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高铁禁烟“罚单”呼唤文明出行

2013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据了解,当晚8时许,高速运行的D6511次列车因烟雾报警减速运行后,根据烟雾报警指示,列车长随即和乘警、随车机械师前往5号车厢调查情况,在车厢厕所内找到吸烟的旅客余某某。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乘警对余某某罚款100元。这成为向莆铁路开通后第一张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影响列车运行开出的罚单。(10月19日厦门日报)

  这张高铁禁烟的首张罚单,犹如一枚大石头砸入了民众心中,激起了不小的涟漪。当初国务院颁布“高铁禁烟令”时,相信不少人将信将疑,认为铁路的这条禁烟令不过是一纸空文,雷声大雨点小,在现实中能不能实施还不一定呢!于是有那么一部分心存侥幸的烟民们,仍然在高速行驶的动车上吞云吐雾。据新闻称,向莆铁路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该条铁路已发生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和停车事件近30起。此次开出的禁烟罚单无疑给众烟民朋友提了一个醒,高铁禁烟可不是说说而已,要动真格的了!

  其实,高铁禁烟除了因为在动车上吸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外,在公共场合吸烟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常说,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可是,现代人的诸多表现却让世人看到一个文明国度正在慢慢褪色。随处吸烟、乱扔垃圾、随意插队、乱写乱画、衣冠不整、缺乏礼让、浪费食物……甚至于这些陋习已冲出国门,走向了世界。我们的“贵宾级”待遇从大洋彼岸逐渐蔓延。在国外的景区中,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用中文书写的“文明提示”:“请保持安静”、“请便后冲水”、“请不要乱丢杂物”……面对这些明显是只给中国人看的醒目文字,我们还能无动于衷或是一笑置之?

  文明出行,是一个人道德行为的体现,更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面对着名山大川,不用留下“到此一游”的笔迹,我们的心会深深刻下这如画的风景;面对他人,多一份礼让,多一份谦和,会让我们收获更多;乘坐动车出行,忍住一时的烟瘾,得到的将是一次正点舒适的旅程。文明,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多走几步路,多和自己的坏习惯说不,多为他人考虑一点,文明就会离我们更近一步。

  出行呼唤文明,文明伴随出行!你我共同努力,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地进行道德自省与完善。身为一名中国人,理应传承“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把讲文明作为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进行到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