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抓住舌尖上的商机(图)

2014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的一部大型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近来迅速窜红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夜间人们仿佛突然发现了那么多鲜为人知的美食,竟是美妙绝伦的稀世美味。所以对这群对美食充满更高追求的人而言,所有有特色的美食,都变得那么新奇和充满诱惑。《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新疆“玛仁糖”后,长沙维吾尔族大学生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经营的网店,销售“玛仁糖”日销售额甚至超过10万元,成为淘宝卖得最好的切糕店。还有平时最平常不过的“遂昌竹笋制品”,在《舌尖上的中国1》播出后,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变得供不应求。透过这一现象人们不难发现,这舌尖上的美食竟然蕴藏了如此巨大的商机,作为为这些美食追求者,提供服务的零售人,我们又将如何借势发挥、分食这一块舌尖上的蛋糕呢?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几位在这一方面做得比较好的老板,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主持人邓金才

  新疆克拉玛依市某商行老板 郑建军

  《舌尖上的中国2》第三集《时节》播出后,虽然新疆吐鲁番的葡萄让不少观众觉得口水直掉。但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其中介绍的“切糕”。

新疆玛仁糖

  所谓的“切糕”其实学名就是“玛仁糖”,是一种新疆维吾尔族民众采用传统特色工艺,选用核桃仁、玉米饴、葡萄干、葡萄汁、芝麻、玫瑰花、巴丹杏、枣等原料,熬制而成的民族特色食品。因出售时一般用刀从大块“玛仁糖”切下小块,因此又被称作“切糕”。

  过去,我们这里由于“切糕”价格贵,而且知名度也不高,所以买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我抓住人们看完《时节》后,会了解到葡萄汁熬制的糖浆本身价格就相当昂贵,况且核桃仁的价格也不菲,这么做出来的切糕,卖得贵也是理所当然的。再加之电视台的宣传,那些好食客肯定会口水横流要一尝为快的,而且那些来我们新疆旅游的、走亲访友学习的,欣赏完新疆的美景,肯定要尝尝我们新疆的特色小吃,特色小吃又数这“切糕”;等到回去的同时,还又都会要带上一些新疆的土特产,土特产又数这“切糕”最时髦。于是我抢抓这一商机,迅速组织了足够的货源。不仅保证了抢购潮到来时的满足供应,还带来了人气拉动了商店内其他商品的销售,想不到一盒小小的“玛仁糖”竟然红火了我的整个小店。

  江苏省姜堰市商店老板 薛友兰

  名扬全国的小吃“黄桥烧饼”,是我们泰州黄桥镇的一个名点小吃食品。这种烧饼是用油酥和面烘焙而成,饼中有馅,馅是用火腿或猪油等做成。烧饼酥脆且金黄如蟹壳,入口酥松,不焦不糊、不油不腻、香喷喷。这种烧饼只有这一个地方有,离我们华港镇大概七、八十公里的路程。

江苏黄桥烧饼

  虽然“黄桥烧饼”名声远扬,但它也像有些名品一样“灯下黑”。我们这个镇里的老百姓竟然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形状和口味。自从我看过《舌尖上的中国》后触动很大,受到启发的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个商机,立马驱车购回了几箱“黄桥烧饼”,并挂出销售“黄桥烧饼”横幅,由于个个几乎都听过“黄桥烧饼”的美名,所以他们都想亲口尝尝它的美味,仅两天工夫就全部售罄。在接下来的销售过程中,我又抓住目前的农忙季节,安排人员送货到田间地头。当人们忙得饥肠辘辘的时候,这“黄桥烧饼”恰似补充能量的及时雨,当他们吃了“黄桥烧饼”后,发现齿颊留香、回味无穷,纷纷要求再买点带回家,让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一同分享。

  销路因此迅速打开,并且汹涌澎湃一发不可收拾,由于我先人一筹抢得了商机,得到了“黄桥烧饼”供应商给予的特许代理权待遇,附近一些零售户跟风销售的“黄桥烧饼”,都必须从我的商店转批。因此,一个畅销品牌的垄断销售,为我创造了意想不到的经济收益。

  山东临沂郯城县超市老板 卞荣花

  “蜜三刀”又名“三刀子”,是我们当地是最具特色的点心小吃。“三刀子”不仅甜而不腻、色香俱佳,它是人们走亲访友、喜事、白事、生娃报喜、祭祀拜祖,不可缺少的一种特色点心,尤以距我家超市十五公里马头镇的“蜜三刀”最为有名。

山东蜜三刀

  2006年我开始经营面积不足20平米的日杂烟酒店,发现村民和顾客都是跑到马头镇去买“三刀子”。为了增加一点营业利润,我也经常骑着自行车从那里或多或少带上一二十斤的“三刀子”回来销售,虽然好销能赚钱,但舟车劳顿总不是个长久之计。于是我开始在马头镇拜师学“三刀子”手艺,虚心学习、苦练,再加上师傅手把手的言传身教,我仅用三个月就将“三刀子”的手艺灵活掌握了。

  首先扩充了店面,开始自己做美味诱人的“三刀子”,凡有到店中的顾客,我都会把自己做的“蜜三刀”拿给他们品尝,并且仔细听取他们“舌尖”品出的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我的努力,附近几个邻村的顾客都会到我店中买“三刀子”,同时还会顺便捎带些烟、酒副食的回去。此外,为了打响、唱红我自己生产的“三刀子”,我还注册了自己的点心商标。由于商店增加了自产自销的特色商品,生意相当红火,营业门面也比以前扩大数倍,昔日的自行车换成三轮车、三轮车又换成了今天的昌河面包车。

  陕西省西安市超市老板 许双福  

  西安的“羊肉泡馍”与“兵马俑”齐名,在我们这里有着这样的说法:“到西安不看‘兵马俑’,不吃‘羊肉泡馍’等于没来西安。”

西安羊肉泡馍

  前些时,我的一个外地同学来电话,说很想吃西安的“羊肉泡馍”。这要在古代恐怕累死再多的快马,送到千里之外也都会变臭了。但今日有高速便捷的快递,还有应运而生的保鲜包装,当年杨贵妃远尝荔枝的传说,今天已能成真的平常易事。袋装的“羊肉泡馍”很快速递过去,同学按照包装袋上标明烹饪方法的指引,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便呈现在眼前,和跑到西安品尝几乎没什么不同,同学大呼其过瘾并连声道谢。受到夸奖后的我灵感一动,让儿子帮忙把这个“羊肉泡馍”搬到淘宝网上去销售,果然不出所料,这个羊肉泡馍又为我打开了另一扇致富之门。

  “羊肉泡馍”与方便面相同的地方是可即泡即食,如果要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那种劲道,最好在锅里煮闷一会儿,才能有着羊肉泡的那种纯正感觉。那么,有些外地人是不了解的,所以无论是我在快递的附言中,还是对外地游客在我店购买时,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作细致的说明和解释。其实,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自己的生意,同时还是在宣传自己的家乡。一个小吃成全了我们的经营,为我们的店铺增添了几分勃勃生机。

  北京市大兴区食品店老板 屈红侠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饮食文化历史的古国,最近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更加激发了国人对美食的渴求。不仅学习电视上面的精心制作,而且在逛超市和商店的时候,也把注意力集中在各种名吃、名饮方面。而北京的传统豆浆更是受到我们这里人们的青睐和宠爱。

北京豆浆

  为了迎合我店周边人们的消费意向,黄豆、黑豆、红豆、白豆、绿豆等多种豆浆商品,整齐地排列在我的店铺货架上,再细化还有学生豆浆、中老年豆浆、加芝麻的黑豆浆等多种口味,随时准备满足着不同的消费人群。豆浆进入我店时间并不长,可是已经开始大行其道,为我捞得了不少银子。因为细心的我注意到这里人们的早餐,就习惯于买几个包子和一瓶豆浆,豆浆好像已成他们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不管是他们注重那传统饮食的本真,还是留恋回归自然清淡的饮食习惯,反正我已经捕捉到北京人喜欢豆浆飘香的感觉。作为商家,我们就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去观察和发现消费者的所思、所想,然后再投其所好地服务于他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利用适销对路的商品去吸引更多的顾客。

  河北省吴桥县酒业老板 刘耐岗

  我的店铺靠近国道,经常有过路的外地客人停下车来购物,时不时还会有人问:“你们这里有什么土特产品?”我便告诉他们:“我们这有细如发丝的‘宫面’,它是老人、病人、产妇、婴儿常备的滋补食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至上佳品。”以前,我没有把这当做商机,只是有顾客问,才回答一下。看过《舌尖上的中国》后,我思路打开了,于是腾出一个货架做“宫面”专柜,放置在门口显眼位置做重点展示。

吴桥宫面

  我首先确定了与宫面厂的合作关系,明确了代理权。厂家并为我制作了广告牌,将有关“宫面”的典故和优势作了宣传。同时还为我提供了一组证明宫面厂实力和悠久历史以及“宫面”无人能及的说明照片。这些强有力的广告支持,再加上我对“宫面”文化的透彻了解,让我轻而易举地征服了一个又一个顾客,一箱箱传统美味的“宫面”似走马灯似地卖出去了,一张张钞票又似潺潺流水淌进了我的保险箱。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还准备将“宫面”这个传统的特色商品,进行特色销售。大张旗鼓地拉开场子、摆出架子、支起锅子,现场烹煮“宫面”,让我的顾客和参观者现场品尝“宫面”那荡气回肠的香味、领略其与众不同、无以伦比的魅力。为销售“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