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预防卷烟“调包”警钟长鸣

2012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祥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6月份以来,在笔者分管的历阳镇辖区的零售户接二连三发生4起调包事件,其中1起未遂。28日在市场检查时,再次宣传卷烟如何预防“调包”等各种手段和手法时,龙潭中路得胜菜场旁边的卷烟零售户盛立功老夫妇没等开口就滔滔不绝,打开话匣子。

  “小许啊,如果没有你平时经常给我们宣传卷烟“调包”事情,昨天我店里香烟肯定被调包,损失也就大了。” 

  “盛大伯,不急,慢慢说”。

  原来昨天上午8时许,一辆乳白色面包车在他家店门口停下,下来一胖一瘦二个中年男子,操外地口音。胖子直接到其店中问有没有硬中华,声称准备买两条送给公安局张某去办事,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1100元买了两条硬中华和两瓶古井贡酒,并要他在香烟条盒上签字。约30分钟后,那辆乳白色面包车又停在了他家店门口,那个胖子下车直接到店中说:老板!不好意思,公安局张某出差去云南了,没有找到人,酒我自己留着喝了,两条中华烟退给你。给你添麻烦了,况且这香烟不但是你家的烟草防伪码,而且还有你自己签字呀,胖子满脸堆笑,让人难以拒绝,这时瘦子也过来打圆场。正准备退换的一瞬间,我突然想起小许你经常向我们宣传的预防卷烟“调包”种种手段和方法,这就是其中的一种——买了后退货的调包情景,当时我直冒冷汗,赶紧检查这两条中华香烟,发现烟条包侧面的透明纸被拆开过迹象,然后用透明胶布贴起来的,不注意根本看不出来。我当场揭穿了他们把戏,表示坚决不退换,马上打电话给烟草专卖局。没有等我给你小许的电话,胖子和瘦子就迅速的爬上车一溜烟跑了。

  其实骗子常用调包手法只要有两种:

  一、当场调包。一般1—2人相互配合,骗子在购买中、高档卷烟时,待店主转身去拿其他东西时,眼疾手快、相互掩护,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假烟与柜台上的真烟进行调换,然后以价格太贵、钱不够、要开发票等等理由一走了之。

  二、先买后退。一般也是1—2人,骗子事先准备好的潜台词,比如:买香烟送人、家里办事等等理由,在买香烟的同时还买酒,叫店主在香烟条盒上签字。快的大约过20分钟,慢的大约过1个多小时后,又回来退烟。然后花言巧语,种种借口让你无法拒绝。借口主要有以下几种:1、香烟没有送去,那人不接受;2、要送香烟的人不在家;3、家里办事香烟好了,要求换价格低的香烟,而且香烟上面还有店主自己的签字等更有说服力的话题来说服你。

  原来在骗子走后,在车里或者其他地方把买来的香烟侧面封口用剃须刀挑开,把里面的真烟抽出来,再把假烟塞进去,用透明胶布或者胶水把口再封好,不在意的话,真的看不出端砚来。

  上述案例就属于先买后退。

  那么怎么预防“调包”事件的发生呢?

  一、预防当场调包,零售户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先收款,再付货。2、盯紧柜台,烟不离眼。3、高度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以免给不法分子留有作案机会,遇到买中、高档香烟而什么香烟都没有买的大单生意,一定要迅速查看香烟是不是自己家的防伪码,注意可疑顾客的一举一动,以免上当受骗。

  二、预防先买后退(换)。零售户要做到香烟只要卖出,什么理由都不予退(换),才会避免经济损失。

  在此,烟草专卖部门提醒广大卷烟零售户在经营过程中加强戒备防范高压态势,销售中、高档卷烟时要多留个心眼,预防卷烟被“调包”事件的发生,以免被不法分子“调包”而蒙受经济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