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烟害研究 > 正文

女性吸烟危害更大 戒断更难

2014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吸烟是导致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与男性相比,女性吸烟危害更甚。”知名控烟人士、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介绍,目前全球前8位死因中包括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艾滋病、腹泻、结核、气管/支气管肺癌,其中除了艾滋病和腹泻外,吸烟是导致其他6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吸烟几乎损害人体全部重要器官,例如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及其他重要脏器。这些损害,男女是相同的。然而女性特殊的身体结构和孕育下一代的生理特点,使得吸烟对女性还造成其他一些特殊伤害,例如吸烟可使女性容颜早衰、月经紊乱、痛经、雌激素低下、绝经期提前、骨质疏松、尿失禁。“与男性相比,女性吸烟会使一些疾病的发生发展更加严峻。”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杨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女性90%的肺癌、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部分冠心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女性吸烟合并口服避孕药,可以使心脏病、中风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提高10倍,这在40岁以上女性中尤为显著。

  女性吸烟会导致其出现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更大。在更年期之后,吸烟女性发生冠心病和由于骨密度低导致的骨折的风险也会增大。

  孕妇吸烟还会重损胎儿。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会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的各个阶段,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先天畸型(如唇裂、颚裂、无脑儿、先天性心脏病、肢体残缺),影响孩子的智力及发育。研究表明,妊娠妇女吸烟,其婴儿出生体重平均减少200g,婴儿低出生体重率是不吸烟妇女的2倍。

  从戒烟的角度看,女性戒烟更为艰难。专家解释,烟草中的成瘾物质是尼古丁,所以它也用于戒烟的替代疗法。但女性代谢尼古丁的速度比男性快,使用避孕药的女性和孕妇代谢尼古丁的速度比其他女性更快;因此,这便降低了尼古丁贴片和口胶等戒烟替代治疗措施的效果,还会导致女性更强烈的恶心、眩晕和虚弱等不适感,致使女性比男性更难戒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