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国庆七天假 商机怎么抓?

2013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秋刚过,国庆即临。相对于中秋佳节来讲,国庆七天的长假似乎更能撬动市场。闲暇的人多了,逛市的人多了,探亲的人多了,出游的人多了…惬意的假期带来了放松的心情,多彩的节日带来了红火的生意,这一切,让所有的消费者做好了待装出发的准备,也让所有的零售客户做好了应对旺季的策略。那么,在这个繁荣的节日市场,零售客户如何抓好来之不易的商机呢?下面就让我们去听听几位零售同行的心声吧——

  零售客户:许秒纯

  观点:立足“商品”赢顾客

  商品齐全引客来,货卖堆山迎佳节。国庆节是我国的大型传统节日,人员流动量大,商品动销率快,是零售客户卖商品、赚大钱的有利时机。对于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节日,我们零售客户要想抓住销售商机,必须在“商品”二字上下功夫,利用丰富的商品来吸引顾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在节日里把生意做好做成功。

  首先,要保证“商品”的丰富度。琳琅满目、各式各样令人眼花连乱的商品,是吸引消费者的首要前提。一方面,它彰显了一个店铺的实力,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靠谱”的店铺;另一方面,丰富的商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满意。从卷烟商品来讲,要保证其丰富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品牌,既要有省内的,也要有省外的;既要有畅销的,也要有新上市的;既要有烤烟型的,要有低焦型的,通过合理搭配、科学选购,来满足不同顾客的消费需求。“适销的才是最好的”,这一点不能忘记。第二是价格,从低档到中档、从中档到高档,每一个价位区间都要认真地分析和测算,分析和测算的依据主要是结合往年节日销售实际,纵观今年的市场变化来进行调整各价位卷烟的购进。同时,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所处的商圈、周边消费环境、顾客承受能力等。通过总结分析、合理测算,制定出符合自设经营实际、符合目标消费群体的卷烟购进计划。

  其次,要保证“商品”的安全度。商品的安全度指的是商品的质量。在节日备货上,我们既要保证商品种类的丰富,更要保证商品的质量。“质量就是生命”,作为身处最底层的经销商,只有重视产品的质量,为顾客提供放心的商品,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才能保证店铺的长远发展。节日里,卷烟需求量较大,而目前一些卷烟特别是畅销品牌都实行限量供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零售客户为了赚钱就会乱渠道进货,甚至会从不法分子手中购进假冒伪劣卷烟。这种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而且也侵害了其他零售客户的合法利益。而这些零售客户最终的结局是被消费者所唾弃和不齿,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所以,越是在节日旺季,越是在货源紧缺,我们更应严格把关商品的质量,用安全的商品来赢得顾客。第一,要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不从正规厂家以外的地方进货;第二,要建立严格的商品质量检验制度,把好每一个关口,坚决不让以次充好的商品上架;第三,要用于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与烟草部门共同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保证节日期间的正常经营和盈利。

  零售客户:吉锋庆

  观点:挖掘“潜力”拓市场

  从我多年的经营来看,国庆节期间虽然顾客流量大,商品卖得快,但这个“黄金销售季”往往集中在节日的前三天,而节日的后四天则趋于平淡。所以,节日期间我们要想抓住商机大捞一把,就一定要抛弃坐、等、靠的“坐商思想”,从店铺中走出来,深入市场,开拓市场,挖掘节日消费潜力,努力实现国庆小长假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首先,要抓住国庆节日特点。国庆小长假的特点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两多”:一是结婚的新人多,二是外出旅游的人多。这两个方面,对于促进我们商品经营、提高收入都是十分有利的商机。当然,当前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无论是婚庆市场还是旅游市场,众商家都有着自己的“公关”之术。所以,对于我们这些零售客户来讲,也必须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来占取节日商机,而这个看家本领则就需要我们走出店铺去开拓和挖掘。第一,针对国庆节日期间婚庆扎堆的商机,我们零售客户除了要做好商品宣传、备足货源外,还要加强与相关商家的合作,如婚庆公司、礼仪公司、鲜花店、饭店等。去年国庆节期间,我与店铺对面的一家婚庆公司进行合作,合作的项目主要是烟、酒,合作的内容是婚庆公司每介绍一对新人到店内购买烟酒,我则给予顾客消费总额5%至10%的提成。应该说我们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婚庆公司得到了相应的回报,而我也收获不少的利润。后来,我还与一家饭店进行合作,也获得很好的收益。第二,针对旅游市场旺盛的特点,我们可以去当地的旅游公司进行合作,让他们为消费者推荐外出时必备的商品,吃的、玩的、喝的、用的,等等,抓住了这些商机,我们就会迎来红火的生意。

  其次,要因地制宜挖掘潜力。商机其实一直隐藏在我们身边,关键是我们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去发现它、抓住它。国庆节期间,个别地方会组织民众举办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大型活动,如晚会、舞会、群众性体育运动等,这些活动其中都隐含着一定的商机。要知道,许多单位举办活动都需要烟、酒、饮料、矿泉水等。虽然今年上面的政策很严格,高档卷烟和酒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可以依据实际为他们制定购物计划。去年国庆节期间,当地工会组织举办了一个群众性长跑比赛,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和辖区群众积极参与。为抓住这个商机,我提前制定了一份针对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所需物品明细表,然后亲自送到了活动组织部门。在经过反复的市场调查后,他们发现我制定的明细表不但一目了然,而且费用远远低于预算指标,所以我幸运地成为了活动的物品供应商。短短的几天,我的店铺收入就几乎翻了一番。

  零售客户:茹治涛

  观点:做精“服务”聚人气

  节日生意好,服务很重要。国庆长假期期间,进店消费的顾客较多,零售客户较为忙碌,如果此时只为销售而忽视了服务,那么就会影响到顾客购物的心情,就会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有可能造成顾客流失。因此节日期间,我们应把做好服务放在首要位置,把服务做得更细致、更周全,这样我们就能赢得顾客的青睐和满意,就能抓住节日销售的无限商机。

  首先,要提前完善服务设施。节日营销不同与往常,顾客多,销货快,此时一些商家很容易忽视服务质量的提高,看似把商品卖了出去,但却赢得不了长久的生意。这是因为,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各商家都把服务作为竞争的“筹码”,谁的服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那就就能赢得更多的回头客,为店铺日后的发展赢得更多的人气。因此,在国庆长假到来之前,我们应制定和完善顾客服务的相关预案,想方设法为顾客提供优质、周到、满意的服务。第一,要加强店员的培训,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销售技能,为更好地应对生意繁忙的局面奠定基础。第二,要加大服务的投入,一方面要通过适当增加人手来提高经营效率,减少顾客在店内排队等候的时间,使顾客感受到贴心、快捷的服务;一方面要通过增加送货车辆,保证商品的及时送达,以免因送货不及时而引起客户的投诉和不满。第三,要切实搞好售后服务,比如专门成立商品售后服务小组,对商品的质量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回访,以此来拉近与顾客的距离,深化彼此感情,树立店铺形象,为店铺今后的经营聚集人气、做好铺垫。

  其次,要切实解决顾客困难。服务不能只单单地停留在表面,而是应把服务做精、做实、做到客户的心坎上。节日期间,除了要热情、文明接待每一位进店顾客的同时,还要积极为顾客排忧解难,尽心尽力满足顾客的需求,这样才能留住客户,使店铺的人气更加旺盛。记得在去年国庆节期间,有一位顾客的儿子准备结婚,但他跑了几家门市就是购买不来他想要的卷烟。眼看着儿子婚期临近,他越想越急。为了解决他的困难,我拨通了片区客户经理的电话,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很是热情,当即就从其它地方调剂了一些卷烟过来。当我把卷烟交到这位顾客手上时,这位顾客非常感动。后来,他和的许多朋友都成为了我店内的常客。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有一位顾客要在国庆节中回家探亲。就在我的超市购物时,他突然想到回家的火车票还没有购买,眼看着距离车票停售的时间不多了,他非常着急。于是探究找到我,希望我能给与帮助。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让他安心在超市购物,并立即派人派车到最近的火车票代办点为他购买了车票。探假回来后,这位顾客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了超市门口,此举让我的店铺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人气得到了进一步攀升。

  零售客户:杨龙伟

  观点:运用“促销”提效益

  开展促销活动,有助于提升店铺人气,增加盈利收入。尤其是在节日期间,促销活动往往都是商家惯用的经营手段。因此在节日期间,我们零售客户可依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营实际,开展一些有声有色的促销活动,如进店有礼、积分抽奖、赠送礼品、捆绑销售等,以促销聚集人气,以促销带动销售,确保在节日经营中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我认为,开展促销活动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有创意,尽力烘托节日氛围。国庆节一个万众欢乐的日子,捕捉人们的节日消费心理,寓动于乐,寓乐于销,制造热点,最终实现节日营销。要结合国庆节日特点,塑造不同的活动主题,尽力把最多顾客吸引到自己的柜台前,营造现场气氛,实现节日销售目的。要通过开展节日文化大赛的民俗表演,来增强节日热闹氛围,激发众多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