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记住名字 拉近距离

201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县城东侧的立交桥头,有一个规模不大的水果超市,店主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小女人。我每天上下班从她的店门前经过,总能看见有三三两两的顾客在她的摊位前买水果。而与她相距不足100米的另一个水果摊前,却缺少人气,生意清冷。人们都说,这小女人有与生俱来的财运,只要她在水果摊前一站,买主自会“闻风而来”。

  再次路过小女人的水果摊,我特意放慢了脚步,好多留意些她做生意时的情景。

  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汉来到小女人的水果摊前,还没等老人开口,女老板已微笑地走上前问候:“王大爷,您想吃点什么水果啊?来几个甜瓜吧!又甜又面的很好吃的哦!”老人爽快地随声附和着:“好啊!好啊!”

  有一个戴眼镜的中年妇女步行经过,她在水果摊前似乎稍稍犹豫了一下,这时,正在给另一个买苹果的顾客递塑料袋的女老板马上和她热情地打招呼:“张姐,买水果啊?我今天进的香蕉挺不错的,要不要来点儿?孩子要高考了,据说吃香蕉能补充能量呢!”那个被称作“张姐”的女人一脸惊诧:“我有两个多月没到道东来了,你还记得我?你怎么知道我儿子要高考了?”女老板抿着嘴笑着:“我还知道你家儿子叫董源,我侄子和他是同学,听说你儿子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几句话说得张姐神采飞扬,满心欢喜。最后,这张姐大包小包地买走了好几种水果。

  女老板的做法,让我有所感悟和启发:经营店铺,就是经营人心,而了解、掌握人心之法并不在于很深的理论,而是在于记住顾客的名字,并且深切地招呼。

  记住对方的名字,并把它叫出来,等于给对方一个巧妙的赞美,就再明白不过地表明了你对他的重视。尤其对见面不多的人,你不用摆出一副赞美的表情,对方已把你对他的最大赞美记在了心头。

  从此以后,我也如法炮制,有顾客来店里买东西,我会尽可能多地与顾客交谈,并在脑中一一记下顾客的一些个人情况,等下次顾客再来的时候,便有了很多和顾客闲谈的话题。这种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有一个在附近居民小区开小吃部的女人,偶尔来一次店里,无论买什么东西都要砍价,甚至买盒烟也要砍砍价,有时明明知道砍不下价来,也要费费口舌,跟我纠缠磨叽。对这样让人心烦的顾客,我以前采取的是少理少睬的方法。看过了卖水果的女老板如何待客之后,我也试着对小吃部的女人多了解些,如果有空闲,我就和她聊些家长里短。我知道了她姓吴,儿子在长沙当武警……我们逐渐熟络起来。后来,小吃部女人买东西时再也不砍价了,并且成了我店里的老主顾。

  做好生意,就必须和客人有良好的沟通。在热情服务的同时,脑海中要努力把顾客的名字与容貌联系起来,如此日积月累,凡是再次上门的顾客,我们大多都能喊出他们的名字或姓氏,这样一来,往往使顾客感到又惊又喜,心里出现一种暖洋洋的感觉;这样一来,无形中拉近了与客人的距离,赢得了顾客的好感,回头客自然就越来越多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