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谨防“声东击西”的骗术

2013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毅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我店门外来个骑着三轮车的中年男性顾客,三轮车上堆放着新鲜蔬菜和一些肉制品。这位中年男子身着一件蓝色加长工作服,工作服上清晰可见点点油污。中年男子下车后,进入店里热情的和我打招呼。他自我介绍说是某某饭馆的老板,听他周边其他同行介绍说我这里商品价廉物美,所以就到我这里采购一些酒类及饮料。

  他所说的饭馆我也有印象,是一个中档餐馆,离我这店也不是很远,骑电瓶车大约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我好像还在那吃过饭,但我与餐馆老板并不相识。见到有生意上门,何况还是饭店的生意,我很是高兴,就热情的问他需要些什么。他说餐馆啤酒和饮料没有了,分别要了两箱啤酒和一箱饮料,并与我讨价还价,说价格优惠点,以后还会在我这里购买东西。我考虑这是与他的第一笔生意,为了长远打算,我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两箱啤酒和一箱饮料共收110元,中年男子很慷慨的付了钱。付过钱后,他说他三轮车放不下啤酒和饮料,让我上中学的儿子把啤酒和饮料送到他饭馆,按理说这个要求不过分,我也经常送货上门,于是很爽快的答应了他。我就安排儿子用电动车和他一道把啤酒和饮料送去。

  就在他们走后5分钟,中年男子好像是忘记什么东西似的急匆匆骑着三轮车返回我的店里,进门就说:“看我这记性,烟忘记买了,给我拿四条苏烟,今天带的钱都买菜了,你儿子还在前面等着我呢,等你儿子把啤酒和饮料送到我饭馆后再把烟款结账给你。”他说的合情合理,没有一丝破绽。我想我儿子和你在一起,不会有差错,于是我就把四条“苏烟”用塑料袋装好递到他手里,中年男子拿着四条“苏烟”临走时还说了一些我做生意实在,希望下次再合作之类的客气话。

  大约过了半小时,儿子打电话说:“妈,我到了那个饭馆,但老板说压根没有到我们店里买过东西,而且这饭馆的老板也不是刚才买东西的那个人”。听儿子这一说,我感觉事情有点不对头就问:“和你一起买咱家东西的那个人呢”?儿子解释说:“在送货的中途,他说他忘记买烟了,让我先把货送去,他买过烟后就到”。我一听就断定上当受骗了。四条“苏烟”价值1600元,去掉那个骗子买啤酒和饮料的110元,共损失近1500元。

  总结这起骗局我感觉有以下特点:一是这个骗子善于伪装。衣着打扮很像是个餐馆老板,易取得受骗人信任;二是这个骗子懂得舍小取大的道理。付了啤酒和饮料的小款,麻痹受骗人,以骗取价值更高的商品;三是这个骗子善于找借口脱身,不易引起受骗人怀疑;四是这个骗子利用受骗人急于发展大客户的心理,很狡猾的实施诈骗。五是这个骗子运用“声东击西”之术进行诈骗。“声东”自称受骗人可能熟悉的饭馆老板,购物后让受骗人送货上门,打消你的疑虑;“击西”在送货途中返回受骗人店里,以钱带的不够为由,骗取其他价值高的商品。

安徽省霍邱县卷烟零售客户:杨静口述

  安徽省霍邱县局(营销部):刘毅明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