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多看勤查少损耗

201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秀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要说店里商品损耗比较多的大多是被偷、被老鼠咬、过期等这几个方面。要减少这些损耗我觉得还是少不了多看勤查。

  首先说说防偷这方面吧,我觉得管理是关键。要是遇到管理不善出现内部员工盗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同行陈哥就遇到了因为管理不当损失很大的事情。陈哥经营这一家店面,为了扩大规模又在另一个地方开了一家分店,由于自己精力有限,便把老店交给亲戚帮忙打理,自己一家专心经营新店。老店营业额和自己打理时差不多,不过月底盘点时就是见不到利润。直到某一天陈哥偶然得知亲戚不定期悄悄把库房里的一些商品拿出去处理给了同行,这才找到自己盈利少的原因。预防这种内贼,最主要的是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定期盘点库存,店里库房都要有监控设施,一旦发现员工偷盗,就应该严惩,杀一儆百,千万不要因为碍人情关系心慈手软,让自己蒙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除了防“家贼”,更应该警惕不怀好意的顾客。一些贵重物品尽量放在自己视线范围之内。同行小李就遭遇了被别人眼皮子底下偷走大量商品的事情。一天中午,天气烦热,小李昏昏欲睡,突然店里来了几位顾客,有的在看调味品,有的让小李拿香烟,还有两位直奔洗化区,小李虽然有所警惕,不过也苦于精力有限。几人一番看似闲逛之后匆匆离开。感觉不对劲的小李跑到洗化区一看,货架上好长一排都空空如也。调监控看过之后小李才明白遭了团伙作案。趁小李低头帮顾客拿眼的瞬间,在外两名同伙迅速从货架上拿起洗发水塞入腰间,至少有十几瓶洗发水被那两人藏在腰间,然后若无其事离开。这一切小李丝毫没有发觉,可见小偷手段还是比较高明的,应该属于惯偷。

  有时候,店主虽然小心警惕,不过,人家小偷团伙作案,店主难免显得势单力薄。所以在陈列货物的时候不妨多花点心思,尽量把贵重一点的商品陈列在自己不离开柜台也可以清楚看得到的范围之类内。另外,店里最好能保持两个以上的人值班,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另外,商品损耗还包括预防过期商品,我觉得只有我们多看勤查才能避免。大家都知道大多数商品在保质期之内是可以找经销商调换的,不过,要是过了保质期,就只能自己为它们买单了。有段时间特别忙,就疏于对店里商品的管理。结果一位顾客买了一包开心果,回家后发现已经过期快一个月,顾客跑到店里来非要讨个说法,还说要打电话投诉,闹得沸沸扬扬,影响特别不好。我又是赔礼又是道歉,最后顾客才答应不再投诉,不过生意也因此受到了一些影响。

  后来我再也不敢马虎,再忙也要抽时间检查自己的商品。进货时再也不怕麻烦,而是少进货多跑路,上架时做到先进先出。对于临期又不能退换给经销商的食品开始我也很头痛,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消化。后来看到老乡每天都把自己的生鲜拿一部分来打折吸引顾客,结果很多顾客前来购买打折品,生意特别好。我自己也设立了一个打折区,把滞销或者临期的商品放在专区及时打折处理,没想到一些顾客还真就奔着这些打着商品来,围着打折车调选自己喜欢的东西,还因此带来了一定的人气。

  防损还包括防老鼠。因为店里不少东西都是老鼠特别喜欢的,经常遭到老鼠偷袭。有一次大扫除的时候居然从货架的角落扫出好几根火腿肠,一条咬碎了的围腰和一袋花生来。平常发现被老鼠咬烂瓜子和面包的包装袋也不少,甚至有时候白天也可以见到老鼠在店里跑来跑去的,自己反感不说顾客看了肯定心里不舒服。为了消灭这些老鼠我想尽了办法,用粘鼠板开始还有效,不过第二次狡猾的老鼠再也不上当。养猫呢有时候不但没抓住老鼠,猫还反而不讲卫生,反而成了店里的麻烦事。后来老鼠药也用上了,就是有时候没及时发现药死的老鼠导致恶臭冲天。用了好多方法,还是没能把老鼠消灭干净。最后不得不用几种方法轮番上战,加上定时清理,不留卫生死角,与老鼠斗智斗勇,店里的老鼠才稍微没那么猖狂。

  大家都知道现在生意不好做,只有我们多动脑筋,尽量减少损耗,才可能为自己多创造利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