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消费者谈春节消费

2013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左士民、张海林、黄礼宗、冯炜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回家过节喽 别忘带礼品

  江苏宿迁泗阳—— 

  消费者:刘师傅,男,山西人,现年51岁,从事建筑工外墙保温作业。目前,老刘带领着他的老婆、儿子、儿媳妇一家四口人租房住在笔者家中。儿媳妇因有孕在身,只负责洗衣做饭等一些轻体力家务,老刘和他的老婆及儿子在泗阳某安置小区建筑工地干活。在他下班没事的时候,笔者会经常和他拉拉些家常。

  老刘说,我一般都是买五元钱一包的香烟。因为我们是走南闯北的,想买固定品牌的卷烟也不一定有,所以还是入乡随俗,购买本地方正常销售的品牌就是了。如我们现在在江苏,一般就买红旗渠、黄山的品牌卷烟(这些品牌卷烟在当地正常有售,不缺货)。由于时间所限,我们在购买东西时,都是就近购买,方便为先。当然,如果遇着阴雨天气不能干活,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我们也还是会去选择那些装潢档次高、商品陈列好的烟酒店的。

  每年的春节,我们都是回家过年的,并且,在哪个地方打工的,就会购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品带回家,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啊。

  左士民:刘师傅,您还是购买平时消费的烟酒带回家过节吗?

  老刘笑了笑回答道,当然不会啦!我们打算买几条价格在200元钱每条的苏烟,另外在少带一些洋河名酒……这些可都是江苏的名牌产品啊!

  左士民:是的,这都算是中高档消费品了,刘师傅你是准备留着自己过节享用还是另有他用呢?

  刘师傅:一方面儿子要去孝敬老丈人,必须带些礼品;另一方面,逢年过节的我们也要招待一些亲朋好友啊,你说是不是?

  左士民:那么,那些名牌商品好买吗?

  刘师傅:酒还算好买,可那卷烟倒是很紧张啊!我问了几家烟酒店,其中一家说没有整条的卷烟了,只有零包卖。还有一家老板说,他的店已经断销好长时间了。而另一家店主却说,店里也仅仅只剩下两条小苏烟了。我问买整条的烟价格能不能优惠?老板说买多买少都是一个样,——国家指导价。既不会卖你高价,但也不可能跌价给你的。

  左士民:是啊,香烟是专卖产品,都是有严格的规定价格的。刘师傅在回家过节前如果买不到这些紧俏卷烟,我店里倒是还有一点,可以给你留个后门啊(我的烟酒店离家有六七百米,在我家附近还有许多烟酒店)。

  刘师傅:呵呵,那倒要先谢谢左老板了,到时候要是买不到真要找你这个房东帮忙呢!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零售商户 左士民整理) 

  

  

安徽合肥——

  消费者:李勇

  性别:男

  年龄:29岁

  家乡:河南省修武县

  职业:某贸易公司驻合肥办事处经理

  钟爱品牌:“中华”

  春节计划:“中华”、“黄鹤楼(1916)”、“黄金叶(天叶)”

  作为民营企业驻合肥办事处的经理,也算半个生意人吧。我的烟龄较长。以前抽“黄金叶”、“利群”,偶尔也抽“黄山(新皖烟)”,也就是人们说的“普皖”,现在改抽硬“中华”。我觉得“中华”烟的口感很棒,吸味很好。

  我买烟会选择店面较大、店堂明亮的零售店。虽然“迷信”了一点,但我“直觉”这家店里的烟是正品,不会买到假烟。我曾经在一个黑咕隆咚的小店买了一包“中华”,一抽就感觉不对劲。

  前几年,春节回乡一般带几条“利群”烟,一箱50块钱左右一瓶的酒,如果钱充裕一点就再买点干货、茶叶回家孝敬父亲。今年的生意做得不错,春节回家我打算给亲戚带两条硬“中华”,一箱“天之蓝”,走亲访友时,这些东西绝对不丢面儿。与往年相比,今年买的烟酒档次可能会提高不少,开支也会更大,正所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嘛。

  今年我还谈了一个对象,正好借此把这件喜庆的事告诉大家伙儿,让他们也乐呵一下。我女朋友是合肥本地的姑娘,朋友建议我买点上档次的名烟名酒在节前拜访一下未来的岳父。按照合肥这边的送礼习惯———两瓶酒一条烟,我就买了两瓶52度的五粮液,一条“黄鹤楼(1916)”,外加两盒上等的黄山毛峰,一共4000多块钱,女朋友说这样去见准岳父已经很体面了。等我回老家过完年还打算从家乡买两条“黄金叶(天叶)”给未来的老岳父,再带点焦作怀药、驴肉、松花蛋等特产。

  (安徽省合肥市烟草公司 张海林整理)

  山东临沂——

  消费者:小朱

  性别:男

  年龄:29岁

  职业:家具厂喷漆工人

  钟爱品牌:“黄山”、“泰山”

  春节计划:“泰山”

  我是安徽黄山人,在山东临沂一家家具厂打工,做喷漆工作,到现在已经四年多了。刚来山东那一两年,我都是买“黄山”系列的卷烟,在淡淡的烟草味道中缓解思乡之情。那时,“黄山”经常断货,店老板劝我改吸别的品牌。后来他了解我的心情后,就加大“黄山”的订货量,经常给我预留,我挺感动的。就为这份情意,我成了那家店的忠实顾客,跟老板也成了朋友。

  我在临沂好几年了,都快成半个临沂人了。前两年回家时,我带了些临沂的土特产回去,比如“泰山(沂蒙山)”卷烟、沂蒙老乡的白酒还有临沂名吃八宝豆豉,路途遥远,东西带得不多,只是向家乡的亲人略表寸心。

  今年,我打算多带点东西回去。都说“南义乌北临沂”,这里有全国闻名的批发城,我打算选购一些漂亮的衣服和玩具给妻子和女儿。卷烟方面,老父亲喜欢品茶,就给他带两条烟中含有茶甜香味道的“泰山(神秀)”。“泰山(望岳)”应该是送给老岳父最好的礼物吧,烟好抽,名字又寓意深刻。再带上两条“泰山(八喜)”,分给同学朋友抽,让他们也来沾沾“泰山”的喜气和山东烟香醇的味道。

  其实,年货无需多贵,够用适合就行,送礼也无需多重,诚心诚意就好,让家人朋友知道我在外地过得挺好,让他们放心。等我过完春节回山东时,我会带上家乡的土特产——竹笋,送给店老板。希望每个人都过个开心快乐的春节。

  (山东省临沂市古城村浩东综合商店 黄礼宗整理)

  河北吴桥——

  消费者:曲志强

  性别:男

  年龄:33岁

  职业:个体

  钟爱品牌:“黄鹤楼”、“泰山”

  春节计划:“黄鹤楼”

  我在吴桥县城西摆摊卖烤鸡已经两年了。“泰山”、“红塔山”、“钻石”、“利群”、“黄鹤楼”我都抽过,平时大多抽“泰山(宏图)”,口感很不错,可我最喜欢的是“黄鹤楼(雅香金)”,我喜欢它香气浓郁的吸味口感,更喜欢它淡雅婉约的产品风格。不过依我现在的经济条件,天天抽“黄鹤楼”未免有些奢侈,偶尔解解馋还行。平时就在我家附近的小超市里买烟,别看店面小,可收拾得很整洁,小两口实诚,待人态度也好。

  我的老家在六十里外的农村,父母岁数都大了,每年都是我采办年货。去年我回家过春节时,买了五百多元的肉、蔬菜和两箱酒,还买了两条“泰山(宏图)”。农村冬闲时,人们爱扎堆玩扑克牌、打麻将,大年初一这天,还有本姓本家的人成群结队挨家串门子的习俗,我就用“泰山(宏图)”招待村里的老少爷们。在我们老家,村民们大多抽2.5元一包的卷烟,能用10元的“泰山”招待客人已经是档次很高,很有面子的事儿了。

  2012年春天,我父亲得了脑血栓,瘫痪不能动了。我在县城每天摆摊做生意,没时间照顾老父亲,半个月才能抽空回老家一趟看望父母,多亏了家里三个哥哥轮流伺候。哥哥们又要忙地里的活儿,又要照顾母亲,伺候父亲吃喝拉撒,可谁也没有半句怨言,我从心底感激他们,他们是在替我尽孝道。

  哥哥们都吸烟,上一次我回家带了一盒“黄鹤楼”卷烟,请我三个哥哥品尝,结果就连平时喜欢抽劲大、味足的卷烟的大哥也连声说好。所以,今年回家过春节时,我打算再多买三条“黄鹤楼(雅香金)”,送给哥哥们一人一条,表表我的心意。我怕到时候货源紧张,买不上,已经提前和那家超市打过招呼预订了。

  (河北省吴桥县长江西路诚实综合商店 冯炜整理)

 

  北京——

  消费者:胡强

  性别:男

  年龄:49岁

  职业:某公司老板

  钟爱品牌:“中华”、“苏烟(软金砂)”

  春节计划:“中华”、“苏烟(软金砂)”

  我平时抽的卷烟是“中华”和“苏烟(软金砂)”。“中华”大多是朋友送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苏烟”,口感更柔和一些,自己去买也会买“苏烟”更多一些。平时我身上会带着这两种烟,“中华”敬给朋友、客户,“苏烟”自己抽。我习惯去超市买烟,一次买好几条,一来是方便,去趟超市,烟酒、生活用品都能一站购齐;二来对超市比较信任,感觉不会有假烟。

  我们做生意的,人情往来比较多,高档烟酒自然少不了,尤其是逢年过节,朋友之间、生意伙伴之间、上下游客户之间更是要沟通下感情,高档烟酒的需求量很大。春节期间,我一般会购买两箱“中华”,到了年底,“中华”非常紧俏,因为我需要的量比较大,所以每年都得提前准备。有的客户比较“迷信”3字头“中华”,我还得托关系去弄。“黄鹤楼(1916)”也会买一些,量不大,也就十多条。酒很少在北京买,一般是从贵阳运过来三四十箱茅台酒。今年春节和往年差不多,采购烟酒的品种不会有多少变化。

  (中国烟草杂志社 鲁建敏整理)

  湖北襄阳——

  我平时最喜欢的卷烟品牌是“黄鹤楼”,买烟喜欢到那些店面看起来干净整齐上档次的店,心理上觉得这种店面更靠得住,如果店面摆放乱七八糟,店主衣着打扮又不讲究,我认为那样店里的商品形象也会跟着打折扣。

  春节期间是卷烟消费的高峰。高档烟酒主要用来生意往来,交际应酬。现在很多生意都是在酒桌上谈拢的,无烟没话题,无酒不成席,烟酒都是润滑剂。咱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