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张近东获评福布斯2012中国年度商业人物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福布斯中文版报道  福布斯中文版将2012中国年度商业人物的唯一殊荣授予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认可和鼓励其在不甚乐观的宏观商业环境中,带领公司向困难和自我发起挑战的决心和勇气,这正是福布斯一直崇尚的企业家精神的表现。

  福布斯中文版认为,49岁的福布斯富豪榜常青树、苏宁集团创始人张近东眼下的处境,代表了中国经济经历从亢奋到常温转变后,一批曾经的明星企业家的命运写照:业务上的直线上升和社会地位上的众星捧月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糟糕的业绩、淡去的光环,甚至墙倒众人推。

  “虽然张近东比很多企业家面临的处境更为恶劣,前途也更加具有不确定性,比如他不得不面对与经济基本面和零售行业转型的两面作战,但他显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行动,比如以高出市场价近一倍的价格认购数十亿元的公司定向增发股票,这对于一家处于变革期的公司而言,比什么都珍贵。”

  关于张近东及苏宁的深度报道,详见福布斯中文版杂志2012年12月刊(下),以及福布斯中文网(《张近东的战斗》)。

  福布斯中文版认为,对于那些遇到麻烦的中国企业家们而言,现在的情况可能并不是暂时的,而是趋势性的,因此带不得半点侥幸——支持中国过去高速增长的力量已经消减,新的力量的培育则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伴随波动——企业和企业家如果想避免出局,就必须从根本上重新审视一切,并进行变革,就像张近东正在做的那样。

  张近东的具体做法是:一方面重新严格审核传统实体零售店业务,对于那些达不到预期的店面实施关闭或优化,但同时将产品从传统的3C和大家电延伸到百货、日用、图书、金融、虚拟产品和智能家居等解决方案,以增加用户选择的空间和提供更多附加值;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推动线上线下业务互动和一体化,比如他计划在每一台由苏宁卖出的产品上,内置苏宁的内容和服务。

  福布斯中文版认为,对张近东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新的假设条件和战略下,去考虑利用原有的资源和能力,而非相反,固执地由过去决定未来,比如,在新的线上业务需要一个培育期的前提下,他需要抵制住既有价值体系的拖后退行为,重新证明在线上业务上也能说到做到,最后他还必须带领公司员工尽快掌握电子商务这一全新业务的特点和感觉,并快速反应。

  “显然,这些对大多数中国企业家而言,也非常适用。留给他们重新寻找和定位自己的地位的时间不会太多,在新的英雄登台并占据大部分舞台之前,他们必须努力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样,对于那些新的创业英雄而言,他们也必须防止这些传统大佬们的最后逆袭。此时,正确而快速的行动,比什么都更重要。”福布斯中文版写道。

  福布斯中国年度商业人物为每年评选一次,获选者为一人或多人不等,均为最能代表或影响当年中国商业领域重大变化或趋势者。福布斯中文版已经连续4年在当年压轴的一期杂志发布年度商业人物,2012年为唯一当选者张近东,2011年为唯一当选者柳传志,2010年为三人,即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2009年为包括任正非在内的10位最受国际尊重的中国企业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