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零售店:高温经营话安全

2012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许多关于经营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大多的安全隐患基本上都发生在夏季和冬季,为什么高温时段,也是不安全因素高发的季节呢?在此,笔者收集了几个比较典型的经营案例,并请来几位开店时间较长的零售客户,看他们是怎么样分析,并且如何“对症下药”,希望对零售同行有所启发,能够让我们守牢安全“防火墙”,做到防患于未然---

  案例一

  华泰超市是前店后仓库的结构,楼上住人,楼下经营。近一段时间处于高温时期,白天气温突破了40度。平时,超市黄老板晚上都睡在仓库里,因为比较贵重的卷烟、白酒都堆放在这里。6月15日晚,当地电闪雷鸣,下了大暴雨。由于当晚停电,降温设备无法工作,仓库异常闷热,李老板就把折叠床拉到了超市货架间的通道里,这儿空间开阔,也比较凉爽。

  睡到深夜两点多钟,黄老板隐隐听到仓库外有响动,因为没有电,监控起不了作用,黄老板睡得也并不踏实。听到响动后,就立即起来,披上雨衣到仓库内、仓库外转了一圈,由于外面的雨下得还挺大,黑灯瞎火的又没发现什么情况,一阵子忙了下来,黄老板看看表,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钟了。还有个把小时就天亮了,他认为,贼再胆大,也不会来光顾的。于是,他就放心地睡了下来。早上五点多钟,雨停了。这时,正在梦乡里的黄老板被门外哐铛、哐铛踢打卷闸门的声音给吵醒了,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后院的李大爷,他早起晨练,看到黄老板家仓库的房顶被揭开了一个大洞,就跑过来通知他。黄老板赶紧跑到仓库里一看,地下都是水渍,从房顶垂下一根绳子,仓库里的准备端午期间销售的三百多条高档烟,一条都没剩下,这下完了,彻底完了!四、五万元的东西被盗了!”黄老板一下子就瘫在了地上。

  案例分析:

  俗话说,朝朝防火,夜夜防贼。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小贼都会钻空儿,一旦你有所疏忽,那他可就有了下手的机会。我们从华泰超市的这个案例中可以发现这样的情况,说明这些小蟊贼还是知根知底儿的,“贼无底儿不偷”嘛。失窃的那天晚上又刮风,又下雨,又停电,监控失灵,仓库里闷热,这就给小偷一个盗窃的机会。许多时候我们零售卖场遭窃,都是多种原因凑在一起,使自己遭受损失。

  我们来看看,其实黄老板的防范措施还是很严的,不仅有监控,而且仓库还有防盗门,防盗窗,并且,黄老板也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恰恰令他意外的是,小蟊贼却从天空突破,令他防不胜防。看样子,要想做好经营安全,可得全方位出动,“水、陆、空”一样都不能少。

  ---华天超市总经理 刘华

  预防措施:

  卖场防盗,麻痹之心不可有,防范之心不可无。特别是对于仓库这个商品的存放重地,更是要小心谨慎。我们从上面的这个案例中不难发现,零售客户黄老板还是有一定的防范之心的。但却疏忽了房顶的防盗举措,小蟊贼揭瓦进屋实施盗窃。这种情况,我刚开店时也遇到过一次,但那时因为我发现的早,避免了一次损失。后来,我对仓库进行了加固,以后就没发生这样的问题。一般来说,我们许多零售客户的仓库都是民房,房顶是防盗的空白。我的做法是在仓库的上面用楼板做一个隔热层(也防止小贼揭瓦进屋),然后再在上面用起屋脊,这样,虽然投入了一笔资金,但是,却杜绝了后患。

  同时,最好在仓库里留守,最起码要安装防盗设备,如报警器、监控,防盗门、防盗窗。尤其是我们那些在仓库留有天窗的零售客户,这个“死角”一定要特别关注。另外,还有楼梯间的窗户,因为这类窗户较小,很难引起零售客户的警觉,但许多时候,小偷都会从这些不起眼的地方爬进来,实施盗窃后,大摇大摆地打开大门,然后扬长而去。

  最后,要做好亡羊补牢工作。被盗窃后,不要乱翻现场,要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警。若发生案件,零售客户应沉着冷静,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当然,还要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给办案提供便利。

  ---淮安市发联超市总经理 颜士松

  案例二

  高温季节来了,午后也是人容易发困时。特别是我们开店搞经营的零售客户,这一阵子也是人流量最少之时,店外骄阳似火,店里凉风习习,百无聊奈之中,最容易打瞌睡。零售客户张明每天中午都有午休的习惯,这段时间都是爱人在守店。6月19日中午,刚睡下一刻儿的张老板就听楼下爱人叫他到楼下守店。原来,隔壁的邻居说趁中午没事儿,到郊区去打些粽叶儿回来包粽子。想法也正确,端午节也正是忙的时候,哪有这些闲空儿,于是,张老板就到楼下的店面上守店。

  这时,别说是店里,连大街上行走的人都没有几个。刚看了一会儿报纸,眼皮儿就往一处凑,强打起精神,张老板又撑了一会儿,但是,瞌睡虫却又上来了,张明怕自己真睡着,就把钱柜给锁了起来,不一会儿,就趴在柜台上打起了呼噜。半小时后,赶跑了瞌睡虫的张老板醒了,看看面前的钱柜还是好好的,就放心了。可当他转过身来,却傻眼了,货架上的出样卷烟,一条都没有了。这时,张老板赶紧跑到店外,可大街上哪里还有小偷的影子呀。这一觉睡的,真叫人纠心,两三千块钱没有影子了。

  案例分析:

  开店搞经营,可是件吃辛受苦的活儿。特别是一个人守店,没有顾客上门时更是无聊。加之现在天气炎热,我们许多零售客户都有午休的习惯,一个瞌睡打的,没准儿让你损失成百上千元。张老板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我们看到,张老板还是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如果不把钱柜锁上,装进兜里的钱没准儿就能是别人的,防人之心不可无。特别是顾客少的时候,我们许多零售客户安全之弦就会放松下来,给了小贼以可乘之机。

  其实,这也是我们许多零售客户共同面对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夫妻店,家庭店,本来守店的人手就少,遇到急事,只能一个人守店,所以,不仅要防止打瞌睡,更要防止不法分抢劫、调包,时刻绷紧安全弦很重要,因为,我们手里不仅有现金,还有许多贵重的商品。

  ---淮安市利民超市 王利民

  预防措施:

  天下无贼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开店经营不要轻信,更不能掉以轻心。做好夏季经营安全,针对张老板的这种情况,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防范,才能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守住自己的劳动成果。

  第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不能有所疏忽,古人不是说“大意失荆州”嘛,开店大意你就能失钱财,因此,我们要养成防安全、讲安全、保安全的良好习惯,特别是发现形迹可疑的人时要注意观察其言行,防止小偷顺手牵羊。

  第二,最好两个以上的人守店。这样,一旦有特殊事情,也能有个照应。我有一位同行,从一楼的店堂到二楼的洗手间,就几分钟的时间,钱柜里的大额现金就被小贼偷走,这个洗手间上的,太亏了。如果要是两个人守店,这种现象完全可以避免。

  第三,要保持高度警惕。对于一些小型零售业态来讲,要说两三个人守店也不可能。夏季容易发困,我们许多零售客户怕耽误做生意,就会一边开店门,一边打盹儿,其实这种做法万万不可取,俗话说“人人都有一觉”,你要是睡着了,东西都被拿走都不一定知道。最好的办法是,实在困了,你就拉下店门眯一会儿,耽误不了多长时间,或者,换一个人来守店,你自己先睡一会儿,最好不要开着店门午休。

  第四,做好检查工作。关店门,是我们零售客户要做的最后一道工序。我们有许多零售客户把卷闸门一拉就完事了,也不知道锁好了没有,门窗关牢了没有,就直接走人。这也是我们容易疏忽的地方。

  ---淮安华天超市经理 刘华

  案例三

  端午节的销售可是水涨船高,虽然近一段时间气温较高,但也阻挡不了生意的火爆。这不,白天的生意刚做完,正要关门打烊,零售客户孟庆华就接了一个订货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不远处一家服装厂的采购人员,端午节到了,想给职工发些过节礼品,让孟某带些烟酒过去。这可是笔大买卖,虽然白天忙得累要命,看着生意上门,加之门市上又没啥生意,孟老板很爽快地答应送货上门去。在问清了送货接收人后,孟庆华把烟和酒搬上了送货的面包车,按照对方指定的地点前去送货。

  然而,就在小面包门通过一个无人区时,不知道何时横着一棵树在大路上,车过不去,孟老板只有下车来想把树搬走。就在他刚下车时,从旁边的玉米地里钻出几个不明身份的年轻人,他们将孟老板团团围住,不仅搜去了他身上的近两千元的现金,并抢走了车上价值3000多元的烟和酒。看到遭打劫,孟老板大声呼救,然而,这个地方比较偏僻,很少有人走,尤其是晚上。孟老板的呼叫激怒了这几位年轻人,他们用衣服罩住孟老板的头,一阵拳打脚踢把孟老板给打晕了过去。等他醒来时,已经是人去车空了。

  案例分析:

  这类案件的性质是非常恶劣的。它不单单是受害人的钱财受到损失,更重要的是威胁到了受害人的生命。从这起案例来看,其实就是一个事先设计好的陷阱,等着受害人去跳。我们看到,事后,虽然公安机关追查犯罪分子打的电话,但这个电话却是在投币的电话亭里打的,并且,这个电话亭也比较偏僻,四周没有监控设备,犯罪分子也没有留下蛛丝马迹,给破案带来了难度。因此,对于生人打电话来,需要大宗商品的,我们零售客户一定要问清原由,最好再回拨电话确认一下,许多犯罪分子大多利用街头的公用电话,一旦回拨,就能穿帮了。

  ---江苏省涟水县桂林超市经理陈桂林

  预防措施:

  送货上门固然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但也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他们利用送货趁火打劫,致使商户人财两空。特别是高温季节,天气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