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经营中与顾客交流的技巧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兰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我们平时的经营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刁难的顾客。做生意成与不成,顾客难缠与否,这些都不外呼价格原因。如果按照顾客的意思给他们让利,那些消费者的讨价还价很离谱,我们就是亏了本给他们,人家都还会以为我们赚钱呢;如果不让利,那我们店主用什么方式将顾客说服,让他们心甘情愿的掏钱买货?这些就看经营者的临场发挥极致了。

  就像我最近遇到的这样一位顾客。那天一位看上去打扮比较时髦的中年妇女跨入我的店铺:“老板娘,我准备买点礼品送人。”我满面笑容的迎接到:“您先看看需要什么礼品,好吗?”于是这位顾客很快就选好了礼品,两瓶海之蓝酒,还有两盒脑白金。我在心里默算了一下,海之蓝酒一百二十元一瓶,两瓶二百四十元,脑白金是一百三十九一盒,那么两盒就是二百七十八,两样礼品一共五百一十八元,于是我告诉了这位顾客礼品的价格。然而顾客却不含糊,要求去了十八元的零头,给个整头数五百元。按照刚开店那会儿的脾气,我肯定会说,一分钱也不可能少。如果那样回答,遇到趾高气扬的顾客会选择立即离开我的店铺。然而对于有过类似经历的我,现在怎么也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我依然笑容满面的对这位顾客说:“这位大姐,今天您买怎么高档的礼品,不可能是给普通朋友的吧?!”那位顾客说:“老板娘,你还真是猜对了,是去看一位贵宾。”于是我又说:“大姐,今天您挑选的礼品价格正好是五百一十八(我要发),多吉利的数字啊!”“是吗,我还真是没有注意到这点呢?”正说着,这位顾客的电话响了。估计是有人等地着急了吧。只见这位顾客只字不提还价之事,很爽快的付了款,笑嘻嘻的和我打声招呼拎着礼品走了!

  在我们平时的经营中,遇到残疾顾客来我们店铺消费,那是经常有的事。无论是怎样的消费者,只要他(她)能够在我们店铺门口驻足停留,即使不产生消费,我们店主也要给予方便,热情接待。

  就像我们附近有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每次路过我的店门口,我总会迎上前去,端个板凳扶他坐下歇会儿。久而久之,这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只要到了我处,就会以期待的眼神向我的店里张望,于是我再忙也会放下手中的活给他端条凳子将其安顿好。时间长了,老人家里需要什么日常用品等都会在我这里购买。

  对于聋哑顾客,我接待他们就省心多了。因为我懂得一点哑语,我的堂哥就是聋哑人,很小的时候,我就学着他打哑语。但是也会遇到不懂他们的地方,于是我就在柜台上放个本子和一支笔,那些聋哑人来买东西的时候,我就用笔与他们对话,偶尔在参插一点哑语手势,当我们与聋哑消费者相互打了哑语手势,然后将商品拿对了,对方成功购物时,我们则会相互默默地会心一笑,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购物中博得了聋哑顾客对我服务的肯定。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位聋哑消费者来我们店铺消费时,我们店主对其要什么都不知道,那看着即将到手的生意却不知道如何去应付,那么人家消费者也会对我们店主的束手无策感觉哑然。即使勉强购物成功,那么还想人家再有下次登门消费,估计有点困难。为此,我们零售人在购物环境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可以在服务态度上给予宽容,仁慈,大方,热情有佳,相信定会为我们的小店带来不一般的生意。

  由此可见,我们在经营中,生意的成功与失败往往就会在选好商品到最后结账的那一瞬间。于是对于同样地一位难缠的顾客,我们试着在心里掂量一下,多用几种说话方式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怎么自己买东西,人家老板给怎样的回答,我们才能够满意?不同的说话方式将会出现不一样的效果。实践证明,我们在经营中,多说几句吉利话,生意将会出现大转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