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零售写作的“三个维度”

2013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些时日,与烟草在线的零售编辑就“零售平台建设”交流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过后,笔者曾想把所交流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大家一起共勉共享,但却一直没有动手。一方面,零售平台作为烟草在线的“当家栏目”之一,近年来的变化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自去年以来,零售平台的文稿质量有了极大的提高,栏目更加丰富多彩,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其服务性、指导性和实效性也愈来愈凸显,成为零售客户日常经营、生活和学习的“主要阵地”。若笔者再来添油加醋一番,实在是有些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另一方面,随着零售平台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高,零售写作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这其中不乏有自己工作上的同行,更有我们的“上帝”——零售客户,尤其是这些可敬、可爱的零售客户,他们身处零售一线,长期在商海摸爬滚打,对零售写作最有发言权,更是我们经营实践和零售写作的“导师”。若笔者再来人云亦云一番,也实在是有些自以为是、自不量力。同时,近期以来一直忙于单位的半年总结,很少下市场了解零售客户对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上种种原因,导致此稿竟搁置了近两月之久,为此笔者深感愧疚。

  “零售平台”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走过七年的历程。从最终的点点星火,到现在的万众瞩目,零售平台的每一步足迹都浸透着在线传媒人的心血和汗水,每一个栏目都凝聚着各位编辑老师的智慧和经验。“用心办媒体,用爱筑平台”。正是对这份责任的守护和敬畏,零售平台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呈现出了“步步优异、年年精彩”的大好局面,使广大写作爱好者由喜欢到深爱、由支持到参与,“零售平台是我家,经营生活全靠它”,这是广大零售客户对零售平台的褒奖和鼓励,更是大家对零售平台的信任和依赖。

  笔者作为一名写作爱好者,对零售平台的关注和爱慕历来已久。从最初的阅读学习,到期间的动手写作,再到现在的天天关注,零售平台就像一条带有魔法的铁链,把我的心与零售平台紧紧地“锁”在了一起,无力去挣脱,更不愿去挣脱。我感恩零售平台编辑老师的艰辛付出,感慨零售平台影响力的强大,更感谢零售平台对我事业的帮助。清晰地记得,每次单位让我起草《零售客户经营指导书》时,我第一时间就会选择零售平台。因为这里有着与之相关的较为全面的知识,有着高质量和高水准的文章。我把自己和大家撰写的文章粘贴下来制作成教程,发放给零售客户学习参考,不但受到了广大零售客户的热烈欢迎,而且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赞扬。在我眼里,零售平台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精华”、都是“宝贝”,每一位写作爱好者都是“老师”、都是“朋友”,成长在这样一个有益、幽美、优秀的环境里,我陶醉着、快乐着,并美美地享受着!

  说到“零售平台建设”,我首先有着两大感慨:第一,是非常佩服零售编辑的思维定势。在与零售平台编辑交流中,他用了“活、火、获”三个字来诠释平台建设的构思和构想,“活”就是把平台办活,让一些栏目显得有灵气、有活力,如“商业之窗”、“品牌播报”、“零售精英”等;“火”就是把那些读者较为关注和关心的栏目办火,让其能够更加走进读者的心里,如“零售学院”、“柜台经验、“前沿快讯”等;“获”就是紧紧抓住“服务消费者、服务零售客户、服务读者”这一定位,让每一位认识和接触零售平台的人都能够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收益。这样犀利的审视角度,这样出色的编辑老师,零售平台“不火都难”!第二,是非常感慨零售平台科学严谨、积极向上的办刊风格。平台信息量之大,内容之丰富,稿件之优越,更新速度之快,编辑老师之认真负责,稿费发放之及时准确......这些都是笔者及所有零售写作者感受最大、也最为敬佩的地方,也是其他媒体所不能媲美的方面。“在这个平台里,我们可以尽情畅快地谈思想、谈经营、谈生意、谈家庭、谈人生,交流经验,增加情感,深化友谊,共同提高,我为平台而充满激情,我为平台而骄傲自豪!”广大零售写作者的高度评价,正充分说明了零售平台的意义和优势所在。

  写稿难,写好稿更难。尤其是在当前零售媒体层出不穷、各类写作观点相互撞车的情况下,要想拿出一篇深受读者欢迎的优秀稿件,更需要我们用心和努力。结合零售发展实际及零售平台栏目所需,笔者认为,零售稿件写作应把握好“三个维度”。

  维度一:注重零售写作的“全面性”

  日常写作中,一些人喜欢“以烟写烟”,总是围绕“卷烟”来定思路、写文章,“无烟不写稿”,久而久之,不但局限了思维,束缚了心智,使自己写出的东西不够新颖,而且容易出现与其他稿件内容雷同或观点相撞,甚至千篇一律,这样下去读者就会感到索然乏味、枯燥厌倦,缺乏新鲜感和审美感。笔者认为,把“卷烟”作为零售写作的重点无可厚非,但我们应该在此基础上“跳出卷烟写零售”,毕竟零售客户不单单是经营卷烟这一种商品,他们所关心的也并不全是如何销售卷烟或只在卷烟上盈利。同时,卷烟销售模式并不是单一和固定的,毕竟每个零售客户所处的地域和经济环境不同,有的技巧可以复制,有的并不通用。所以笔者的建议是,我们在零售写作时可以把写作的范围和思路向其他商品延伸一些、拓宽一些,虽然所关注的商品不同,但营销策略却有相通之处。这样,我们的稿件才更具有借鉴性和指导性,才能为各类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帮助。

  同时,笔者还发现一些作者只局限于某一个栏目,或者是同一类的题材或体裁。要知道卷烟不同于其他商品,在营销策略上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长期去写一种形式的文章,势必会出现“江郎才尽”,久而久之就没有东西可写。笔者在零售平台曾结识许多爱好零售写作的朋友,一开始他们写作的热情很高,发表的文章也能很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却在写作的道路上销声匿迹了。这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写作形式较为单一。对此笔者的建议是,在零售写作中我们不妨多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写作形式,如零售平台的“店面管理、商品管理、零售策略、行业观察、商品信息”等,这些都是我们展示才华的平台。写作的范围广了,关注的内容多了,我们才能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为读者奉上更美、更可口的“精神大餐”。

  维度二:注重零售写作的“深透性”

  笔者在阅读文章中,发现一些稿件总是“以故事写故事”,把日常经营中的某一个事件完整地写了出来,读起来很顺口,看上去也很完美,但涉及到实质内容和深层次的东西却没有过多地去描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如何才能解决这种问题?如何让大家都去关注这个问题?”等等,没有去深入分析和挖掘,致使读者也如同在看故事,看到最后却发现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给不了读者感悟,引不起读者共鸣。因此,写作时我们不妨站得高一点,想得深一些,结合零售行业实际、市场发展实际、自身经营实际等,写出一些具有研究性、深刻性、指导性的文章,即便是在讲一个故事,也要让读者从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看到大智慧。比如:针对重大节日的到来,我们不能直接去写如何把握商机、如何把商品销售出去,而是要纵观节日为整个零售行业所带来的深层影响,在解析形势、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为其他零售客户提供具有合理化的参考意见。再比如: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和政策影响,零售市场出现疲软,给零售客户的经营带来了影响。在写作这样的稿件时,我们不能只提到表面现象,而是要深刻分析其背后所隐藏的矛盾和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让零售客户能够从中感受到这是“好事”并非“坏事”。这样,我们的稿件才有高度、深度和吸引力,才能迎合形势成为“亮点”,也才能真正体现出服务性和指导性。

  维度三:注重零售写作的“前瞻性”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零售行业出现了许多新趋势、新情况,如大型零售企业扩张速度明显放慢,外资零售企业竞争策略发生改变,国内奢侈店发展转向低速,多元化、全渠道销售快速发展,实体店向特色化发展,等等。而这些都是我们在写作中需要关注的内容,也就是说,对于这些趋势和变化我们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全局性和洞察力,这样我们写作起来才能更加迎合时代、迎合读者口味。而要具有前瞻性,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写作中,多去分析和研究零售行业,时刻去关注零售市场的变化,注重训练自己的前瞻性思维,从而提高对事物发展趋向进行正确判断以及对事件走势进行合理预测的能力。要知道,我们写文章不单是展示自己的才华,还要通过自己的文章去影响人、引导人;不仅要表现事实,还应揭示出新思想、新观念。如:当前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影响下,烟酒市场受到了很大冲击。对于这一现象,我们不能只去揭示它的“过去式”影响,而是应站在整个零售行业去超前判断,做到“向前看”。如:我们应看到,虽然当前的市场形势低迷,但整个市场消费却正趋于理性,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正在增多;虽然不合理公务消费得到了遏制,但以大众消费为主的零售店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出现了销量、销售额的上升,且前途一片光明;虽然当前的经济增速有所缓慢,但通过政策调控我们零售业的盈利空间正在稳步提升…做到了这些,我们的作品才是经久耐读、独放异彩的上乘之作!

  “情有千千结,只为伊人醉”。多年来,零售平台早已深深地融入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平台的一名忠实读者,关心关注她的成长与发展,我义无反顾更乐此不疲。以上只是笔者对零售写作的几点想法和认识,以其与大家共勉。最后,衷心祝愿零售平台越办越好、更上层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