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春节零售经营攻略

2014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是快乐的日子,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是辞旧迎新的日子。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所有的人都期盼着来年有一个好的前程,带着希望上路,带着希望奔向明天。因此,春节离不开“喜、福、吉、财”等吉利的字眼。春节即将来临,零售户朋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备战春节。最近,笔者走访了几个零售户朋友,通过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货源准备情况,发现大多数的零售户朋友都能够提前谋划,抢占先机。很多朋友的做法颇有新意,值得借鉴。

  吴桥县诚实综合商店侯增岭:

  扮靓店铺,增加节日气氛

  春节是中国人眼里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隆重、热闹,声势浩大,时间较长。家人团圆、亲朋相聚,家家户户欢聚一堂,热闹非凡。人们走亲串友,购买年货礼品,给春节销售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节日里人们的心情是快乐、美好的,在快乐和美好的气氛中购物,充满了对家人团聚,亲朋相会的期盼。所以,对我们零售客户来说,努力去营造节日美好的氛围也是经营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首先对自己的店铺进行一次大清扫。我和爱人一起,把所有商品上面的浮土用鸡毛掸子轻轻佛去,把门店玻璃擦得锃光瓦亮,一尘不染。把店铺的每个角落都进行认真的清理,不留死角死面,让顾客进得店来就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卖掉店里积攒下来的废纸壳废纸箱,腾出空间。

  其次,把商品重新进行归类摆放,科学合理地规划店铺空间,做好商品陈列摆放,把符合节日销售的商品全部上柜,不符合节日销售的商品暂时下架,尽量给顾客一种别致、新颖的感受。把香烟专柜挪到门口的醒目处,并且把大红喜庆的卷烟摆在和眼睛齐平的地方,吸引顾客。全部摆上价签,让过路人不需要进商店,在大街上就能望见卖烟的柜台和里面的烟,有效地吸引了顾客的注意力。

  第三,在店铺外边悬挂横幅、大红灯笼、宣传图画等,使顾客感受到节日的来临,增强购物欲望。我在自己的店铺门外,挂上了象征喜庆、吉祥的红灯笼。在门店上方插上几杆五彩旗子,微风一吹,呼啦啦作响,惹得路人驻足观望,很给力。店铺内,大红的中国结,仿制的鞭炮和金元宝、红丝带等悬挂于店铺的每一个角落。结合“马年”这一主题,我去杂技大世界小市场买来两个“马踏飞燕”的雕塑摆放在店铺门口,以此来是吸引顾客眼球。我还选择了《恭喜恭喜中国年》、《常回家看看》、《恭喜发财》、《事事如愿》等喜庆、祝福和《骏马奔驰保边疆》、《马铃响来玉鸟唱》等与马年有关的歌曲在店里播放,把音量调到适中,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店铺内外形象的改观,舒适的购物环境吸引广大消费者的目光,给顾客带来好心情。节日未到商品销售量就比平时多出一倍,迎来了春节销售的开门红。

  吴桥县鑫发烟酒百货综合商店季振刚:

  备足货源迎客来

  我认为春节作为传统节日“之最”,有三大表现形式:一是亲情大展现,主要体现在团聚、贺年、拜年上。二是生活大改善,主要体现在添新衣、吃美食、喝美酒上。三是全民大休闲,主要体现在看电视晚会、逛庙会、赶年集上。作为零售户要充分抓住这三大特点,做足文章。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节日期间销货量非常大,货源只有在节前准备才是能做到“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因此,为了保证节日期间的正常销售,我一般都会在节前两个月准备货源。提前对库存进行盘点,掌握店铺的库存量和品牌组合,从而进一步测算节日期间的进货量。根据以往节日的销售情况看,春节期间销售最快的商品主要是烟、酒、糖果、饮料、副食肉食等,而我店里的小家电、小五金、电热毯、热风扇等也是春节期间的抢手商品。因为我的商店处在县城郊区,冬天供热不理想,许多子女回家过年,父母都会买上电热毯或热风扇来取暖。所以,针对这些情况,我会有的放矢地准备货源,力争做到既适销对路不断货,又不因盲目进货而积压,防止给节后造成销售包袱。

  除了保持货源充足之外,我在进货时尽量做到品种齐全,种类繁多。这样,在某种商品缺货的时候,可以有相同价位或者相同功效的商品推荐给顾客,不致流失顾客。

  卷烟类我掌握的原则是,高、中、低档一样不能少。因为春节探亲访友的缘故,高档香烟走俏,许多平时不好卖的高档烟也成了抢手货,特别是年轻人给岳父岳母拜年,都会买上两条上档次的香烟,为自己脸上增光。对于平时紧俏的货源,我会多准备两倍以上,同时,进一些新品卷烟,以备不时之需。每到新春佳节,白酒是宴席上少不了的主角。“无酒不成席”、“桌上有酒,越喝越有”,酒能助兴,更是感情的润滑剂。因此,白酒我一般是把当地畅销的献王酒、十里香酒、双沟系列和古井系列白酒作为春节用酒的主打,同时购进一些包装精美的高档白酒,用作人们春节走亲串友的礼品酒。根据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的现实,我还购进了一些红酒供顾客选择。价格一般控制在40到60元左右为宜,消费定位太高,会造成消费群体的流失,形成商品积压。

  吴桥县金隆福便民超市刘俊岩:

  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让顾客满意而归

  传统的新春佳节,是消费者大量采购年货的黄金时期。顾客在购买年货时,一般品种繁多,数量也大,搬运起来也很不方便,有的顾客为了买齐年货要多次往返,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劳精费神。针对这一特点,今年春节,我特意在村里雇了一个乡亲开着面包车,专门帮助顾客送货。为给出门不便的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我开通了年货热线。只要顾客打个电话来,说明所要商品的品种、数量和送达的地点,我都会及时派人送去。这样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而且还吸引了不少的“回头客”。

  为了回馈广大顾客,今年我购进了一批大红对联和大红的“福”字。凡是春节前进店购物的顾客,我都会免费赠送给他们。我相信,没有人会拒绝“福”气降临的。而对持有超市会员卡的顾客,除了用积分兑换商品外,来店里购买年货,我还采取购物送现金活动。只要在超市里购物满100元,立即返还五元现金,多买多返。根据我村许多青年在外打工回来较晚的情况,我坚持早开门、晚打烊,尽量延长营业时间。特别是晚上,由原来的九点推迟到晚上十点半。为了招揽和吸引顾客,我还在自己的超市里开办了为外出打工者代买返城车票业务。凡是在我超市里购买东西的顾客,只要把自己所乘列车的车次、时间说好,就可以放心地回家过年。我会安排专人从网上帮助他们订票,拿到车票后给他们送到家里去。这条看似简单的服务措施,大受外出打工者的欢迎,促销效果出奇地好。

  吴桥县果蔬副食超市张庆森:

  春节巧做卷烟文章

  春节前后,是一年中的卷烟销售旺季。兜里装满钞票的广大顾客,会借助这个传统的喜庆节日,购买平时很少买的卷烟,显得出手大方。因此,在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我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做好卷烟销售文章。

  一是找准高档卷烟的销售点。有了准确的目标定位,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抓住年轻人这个消费群体,他们消费结构高,兜里有钱也爱面子。特别是正在热恋中的年轻人在给准岳父买烟时,一般都出手阔绰。记得去年春节,一对年轻的恋人来超市里购买卷烟。小伙子一张口就要两条硬中华。女孩说,老爸平时抽十元左右的烟,买这么贵的烟有点太浪费,你就买两条十多元的烟就行。看着小伙子拿不定主意的样子,我说:“春节期间,一般平时很节俭的人都要买点儿好烟招待亲朋好友。老人家平时抽十块钱的烟,过节了,大伙儿凑在一起,要是掏出好烟来说是准女婿送的,大爱面子上都好看。我建议,你买泰山(硬神秀),零售价每盒20元,价位和包装都合适,你看行么?”小伙子听了我的话,很爽快地掏出钱来,买了两条泰山(硬神秀),高高兴兴地走了。

  二是合理安排替代品牌和增加新品种。为了避免紧俏烟脱销,老烟民买不上烟的现象,我增加了几个客户经理推荐的十元左右的新品卷烟。在订购替代品牌卷烟时,我以3—5条为基准,这样即使不好卖也不至于大量压货。

  总之,我就掌握一点:热销品牌尽量多地订,替代品牌有选择地订,新品牌慎重地订。在销售过程中多推销替代品牌,为更多的顾客留足更多的选择余地。同时,考虑到天南地北的消费者都会返乡过年,他们习惯了当地的卷烟。因此,针对当地外出打工的流向,适当增加了相关省份的品牌卷烟。这样,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买到自己中意的卷烟。 

  吴桥县聚源商店卢万昌:

  针对不同人群,合理推销年货

  从去年的销售情况看,90后群体所购的商品以礼品、食品为主。我就有意识地向他们推销高档滋补品、高档礼盒、名茶、名烟、名酒等。而进口水果如火龙果、人参果、雪莲果、榴莲等成为节日新宠,更是受到青年一代的追捧。因此,我都会适当地进一些。由于近年来受地沟油的影响,人们对色拉油“谈油色变”。为此,我准备了鲁花、福临门、胡姬花、金龙鱼等知名品牌,并重点向中老年顾客推荐。同时,准备了小朋友们爱吃的零食、小糕点和小玩具,吸引小朋友的眼球。

  为了使店铺成为外地顾客购置返乡礼品的首选地,在节前的销售过程中,我主动到外地打工者较多的企业、工厂联系,向顾客发放名片或印有商店联系方式的小礼品,介绍适合馈赠亲友的吴桥宫面、吴桥烧鸡、吴桥小杂粮、吴桥老粗布等土特产,并向他们承诺可采取快递等便捷的运送方式,以免除外地顾客购买商品后不便带回的后顾之忧。

  为了能吸引刚回到老家的返乡人员,我在店铺门外竖了一个大牌子,把列车时刻表写在上面,并承诺凡在店里购物的顾客,可以免费打电话和老家的亲友联系。顾客进店后,我不仅为其提供椅子和热茶,还在闲谈中不失时机地介绍今年送礼的新趋势及店里的对路新品,并给顾客提供一份节前送亲友的礼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