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卷烟经营过程的风险防范

2013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传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经营风险防范工作是经营者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卷烟价格不菲,一旦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经营者就会损失惨重。

  一、监控设备的盲点

  很多人为了安全起见,把商店安上了摄像头,摆上了电脑,以为就是万全之策。其实不然,笔者曾目睹过一家商店被盗,小偷为了安全把监控录像的主机给搬走了。没有主机硬盘的记录信息,摄像头采取的画面是没有价值的。因此笔者建议,监控录像主机不能放在店面里面,采取远程监控的方式更为可靠,因为不法分子不能破坏图像记录,给公安部门破案带来可能性。

  另外,红外报警器也是商店经营必备的设备,它能第一时间报告有人入室。但是它是有一定盲区的,因此适当增加报警器数量,也是很有效的做法。

  二、晚间经营人员安全问题

  很多商店晚间是有人居住的。不法分子的到来给经营者带来很大威胁。因为有些不法分子手段是很残忍的,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声张,更不要与之搏斗,要记住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以便向警方反映情况,提高案件侦破效率。

  为了提高防范能力,建议商店经营者准备铁管、棒球棍等做防卫武器。必要时采取正当防卫,抵御不法分子的侵害。一旦遇到反抗不了的,就想法脱身,等脱身后再报警。因为,不法分子进入商店基本是为财而来,并非杀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三、掉包贼不可不防

  高档卷烟的掉包行为在各地屡见不鲜,不法分子使用的招数也是很卑劣。从技术层面来看,他们使用的手段并不高明,无非是调虎离山计。因此,无论任何时候,不要把视线离开物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掉包犯罪,主要是流窜作案,即使被摄像头捕捉到了,但也很难破案,因为嫌疑人基本都是外地人。对此,作为经营者一定要对外来人员提高警惕。特别是操外地口音的人,要格外注意。

  此外,卷烟这种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凡是退换的很可能弄来一堆假烟,不可不防。

  四、做好到货卷烟的清点工作

  卷烟到货了,一定要认真清点卷烟,防止送货人员将假烟掺杂进来。不是说我们不相信送货人员,但是卷烟是高价商品,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可能有人在此下手,因此我们不能不防范。为了防止事后无法对证,当面清点尤为重要。

  另外,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听说有人冒充送货员给零售户送假烟,这样的情况也要高度重视,一经发现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

  五、老年经营者更要注意防骗

  笔者亲历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骗子,到一个老大爷经营的商店说有一批真烟,因为车祸急需用钱低价出售,价格比烟草批发价还低很多。老大爷一听心动了,那个人说先要交2000块钱,要不就给别人家了。老大爷立即从店里拿了2000块钱给那人。结果那人随后就以给大爷取烟的名义,一溜烟的不见了踪影。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人要提高警惕,不以利益驱使而心动。凡事要多想一下,必要时候争取一下家人意见。

  六、卷烟仓储的安全工作

  高档卷烟要设立专门的仓储间,加锁提高防盗能力。不要一概都摆在柜台上,这样一旦商店被盗可以降低损失。仓储间一定要对外保密,且不可让外人进出。

  我们很多商店防盗能力是很低的,一道卷帘门是无法防止小偷进出的,防君子不防小人,对于小人这道门是很薄弱的。个别商店采用保险柜存储高档卷烟的做法是很可取的,毕竟保险柜的防盗系数要比一般的门要高很多,小偷要打开保险柜没有撬锁技术也是打不开的,因此会大大提高防盗能力。

  总之,防范风险的做法有好多种,俗话说不怕贼想,就怕贼惦记,只要经营者多多用心,善于察言观色,就能适当防范风险,让不法分子,无法惦记。防范风险的意识不能懈怠,要时刻注意,来来往往的人,形形色色,说不定哪个就是骗子,哪个就是小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