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山东聊城欲打造“无烟市运” 赛场全面控烟

2013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聊城晚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聊城晚报》报道    10月7日,记者从山东聊城市第二届运动会组委会获悉,第二届市运会将全面贯彻《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打造“无烟市运”,力争办一届安全、健康的运动会。

  据悉,这也是我市不断扩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覆盖范围,努力实现大型活动无烟,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不同场所分级管理,一级场所全面控烟

  依据《聊城市第二届运动会卫生保障工作方案》《聊城市第二届运动会无烟“市运”实施细则》,市第二届运动会期间我市还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类别场所控烟工作实行分级管理,按照控烟要求将各类场所分为全面禁止吸烟场所(一级场所)和部分区域禁止吸烟场所(二级场所)。

  全面禁止吸烟场所(一级场所)。一级场所严格禁止任何人员吸烟,进入体育场馆时要利用安全检查禁止火种、香烟等入内。该类场所管理者或负责人应积极、扎实落实本场所的控烟措施,内容包括控烟规定和要求、标识放置和张贴要求、劝阻吸烟职责、责任分工等。全面禁止吸烟场所包括:开闭幕式场馆、比赛和训练场馆室内区域;体育场馆、接待区、所有办公、会议等工作场所周边餐厅、咖啡馆、通道、电梯、卫生间等室内区域;非竞赛区域如媒体中心、运动员休息区域;定点医院的室内区域;任何第二届市运会车辆内。

  部分区域禁止吸烟场所(二级场所)。所谓二级场所分非吸烟区域和吸烟区域。禁止任何人员在非吸烟区吸烟。该类场所应明确控烟责任、设置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规范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和允许吸烟标志,吸烟区设立要符合相关规定,并有明显的指引。该类场所主要包括:官方宾馆、指定饭店,场所内应当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售票厅、公共交通的停车场等,应按照规定设置无烟区和吸烟区。

  “无烟市运”有利于实现公共场所控烟

  “为了保障市第二届运动会全面控烟的目标顺利实现,我们对所有运动场馆、公共场所以及市第二届运动会相关场所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发放控烟标识、展板等宣传品。”聊城市第二届运动会控烟工作小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前期的筹备工作中,控烟工作小组成员对全市每一个承办赛事的场所进行了统一摸底,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所有运动场馆、公共场所以及市运会相关场所的控烟、控烟情况,对于摸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并随时跟进,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据聊城市第二届运动会控烟工作小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梁勇介绍:“‘无烟市运’是我市积极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具体实践,将我市第二届运动会打造成“无烟市运”,营造无烟竞赛环境,可以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和观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保障服务, 保障与会人员的身体健康,确保运动会顺利进行。并可以借此机会充分向全省甚至全国人民展示聊城人‘健康、激情、奋进’的良好形象。”

  “无烟市运会的意义不仅如此,”梁勇介绍,“‘无烟市运’有利于逐步实现公共场所控烟,创建清洁、无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积极引导人们逐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高幸福指数,传达出我市全面控烟的决心,促进社会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据了解,我国大型的运动盛会历来重视控烟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等大型运动会,都实现了所有运动场馆、室内场所、办公室及卫生间全面控烟的目标。我市第二届运动会期间,亦将全面借鉴、汲取过往大型赛事控烟的成功经验,力争为聊城市第二届运动会奠定健康、文明、奋进的基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