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小农民的超市梦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  十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在单位附近的路边有个小地摊。摊主是个年轻人,不到二十岁。他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很辛苦。尽管如此,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地摊不大,东西不少。青菜、黄瓜、西红柿、豆角、萝卜、大白菜……各种时令蔬菜随季节更替而不断变换。另外,还有馒头、面条、饼丝等各种面食。

  由于顺路,我经常到这个小摊买东西。那时我还没有结婚,独自在外租房。买完东西,我会在小摊边坐一会儿,一边看他忙活,一边与他聊天。

  他说,他家在附近的农村,高中没毕业就出来摆摊,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我问他,为什么不继续考大学?他笑着摇摇头说,家境不好,父母都有病,哪有钱供他上大学?况且,他天生不是读书的料,与其花冤枉钱,不如早点出来挣钱,补贴家用。我说,总不能一直这样摆地摊吧?

  我问他有什么长远打算?听我如此一问,他顿时来了兴趣。他说:早盘算好了,打算在十年之内攒够十万块钱,在附近租个店铺,开个小超市。

  后来,他不知从哪里弄来一个临时小屋,碧绿的颜色,形状像个卡通的蘑菇。小屋前面的窗子打开,支好,就变成一个摆放货物的平台。

  那天,我去他那儿买东西。他兴奋地拉我参观他的蘑菇屋,我进去一看,货物还真丰富了不少。前面的平台上摆放着烤肠机、饮料、口香糖,头顶两侧的架子上有香烟、小零食、抽纸之类的小商品,简直就是一个小杂货店了。当然,蔬菜筐还需摆在外面,不过至少他可以免受风吹日晒之苦了。看他开心地样子,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

  后来,我换了单位,再也没有去过他那里,以至于慢慢地将他淡忘了。

  几年后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接通后,居然是那个摆地摊的年轻人。他说,他的小超市明天就要开张了,想邀我去参加开张典礼。没想到,十年不到,他的梦想就实现了。

  第二天,我按他说的地址找到小店。店门口,他正在放鞭炮,红红的鞭炮屑铺满一地;树上挂着气球、彩带,很喜庆。看到我,他连忙跑过来,就像几年前一样,兴冲冲地拉我进了超市。超市不大,也就两间屋子,不过干净清爽,货架整齐有序,一个衣着得体、皮肤白皙的女子正在摆放货物。经他介绍,原来他刚结婚,这名女子是他的爱人。

  中午,他留我在小店吃饭。席间,除了我,还有他的几位亲友。那天,我们喝了不少酒。最后,他喝高了,红着脸,大着舌头说,五年,顶多五年,他会把小店开成大超市。

  他问我信不信。我说,信!就像几年前相信你能把地摊变成小超市一样,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是啊,虽然依目前的状况来看,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是,只要梦想在,坚定地走下去,又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