本来就不好,偏偏又遇到这样的事情;另一方面自己从事零售经营时间并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