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不向未成年人售烟” 不能仅是口号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内蒙古晨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内蒙古晨报》报道    中国控烟协会近日发现,网售香烟现象十分猖獗。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网店不对购买者的身份、年龄进行核定,使得青少年点点鼠标就能轻松买到香烟。

    为了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就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违反规定者将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但是法律条文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虽然有的商店柜台上立着“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牌子,但似乎已成为一个摆设。中国控烟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内容显示,吸烟的学生中,烟草来源排在第一位的是“自己购买”。针对青少年吸烟监管漏洞,中国控烟专家藏英年指出,虽然国家有法律规定,但没有实施细则,也没有检查和具体罚则,因此商家可以毫无顾虑地违反国家法规。另外,这种法律操作性很差,没有明确由谁来监管执法,是卫生局、爱卫会还是公安局?这些都需要国家立法来详细进行规范。

    中国控烟协会指出,方兴未艾的网络卷烟营销对青少年危害更大。青少年购烟不受年龄限制,网络购烟不需提供身份证件。因此,对青少年远离烟草,遏制青少年烟民数量和我国控烟大趋势产生极大影响。对于网络营销卷烟的违法行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网络营销卷烟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控烟,尤其会诱惑青少年吸烟。因此为了保护青少年健康,必须依法禁止网络营销卷烟、严格监管商店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现象,对于违法者必须给予严厉经济处罚。 同时,控烟协会请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烟草专卖法》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网络卷烟营销行为和向青少年销售香烟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