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预测五年后中国零售企业的格局

2012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联商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联商网报道  最近,笔者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五年后的中国零售企业的格局是怎样的?那时的外企还有现在这么强大吗?他们与内资企业的相对竞争力是加强了,还是相对弱化了?国内的国有企业的命运如何,他们的相对竞争力能够进一步提升吗?民营企业呢?还会有第二个永辉和步步高出现吗?那些区域型龙头企业的命运会如何?

  笔者也就这个问题问了不少业内专家和公司的总裁级人物,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三种类型的零售企业都会有所增长,当然可能有的会快一点、发展的质量会高一点,有的则会发展速度慢一点。

  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大家都看好民营的区域型龙头企业的发展,认为即便在外企和国有零售巨头的围剿下,这些企业凭借自己的特有优势仍然会快速发展,他们在市场上的份额不仅不会萎缩,甚至有可能有较明显的上升。

  笔者是非常赞同这一观点的。根据我这27年来在管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探索,我深刻地认识到,支撑某一类型企业快速成长的四种作用力主要是:品牌红利、管理红利、机制红利、资本红利。

  在过去的15年中,外资零售企业充分享受到了这四种红利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在品牌红利方面,那些商业地产企业对外资品牌总是趋之若鹜,为赢得外资零售企业入驻本物业,甚至不惜用热脸去舔外企的冷屁股,给外企的优惠条件远远高于内资企业,但是最近这一两年,即便是在三四线城市,对外企的盲目崇拜似乎已经淡化了许多,这也就意味着外企的品牌红利差不多要透支完了。

  第二个是管理红利,象家乐福等大卖场教父,他们在大卖场领域在科学化营销和精细化管理方面所做的积累是国内企业所难以望其项背的,然而15年来,伴随着无数由外企流向内资企业的管理人才的流动,那些原本只有外资卖场才可能获得超额垄断利润般的管理红利,也已经被内资企业所逐渐地分享和稀释了。

  第三个是机制红利,过去外企相对于内资企业的员工待遇要高很多,而且员工在其中能够很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成长路径,企业在帮助员工成长方面非常舍得投入,这样便使得外企能够不断地吸收到业内的顶尖人才,从而进一步支撑其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然而现在,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外企在机制方面的短板,在外企很容易碰到天花板,在外企是没有真正的归宿的,请问:有几位在外企干了以后成为千万富翁的?恐怕是微乎其微,但是那些在外企干的可都是零售业的精英啊!

  第四个是资本红利。由于外企大多是在国外的上市公司,可以很方便地融资,因为在获得资金投入新的项目方面,外企显得要底气十足得多,然而,这几年伴随苏宁、国美、物美、步步高、人人乐、永辉、宁波三江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的上市,内资企业也可以很顺利地获得资本的支撑了,而且融资规模丝毫不逊色于外企。

  随着外企在品牌红利、管理红利、机制红利、资本红利等四个方面的逐渐走低,而内资企业,特别是那些区域型的龙头零售企业在这四个方面与外企的差距快速地缩小,一切将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作为品牌红利和管理红利、资本红利,内资要超越外企的难度还是不小的,但是在这三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接近外企,这还是很容易做到的,与此同时,内资企业,特别是那些民营企业,一旦他们醒悟到可以更好地培育自己的机制红利,并将这种红利发挥到极致状态的时候,民营的区域零售企业在业内的格局也就树立起来了。

  因为在这三种类型的企业中,唯有民营企业是可以让人才真正找到归属感的,他们是可以实打实地给那些对企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管理层戴上“金手铐”的,唯有他们可以做到,他们可以让许许多多对企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员工成为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的,象苏宁、永辉、步步高等民营企业现在就已经实现这一点了,当一个人在一家企业可以做到终身无忧、而且可以让子女很正当地享受自己带来的福利,而在另一家企业却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时候,此时那些高端人才会往哪里跑,其实也就一目了然了。

  “得人才者得天下也!”当民营企业明显获得自己的机制红利的时候,那么凭借机制红利所吸引来的高端人才,他们要实现在品牌红利、管理红利、资本红利这三个方面对外企和国企的全面超越,也就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了。

  仅仅从这一点,我们就不难判断,五年后的中国零售企业将一定会是民营零售企业的天下,只是那些区域型的龙头零售企业家们一定要很舍得,要能够象胖东来超市的于东来那样舍得,那么,他们要取得长足的发展也就指日可待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