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双节经营话教训

2014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句玩笑话,把不开心的事儿说出来,让大家开心开心,双节将至,今天咱们不说经营中如何把握双节商机过五关斩六将的那些往事,只说自己在经营中遇到的走麦城的那点事儿,因为,失败是成功的妈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虽然说出来有点不太好意思,不过,能给大家提个醒,指导全国的零售户朋友避免损失,不在同一块石头上跌倒第二次,也是功德无量的事了.所以,大家往年双节经营中有啥教训都好好说说吧。

  河南南阳府衙名烟名酒店 张鹏成

  中秋、国庆说到就到,又快到忙碌的时候了。关于中秋国庆的经营,不想老生常谈,怎么备货抓机遇了,因为,刚开始中秋备货没少交学费,所以,一说到中秋节,心里总是有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刚开店,正值中秋、国庆节,想着双节来临,又是中秋、国庆假日消费的高峰,月饼又是不可或缺的中秋必备食品,销路一定不错,所以,一下子购进了大量中高低三档月饼。

  与此同时,糖烟酒和高档茶叶也库存了不少货物,万事俱备,就等顾客掏钱拿货。

  意想不到的是,店铺刚刚开业,人气和客源都很少,加上当年包装华丽的高档月饼几乎无人问津,中低档月饼又不适合自己名烟名酒店的定位,其结果,中秋节过后,大量的月饼成了烫手的刺猬,损失惨重。

  一次交了大量的学费,导致我的小店元气大伤,所以,每到中秋节,我都会为月饼的进货发愁,不购进吧,是节日食品,购进吧,害怕再次成为难以出手的滞销货,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河南南阳卧龙区谢庄乡 先景旺

  张老板,咱们需要握握手,真是知音,我的小店虽然在农村,竟然和你有着惊人相似的经历。

  第一年开店,正逢中秋,开始进了一箱散装月饼,村里的孩子们图新鲜,这个一块,那个一块,不到两天就卖完了,被这点成绩冲昏了头脑,想着过节会有人走亲访友,加上自己食用,需求量一定不会少,就又购进了大量的月饼和包装纸,哪知道那年走亲访友流行礼品盒包装,等我发现的时候,已经到中秋节的上午了,我的月饼还没销售出去一半。

  我是着急又上火,只有降价销售,最后赔本也没人要了,因为天热,没过几天,这些剩余的月饼竟然霉变出毛,只好忍痛全部送人喂了牲口,损失惨重。

  从那以后,每年中秋节,烟酒之类的商品我会增加库存和进货,月饼我是宁可没有卖的也要严格控制进货量,还好,这么多年,一直没在同一块石头上跌倒第二次。

  河南南阳宛城区溧河乡 孙进财

  两位老板说的不错,不过,我看说的都不多,看来对自己走麦城的糗事都不愿意多说,其实也没啥,没有常胜将军,做生意,判断失误交学费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说出来也并不难看。

  我虽然没有两位老板在中秋节的月饼上那样的经历,不过因为中秋节期间比较忙,一时大意,竟然给盗贼提供了机会,损失惨重,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在农村,中秋节是农活最忙的季节,农活忙,还需要照顾生意,白天大家都在地里忙农活,晚上很晚还有顾客前来要货,累了一天,晚上很晚才休息,实在是,怎么说呢,一个字,累,两个字,太累。

  去年中秋节前,就是因为太累,没关好门窗,想着躺下稍微休息下,再等等有没有晚到顾客,想不到,刚一倒下,就鼾声如雷,就这样一时大意,给盗贼提供了便利,等于开门揖盗,被钻了空子,一觉睡到天明,发现房门打开,脑袋嗡的一下,出了一身冷汗,急忙起来查看,货架上的烟酒,抽屉里的货款被盗贼一点没留,全给拿走了,损失惨重。一直到吧秋作物全部变卖,才重新开业。

  看来,不管多忙,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特别是双节,更需要谨慎,一不留神,被盗贼光顾,就后悔莫及了。

  山东济南零售户 管成武

  几位老板都说了自己双节期间不同的教训,其实这些都是难以避免的意外,都是情有可原的,不算是太让人难为情的糗事和教训。

  我都有点不好意思说我中秋、国庆期间的那点走麦城的教训,因为那是完全可以避免,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说出来给大家提个醒吧,也算是做个反面教材,大家引以为戒。

  都说顾客是上帝,做零售户,要善待每一位到店里的顾客,可是,道理都明白,真正遇到那些难以忍受的顾客的时候,就难以把握自己的情绪了。

  那次我记得特别清楚,也是开店第一年的中秋节,本来想着可以抓住节日的销售旺季,能小赚一笔,想不到,店里的货物迟迟不动,已经是中秋节的上午了,看着满货架的月饼正有点心烦,偏偏遇到一个不会说话的顾客,这人哪壶不开提哪壶,来人一进店铺就问我,老板,月饼是不是大减价?这么多月饼,这已经是中秋节上午了,要是过了中午,估计减价也没人要了,怎么样,五折我要几包?

  我这个气呀,这不是趁火打劫,我看着那么多月饼正心烦,虽然对方说的是实话,但是也没有这么趁火打劫的,似乎感觉对方还有点幸灾乐祸的嘲笑,也许这都是我自己烦恼的原因才感觉对方是在嘲笑,事后想想,对方说的的确是事实,想搞价也无可厚非,当时脑子一热,火气腾的一下上来了,指着对方的鼻子大声吆喝,你去抢银行去吧,这点月饼别说五折,你给五倍的价钱也不卖给你,那凉快去哪里玩去。

  那顾客一看我这么大火,一时无趣,还有点无辜的表情,想说什么,看看我气急败坏的样子,对方摇摇头走了,以后再也没见到这位顾客露过面……

  现在想想,那天真不应该那样的态度对待那位顾客,说不定态度好点,还可以成交一笔生意,最终不幸被对方言中,中午过后,货架上的月饼无人问津。

  从那以后,我时刻提醒自己,无论遇到什么烦恼,天大的事情,都不能带着烦恼接待顾客,更不能让自己的烦恼影响到自己的心情,时刻用微笑面对顾客,用友好的态度接待顾客,再也没有出现过当年那种不愉快的事情。

  小结

  感谢几位朋友,听了大家的故事,深有感触,做生意真不容易,既要谋划在前,又要防患于未然,进货,库存都要做好,还要防火防盗,防骗,可以说应防尽防,一个字,难。不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是有了一次次的教训,才让咱们不断的吸取经验,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希望大家的教训,能给同行们一点提示,大家都少走弯路,不在同一块石头上跌倒,更祝愿大家在中秋、国庆双节中,能够抓住机会,大赚一把。谢谢大家,提前祝双节愉快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