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烟害研究 > 正文

被动吸烟不仅伤肺还会伤心 或引发小儿中耳炎

2014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新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新网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老话了,吸烟不但对吸烟者本身的健康有巨大的危害,同时也会对周围的人的健康产生危害。日本奈良女子大学保健管理中心教授高桥裕子从1997年开始就在网络上发起“禁烟马拉松”活动,不仅倡导个人不吸烟,更倡导在公共场合及地域禁烟。日本健康百科网站就被动吸烟的危害采访了高桥裕子。

  禁烟条例的实施让城市心肌梗塞发病减半

  高桥介绍称,2004年的一则医学数据报告改变了世界对于被动吸烟的看法。2002年,美国忙大拿州赫勒拿开始实行被动吸烟预防条例,半年后数据显示,该市市民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减半。整个城市都在宣传禁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此后,世界各地开始陆续实行同样的条例并制定禁烟法。

  高桥介绍称:“当大气中的PM2.5日均浓度达到平均每立方米70毫克时,人们就会控制外出的时间。这是因为只有头发直径三十分之一的粒子很容易进入肺部深处,影响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但是实测数据显示,吸烟室中的PM2.5可以飙升到700,即使是在吸烟室门口的走廊上PM2.5浓度也超过70。被动吸烟是存在于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危险。”

  被动吸烟危害多,可能引发小儿中耳炎

  世界各地陆续发表了针对被动吸烟的健康调查报告。苏格兰实行吸烟限制法案后,每年以5.2%的速度增加的小儿哮喘入院人数减少了18.2%,家长抽烟的家庭的孩子接受夜间急诊的数据是家长不抽烟家庭的2倍。调查报告认为,被动吸烟对孩子的影响尤其大。

  美国也有调查报告称,职场被动吸烟的人糖尿病发病率提高1.81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可能提高到2.5倍,儿童也很容易因为被动吸烟出现中耳炎。

  据调查显示,烟雾可飘到距离吸烟处17米的地方,因此即使是站在换气扇或者阳台上吸烟也会对其他人的健康造成影响,被动吸烟的危害防不胜防。

  高桥对此认为,应当加强对禁烟的宣传,同时为尝试禁烟的人群提供帮助窗口,尤其是对青少年吸烟人群更要加强支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