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烟害研究 > 正文

吸烟对心脏的7大危害(图)

2012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中医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中医报道  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吸烟会让自己有个黑乎乎的肺,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血管,也在烟草的作用下一天天变硬。曾有调查显示,在我国,只有不到30%的人知道吸烟和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事实上,医学界在1964年首先发现了吸烟与肺部疾病的关系,就在19年后,1983年又明确了吸烟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吸烟的危害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第二,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俗话说,“人与动脉同寿”,如果动脉出现问题,心、脑、肾等全身器官都会受到影响,一旦出现堵塞后果更是不可想象,心梗、脑梗、肾栓塞、肠道栓塞都会接踵而来。

  第三,诱发猝死。冠心病患者吸烟,可能促使心室颤动的发生,而这正是引起猝死的最主要原因。

  第四,导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而且吸烟量越多,脉管炎越重。

  第五,促使血液形成凝块,易导致血栓。

  第六,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尼古丁会抑制人体正常的痛感,影响人们对心脏病的“报警器”——心绞痛的感知,以致突发心梗甚至猝死。

  第七,影响血脂、血糖,已有大量证据表明,心脑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第一“等危症”,血糖受损等于直接伤害心脑血管健康。

  由于种种不良影响,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3―4倍,心肌梗死增加20%,死亡率多于不吸烟者,脑出血及脑梗死是不吸烟者的3.75倍和3.73倍。曾有人说,心血管病人吸烟,等同于追逐死亡。冠心病患者如果戒烟,死亡率可以降低36。此外,戒烟还能帮心血管患者省钱,国外的医药经济学研究表明,相对于在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上的花费,戒烟是最经济的干预手段。

  关于戒烟的方法,没有成瘾或者烟草依赖程度较低的吸烟者可以凭毅力自行戒烟,但常需要激发其戒烟动机并给予简短的戒烟建议。对于烟草依赖程度较高者,则需要使用戒烟药物进行治疗。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戒烟越早,健康获益越大,寿命延长越多。研究表明,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并且,戒烟后所增加的寿命年数为“健康的生命年数”,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有疾病和残疾。因此,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