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开源节流话理财

2013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洪莲、李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持人:山东省烟台市零售户 李波

  嘉宾:山西省阳泉市零售户 周望 

  江苏省泰州市零售户 邓金才

  河南省南阳市零售户 孙海存

  山东省龙口市零售户 王洪莲

  河北吴桥县零售户 刘耐岗

  山东省日照市零售户 卢华梅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本期“老板侃台”的主持人,首先对参与话题讨论的各位老板热心支持表示感谢。作为零售户在经营中有很多题材可以参与讨论,并借鉴学习.而本期《开源节流话理财》话题,更是对于零售户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俗话说“外有赚钱手,家有聚钱斗”,可见理财的重要性。开店搞经营,卖了商品赚了钞票,但如何把这些钱利用好,来循环赚更多的钞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那么我们如何管好钱,理好财,让自己的财源更广更旺盛呢?下面有请各位老板谈谈自己的理财秘籍,如何做到巧利用,开好源头,增加财富;善管理,培植财源,撙节支出的?

  邓金才: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这表明了理财的重要性,开店做生意也是如此,要理好财就要先聚财,也就是做好第一步开源头,赚财源。我认为“借鸡生蛋”不失为一种理财的好办法。

  在经营中,时常会遇到资金不足的困境。我的店铺是从租别人的门面房开始的,由于市场行情,房租几乎每年都要不同程度的涨价,每到续租期便我都会感到忐忑不安甚至恐慌。后来得知房东因为做生意资金周转不灵,想卖掉我租用的店铺。这对我来说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门面房位于热闹社区,又在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很好,而自己又在此经营了五六年,有着稳定的顾客群体。如果把这个门面变成自己所有,虽然一次性付出较大数额,但细算下来,每年高额的房租几年下来就可以达到买房子的钱,以后房子是自己的,那净赚的利润可就大了呢。但自己手头的钱根本拿不出买房子的钱,但想想难得的好机会不容错过,我一咬牙,把现住的房子到银行作抵,押贷了款买下了这个门面。

  经过我的努力打拼,现在贷款已经还完,房子已经归自己所有,再也不用担心为房东涨房租而去讨价还价了,还有了固定的店铺,想怎么改建就怎么改建,生意越做越大,也越做越红火了!

  主持人:邓老板的利用银行的资金买下了店铺,是一个明智之举,不仅为自己的生意有了长远打算,更为财源打开了一个好源头!

  周望:恩恩,是呀!邓老板的“借鸡生蛋”确实为自己开源聚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我的开源方法是在商品“囤货”上做文章。作为零售户都知道,一般来说商品进货量愈大,单价会愈低。所以在平常的经营中,我会根据商品销售的趋势、资金的多少、库房承受能力等等因素综合分析来决定每次商品的最大进货量,以此来把成本降到最低。比如,香烟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受国家调控,我总结到一种规律,每到销售旺季,烟草公司都会做一些宏观调控来稳定市场销售,一年中。前半年投放的量相对来说大一些,而到后半年在基本完成上级任务的情况下,投放量紧缩,到每年的十二月份很多烟会出现“烟荒”。基于这种情况,我会在前半年订购卷烟时,集中资金囤积一些本地比较畅销的卷烟,以应对年底的’烟荒”,做到“手有余烟心不慌”。这样一来,到了销售旺季,紧俏烟就给我创造了很大效益。

  主持人:把成本降低,也就等于增加了收益,在囤货上做文章,值得大家一试!

  孙海存:二位老板的聚财方式值得学习。在开源的问题上,不论金额大少,我都是来者不拒。我的店铺基本以经营酒水、副食品等为主,商品繁琐、零碎,卖的是零钱,收的是散币,很少有大宗的生意上门,这也给理财带来难度。当周围的一些店铺,看到小商品没有大商品的利润空间大,都开始放弃销售一些小商品,但我发现店铺周围有很多儿童和老人顾客,店内有这些独特的小商品自然形成了吸引客源的优越条件。您也别小瞧这些零碎的钱,聚在一起每天也有上百元,逢着生意不忙时,我都会把这些零散币裹好,定期送到银行去。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只要明白“聚少成多”的道理,管好钱,理好财,不在乎金额的大小,也不在乎有多少的繁琐碎账,只要有理财意识,并付诸行动,小生意照样能带来大收益。

  主持人:孙老板聚财有道,不论大钱小财都不放过,一看就知道是聚财高手!感谢三位老板谈了各自的“开源”理财方式,请下面几位老板谈谈如何从“节流”上做理财规划。

  刘耐岗:我认为理财不仅要守财,更要善于懂得去省钱,省下的钱既是开源的增收,也是节流的资金。对于资金的运用要认真盘算而不草率,不能让辛苦赚的钱从“前面”进来却从“后面”流走。

  每次我出去进货,能用三轮车就不开汽车,运费上能省则省;尽量结伴和同行一起“团购”,努力降低进货成本。在经营中,尽力做到计划销售,没有的商品及时补充,写好订货单据,尽量凑齐一汽车的商品才进货,这样,虽然花了同样的钱,进货多比进货少在车的损耗和烧油上就省下了不少。刚开始妻子对我的做法不屑一顾,认为是小题大做。但我给她算了一笔账,把这些省下来的钱聚在一起,妻子才看到其中巨大的利益,更不是一笔小数目。

  这些,只要我们心细,就是省下来的纯利润,不精打细算,粗枝大叶的能行吗?所以说,理财理财,就是要把口袋里的钱管理好,用好,才能使效益最大化。有的人常说,钱是省下来的,说的就是“节流”这个道理。同时,要善于用钱,“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理财亦如此,钱要花在合适的地方,花在该用的地方。如果你平时不是用心聚财,那么,再好的环境、再有利的条件也是白搭,其实,聚财也在聚未来。


  主持人:经营中要做到细无巨细,从各个方面堵住财源的流逝也是一种守财聚财的好办法,这一点刘老板做的就很好!值得大家借鉴!

  王洪莲:向刘老板学习!我认为做生意就像滚雪球,不但会越做越大,财富越来越多,而相伴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所以我认为,理财不仅要有千方百计的积累财富的能力,还要有巧妙的思维与技能。因此我总结了一个:“所有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财经验。

  我时常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根据一年的收入做一下理财计划。首先,每次过完年,来一次清点库存,查看库存量后在制定进货计划,然后留出一部分资金做店内周转;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现在人们都不注意身体健康,一旦有了病,到医院去一次就要花去半年的积蓄,不仅身体难受,还要付出大量资金,等于遗失两财,所以我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给全家人买一份保险,有了保险,以后的生活更有保障;还有一部分钱,我会放进银行做储备资金,万一有急用可以随时拿出来,没有急用,还可以赚点利息;还要留出一部分资金过日子,虽不能天天大鱼大肉,但在饮食上也不能太拘谨,我善于在饮食上做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吃出健康也是一种理财方式。这样生活既有了保障,生意也可以良好的运转。

  如果还有充裕的资金,我还会尝试做一些其他投资,比如投资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或者教育储蓄或购买教育年金保险等理财产品等,当然,最重要的,我们还是要找准方向,扩大生意的规模。多方位投资也要慎重,古人总结的好“生行莫入,熟行莫出”,也就是说要在自己做的得心应手的领域里扩大规模,做大、做强自己,才能真正的让死钱变活钱,

  主持人:王老板把资金分散开利用,不仅增收效益广,还可以及时做到财源补充,可谓是一举多得的理财方法,妙!。

  卢华梅:看大家对理财方面这么多的见解,我真要好好学习学习!居家过日子常会把“外有赚钱手,家有聚钱斗”挂在嘴上。可见,赚钱、聚钱都很重要。

  开店时年纪轻,经验少,没有经验赚大钱,但我会时常跟同行们学习,并花钱买来经方面的书籍,边学边干,很快生意有了起色,同时也养成了坚持定期存款的习惯,钱不在多,贵在持之以恒,并且很快存下了一笔可观的钱,我给自己规定,再困难也尽量不要动用这笔储蓄,“手有存款,生活平安”。

  虽然生意好,赚钱快,但我也不会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毕竟小本经营,善于聚财,善于节约才能使效益最大化。商店的小到饮料瓶,塑料袋,大到废旧纸盒我都会整理好,放在一起集中卖给收废品的,长年累月的积攒下来,也是一笔客观的收入;还有要定期查看商品的生产日期,不要因为商品过期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多学习一些防盗防骗防调包的知识,有了防范之心,也会减少因自己粗心引起的损耗。

  只有积累丰富的理财经验、知识和技巧,才能达到财源广进的目的。学习财务管理知识也很重要,经营之余,我除了看理财方面的书本外,还会经常到网上浏览一些介绍理财知识和技巧的文章,因为开店是要整天和钱打交道,只有掌握了一定正规理财的知识和技巧,才能最大限度地盘活资金。还要善于规划好自己的理财计划,该用的钱不能省,该省的钱不能用。只有不断学习,足实自己,才能达到巧用钱、巧省钱的目聚财就要从小事、从点滴做起。有时,那些不起眼的小钱,日积月累,也能达到聚沙成塔的目的。(苗忠国整理)

  主持人:卢老板的精神值得我们提倡。经营中除了自己摸索,还要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学的多了,做得多了生意自然也就火了,财源随之就滚滚而来。然后在学习一种科学的理财方式,达到良性循环过程,这才是理财的最高境界!很多店主认为开店搞经营,卖的是商品,收的是钞票,除了跟顾客打交道,就是忙着进商品查库存,好像仅此而已。而今天这期理财话题,会让零售户们对经营理财有了重新的认识。“你不理财才不理你”,希望这期侃台能给广大零售户最好的学习借鉴,同时也制定一份合理的计划书,让自己的小店不仅可以稳健的发展,更可以财源广进,日进斗金!再次感谢各位老板的参与,下期再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