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广州:公共场合吸烟或直接罚 由谁来罚?(图)

2012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大洋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大洋网》报道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广州市职能部门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2万多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4000多宗,但仅依法对1名个人和5家企业实施处罚,累计罚款26550元。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质疑控烟条例执行太难,控烟效果并不明显。

  1月9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透露,今年法规会更严,公共场合吸烟或不劝直接罚。另一厢,也有代表在“叫冤”:一个人的办公室也不让抽烟,太没道理了!同时,也有网友质疑:如果直接罚款的话,由谁来罚?

  【导读】

  【控烟现状】

  “先劝再罚”执行起来很难

  【存在问题】

  缺执行 控烟办只有半个人管

  控烟执法主体旁杂 设置太多

  公共吸烟区设置少 缺乏宣传

  餐馆若插手管 就没人来吃饭

  【人大回应】

  在处罚上不再劝导 或直接罚

  【代表声音】

  建议设控烟办公室以及执法队

  办公室禁烟要过渡期勿一刀切

  若个人办公室也禁烟 无道理

  戒烟后胃口好 力挺控烟条例

  【网友声音】

  质疑:若罚款 开罚主体是谁?

  声音:才罚50元太少 应重罚

  【他山之石】

  澳门绝大部分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

  【本网评论】

  三问“控烟不再劝导而直接罚款”

  【控烟现状】

  “先劝再罚”执行起来很难

   2011年6月30日,广州开展第五次控烟联合执法检查,开出第一张个人罚单。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今年拟修正控烟条例。如何在修正条例时加大其实际可操作性?周庆强透露,人大有意在修正条例时修改“先劝导再罚款”的原则,将其改为发现违法吸烟者不进行劝导直接开罚。

  “去年只罚了几例,而且还是人大去检查时做样子给我们看的。”1月9日,在人大分组讨论会上,周庆强说,今年广州市两会结束后,市人大将立即开展对控烟条例的修正工作。据悉,1月9日人大给每位参会代表发了一份关于控烟条例的建议收集书,广泛征集大家对控烟条例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周庆强表示,人大有意修改现有条例中“先劝导再罚款”的原则,改为发现违法吸烟者直接采取罚款措施。“先劝导的做法让罚则执行起来很难,一劝导抽烟者就把烟扔了,还怎么罚?”

  【存在问题】

  缺乏执行控烟办只有半个人

  广州市人大代表王华兴觉得,控烟条例出台后确实有一定效果,以前领导办公室都有烟灰缸,现在都不能放了。陈彦文代表也认为,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确实少了。 

  但是多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出,控烟在落实上力度比较弱,缺乏有力执行。“没有统一执法,到底谁来执行控烟?很多人不知道,禁而不止的情况很普遍。”代表徐慧芳说,控烟罚钱的金额没有震慑力,只罚50元对很多人形不成威胁。她提出,希望控烟能像抓酒驾一样重罚。 

  代表王华兴也说,《广州市控烟条例》早已出台,但谁去执法、怎样执法却没有落实。有代表接话说,这事应该归卫生部门管,结果卫生部门也不管。“应该是爱卫办管理,但爱卫办在哪啊。”又有代表接过话茬抱怨。 

  “广州有控烟办,不过只有半个人。”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说,广州市控烟办挂在市爱卫办,有一名工作人员还要负责别的工作,实际上是“半个人管”。 

  控烟执法主体不应设置太多

  近年来,广州连续出台了《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但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效果不佳,在去年的广州市两会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今年两会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今年将对《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进行修正,或在操作性和执行效果等方面进行调整。

  1月9日上午在审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提出建议,广州市人大今后在对一些法律法规进行立法时要充分考虑其可操作性,应该确保法律法规制定出来,就能够落实好,执法主体太多的时候,多个部门就会“往外推”,一个法规的执法主体不应设置太多,“比如说控烟。”说到此,在一旁的广州市人大法工委主任、人大代表陈小清“插话”:“对,控烟条例设置了12个执法主体,结果谁都不愿意干。”

  吴树坚建议,可以考虑将这个条例的执法主体减少到“少而精”。

  公共吸烟区设置少 缺乏宣传

  “在公共场所要有明显控烟标志提醒,而且应该设立公共吸烟区”。 

  人大代表、荔湾区委书记周亚伟是一名“老烟枪”,他表示,控烟不能光从非吸烟者的角度出发,要从整体来考虑,否则难以有效执行。“我认为办公室禁烟不能一刀切,在个人办公室里应允许抽烟。而在公共场所要有明显控烟标志提醒,而且应该设立公共吸烟区”。人大代表宋锦池也认为,控烟条例需要人性化的配套,应该在控烟的公共场所增设吸烟区。“例如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会,就应该有吸烟区。效仿白云机场,每一个大型会议中心都要搞吸烟区。” 

  为了让外地旅客都能了解广州实行了控烟,人大代表普遍建议在各交通出入口,包括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增设控烟的宣传,让旅客一来到广州就知道是控烟的城市。 

  餐馆若插手管 就没人来吃饭

  “酒桌上只见酒,不能抽烟,这饭怎么吃?”代表王华兴感叹中国传统酒文化的强大,而对很多人来说,烟酒不分家,饭桌上喜欢抽上几口。“中华民族一见面就递烟的习惯根深蒂固”,说到这点代表陈彦文接茬道:“餐馆确实不敢阻止顾客抽烟,管了就没人来吃饭了,没生意可是不行啊。” 

  “现在酒店里不提供烟灰盅,结果经常有桌布被烟头烫穿了洞”,人大代表、东方宾馆餐饮总监马莉华认为目前控烟是重形式、实效不大,控烟的劝导责任由酒店餐厅来义务承担很不现实。“很多同行跟我说,只要提醒客人不能抽烟,就算尽到了义务,不用担心会被处罚,因此大家都是走形式”。马莉华认为,控烟要严格执行只能依靠专门的执法队伍。

  【人大回应】

  在处罚上不再劝导 或直接罚

  “控烟是关系广州千万市民健康的大事,成立执法队伍绝对值得”。 

  对于人大代表普遍反映的控烟执法缺位问题,周庆强坦言,控烟近一年,广州只开出了少数罚单,经过一年的宣传期,接下来就要动真格了。他透露,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将对控烟条例进行修正,拟在处罚上不再劝导而直接开罚,处罚的标准仍然维持在50元。 

  人大代表、广州市中院院长吴树坚认为,“控烟条例本来是很好的一部法规,但因为太多部门在执法,结果造成大家都在推脱。”她认为条例修正时,执法主体应该少而精。 

  周庆强建议,应建立专门的控烟机构和执法队伍巡城严格执法,希望广州市政府能够安排编制,成立100人的控烟执法队,“控烟是关系广州千万市民健康的大事,成立执法队伍绝对值得”。

  【代表声音】

  建议设控烟办公室以及执法队

  周庆强告诉记者,虽然控烟条例收效不明显,但实施一年多来,基本起到了宣传作用,大多数老百姓都已知道在公共场合不能吸烟。接下来,就是提高执行力的问题。周庆强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控烟办公室和100人的执法队,专门抓控烟工作,提高控烟效果。

  “据我了解,目前只有爱卫办的‘半个人’主管控烟工作,说‘半个’是因为这个人还要兼顾创文工作。都没专人做的事情怎么可能做好?”周庆强说,控烟条例收效不明显,除了“劝导”的规定太过柔和之外,没有专人负责也是“罪魁祸首”之一。“仅仅依靠各行政部门和营业场所自己罚是远远不够的,建议成立专门的控烟办公室,并给30个编制。”

  办公室禁烟要过渡期勿一刀切

  “立法要注重实事求是,办公室一刀切禁烟不合理,至少应该设立过渡期。”荔湾区代表团上,荔湾区委书记周亚伟认为,办公室一刀切都禁烟不合实际,一个人的办公室不让抽烟没道理,“实际上现在很多人在办公室抽烟,只是没有被抓到而已。”

  周亚伟说,现在抽烟群体感觉都受到了歧视,“办公室不让抽烟,我个人的办公室也不行,那我去哪里抽呢?躲在洗手间吗?而且很多时候抽烟都是一个习惯性动作,晚上在办公室看文件的时候,就会习惯性的抽烟。”周亚伟说,办公室禁烟对自己的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

  周亚伟认为,立法也要实事求是,办公室一刀切的禁烟不合理,“至少要有一个过渡期,在公共场所禁烟没问题,但办公室禁烟可以设立几年的过渡期。一下子都限死,反而起不到好的效果。”周亚伟坦言,控烟条例出台以后,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人在办公室抽烟,只是没有被抓到而已。周亚伟说,制定法规关键是要落地,有些法律可能参与的专家比较多,更多是从理论上去研究制定,导致有些条款可操作性不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