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错位购进才能提升盈利能力

为小超市、便利店支招
2012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厚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社区型便利店、小超市铺租、产品进价、人员工资、水电等成本均上涨很厉害,为应付成本上涨,生存下去,不得以产品价格也只能跟着上涨,大家都在涨,上涨导致非刚需商品消费量下降,也导致整体销售额下降。各方面都做的到位的话,技术提升的余地不是很大,譬如,抽10元烟水平的顾客,你无法通过所谓技术让他抽50元一包。在这种水深火热的处境下,该怎么办?

  主要症状  涨,涨,涨  为何利润难上涨  压力山大

  处方主味  升,升,升  错位购进才能中  零售乐土  

  小小零售易入行

  抬脚碰上坷垃床

  水深火热煎熬地

  谁能帮咱出火墙

  零售容易不,容易。零售无大小吗,只要咱想做零售,只要咱有点资本,只要咱能简单购进点周围居民的日常所需,咱的店面就能开张,咱的店面就能纳客。街头小店此起彼伏就是这个写照。

  零售难不,难。只要是做过一段时间零售的同行自能知道其中难的滋味。小店开张以后,能独家垄断之地最好,这个时候,咱是一家独大,咱周围顾客有点需求,只能到咱店里来消费。可是好景不长,其周围新增其它进入者,就这样简单的竞争局面出现。大家都想垄断,大家都想抢占客源,假如碰到良性竞争的对手还较好,假如碰到有点实力的恶性竞争者,那争打的状况也接连而至,不是你今天赔上一角,就是我明天赔上一元,这个时候顾客就像那贪食的小鱼摇摆不定,今天跑到你家,明天又去了他家。

  假如再碰上个物价上涨,不光应付对手的竞争招数,还需考虑成本的压力,今天房租上涨,明天员工要求加薪,后天商品又涨价了等等等等,店主如被放在了火盆上一样,煎熬的状态实在难受,咋着好哪,咱周边的顾客就是这么个消费水平,咱的经营能力就是这样,增加那些高档商品吧,咱周围没有这么高档次的顾客,假如还是陷入在低价竞争的境地内,不用说,赔钱局面马上就会出现,待到分出强弱,待到咱疲态一显的时候,待到咱的员工都没有了斗志的时候,多年经营的小店只有走上那关门的一条道,伤心乎,伤心。到那时候定会仰天长叹,零售好难!

  今天看到这个问题以后,首先罗列出这一小段零售困境出来,望各位过往老师别说俺啰嗦,俺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么一小段自言自语来告知各位同行:零售易,零售难,都想零售来赚钱,待到踏上零售路,方知旺客不简单。

  零售这个行当进入真的很容易,零售这个行当如果真的想做好,想做旺,可是真的不简单。想找出今天这位问题主人的想要的答案,应该也不算太困难,但是,有个前提,那就是要找出来当前的困境的如何形成的,也就是说只有找到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就是说只有找到形成这个困境的原因,不用说答案就会自然浮出水面。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老师说了,你这乐土,真的是罗里啰嗦,你难道没有看出来人家问题主人最后一句话吗,人家也是经营多年的店主,人家说了,理论和虚的少谈,你怎么还想把我们引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那个方向中去哪,你难道没有看出来,人家的问题非常明显,这个问题是面临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如何在做好竞争的同时,找出更好的生存方法出来。你倒好,不光闲言碎语一大篇,还要引导我们具体经营中的问题,哪个有用吗。

  平时经营存在问题一。没有特色。特色是什么,特色就是一种特殊的颜色,放到经营中,那就是你家店面要有你自己吸引顾客的一些东西存在。换句话说,也就是当你家店面周围的顾客有了需求以后,首先想到的是谁家有这款商品,谁家的挑选余地大,谁家的价格实在,谁家的质量保证,谁家的服务热情,谁家的包退包换。这就是站到顾客角度来看你的店面,你的店面有多少个点能吸引顾客,当然吸引顾客的点越多,你家生意就会越兴旺。假如一家店面没有自己的特色,自然在碰到竞争的时候,在碰到成本上涨的时候,束手无策的面对困境的就是你了。

  平时经营存在问题二。不注重培养顾客。商品紧张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商品变质、过期的时候你又是怎么做的,顾客急需的商品你是怎么做的,商品涨价的时候你又是怎么做的。记得商战上有句经典的名言,说的是不是我抢走了你的地盘,而是你自己丢失了顾客。培养顾客重在细节。店主、店员的接待语言、神情、动作、用词、态度等等细节是不是都站到了顾客角度,是不是都能从顾客满意这个角度出发。以前乐土只是站到了店主的角度看待经营中的问题,至从进一阶段当上了一名顾客以后,看出来好多好多店主平时所隐藏的问题,那就是你的顾客如何丢失的。这些细节将在今后悠闲的时候会慢慢于大家见面。笨人提出这个思考点来,将有助于用心搞好经营的同行思考。

  平时经营中存在问题三。进货的时候你考虑的啥。是考虑的价格,还是考虑的实用,是考虑的畅销,还是考虑的错位经营。关于在这个点上,可能好多同行会说,他人经营什么,咱就经营什么呗,再说了,关于街头小便利店,关于社区超市,大家经营的品类都相差不大啊。是啊,就是这个相差不大,让我们的店面出现了重复的脸面,今天这个畅销,明天我也购进,今天你降价销售,明天我赔钱制造人气。也就是说有了这个相差不大,才有了你面对竞争的时候的束手无策,有了这个相差不大,才有了成本上涨的时候竞争的无力。

  现在回到问题当中,各位老师自能明白,笨人指出的这三个点,就是你店面没有竞争力,没有摊低成本的能力,没有大幅造血的基础。既然找到了你经营中的主要问题,那答案也就简单多了吧。

  面对成本上涨破解方法一。购进上特色制胜。一家店面要想做出一点属于自己的特色,首先就是精确琢磨周边顾客的基础上,琢磨周边同行的基础上,做到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购进属于自己有竞争力的商品。慢慢到达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境界。这位老师说了,这八个字说来简单,做来太难,不走远,购不来新奇的,没有新奇的,还是没有竞争力啊。再说了,大家都是坐门等货,好多代理商直接把商品运送到咱的家门口,咱要是跑出去找货源,那不是放着便宜不捡吗。是啊,这个问题很实在,那我反问一句,不论是什么商品,只要你能坐门等货,那代理商不是一样能送到你家竞争对手那里去吗,大家千店一面,你想你要是一位顾客,有什么理由到这家店面消费哪。商品有诱惑力是检验一家店面经营的基础。想要你家店面有吸引顾客的能力,那店主只有在精确琢磨顾客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多跑、多看、多去市场,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采购了新奇特商品,从而增加自己店面的商品竞争力。

  面对成本上涨破解方法二。少量购进最畅销的品牌或者不进。写出这个点以后,乐土心里也有点不安。大家都是经营的老手,都知道最畅销的品牌是代表了一个店面的形象,假如顾客到来,连个最知名的品牌都没有,这顾客心里会怎么想哪,这家店面没实力,到下家去吧。就因为有了这个心理的存在,畅销商品不能少,畅销品牌多备货,这个不愁出手啊。是啊,这个想法虽好,但是我再问一句,这类畅销商品能赚来银子吗。答案应该是非常肯定的,畅销商品大多都不赚钱。为什么形成了畅销品牌不赚钱这个现象,答案也非常简单,那就是大家都用畅销品牌来拉客源,为了给顾客造成咱店面的低价形象,畅销品牌到哪里都会出现一个差不多的境地,赚钱不易。有了这个基础,乐土才有自信提出,畅销不进或者少量购进。畅销品牌的缺少,才能给你店面的一些二类品牌一个出头的机会。大家选择二线品牌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条,那就是质量保证。没有质量的二线品牌是走不远的。假如你选择的二线品牌有实力,说不定时间不长,就把那第一畅销品牌给替代了,这样你的商品不就具备了盈利的能力了吗。

  面对成本上涨破解方法三。服务上再细一点。当前的竞争白热化,商品重复雷同,价格无从再低,这个时候就要求店主充分研究顾客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一些服务项目或者是一些便民措施,这类服务不是从赚钱的角度去考虑得失,而是从增加人气的角度来考虑选择。只要是能增加人气,只要是少量投入,大幅度带来人气的项目都可在选择之内。例如电话一点送货到家、例如和其他行业联合锁定部分固定消费者,例如新增一些便民项目等等,这个里面可以细究的点非常多,也非常广,这就要求店主从自己超市所在区域做出自己的选择。有句话说的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放在为你锁定顾客这个角度,那就是适合你的顾客的就是最好的。

  当前小便利店、小超市面对成本上涨,如何更好地求得生存,如何面对成本压力,顺手找了几个具体经营中所存在的问题,重点从进货习惯上、进货方法上给出一点反向建议。这就要求店主尽量走出店门,走向市场,购进来适合周边大众的,购进来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商品,错开一些不赚钱的劳而无功的点,从而为你小店提升盈利能力,求得生存打下一个坚实地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