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国现有7城市颁发公共场所无烟法规

2013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中国控烟规划(2012-2015)(以下简称规划)解析会21日在京召开,会议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办。

  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指出,我国被世卫组织排列在0类场所禁止吸烟的国家。全国仅有上海、哈尔滨等7城市颁发了公共场所控烟法规或规章,全国8亿农民没有任何有效的法律法规保护他们不受二手烟雾威胁。

  《规划》明确提出降低二手烟的目标:到2015年将二手烟暴露率从2010年的72.4%逐步下降到60%以下。崔小波指出,《规划》将“推动地方加快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进程,制定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法规”作为近期目标。此发展战略必将大大延误全国立法进程,使2015年降低二手烟暴露率12.4%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1991年,六部委《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2006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和2009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禁止吸烟”的政策。崔小波指出,虽然有154个城市的所谓禁烟法规,绝大多数禁烟法规都是2006年以前的,地方立法受到立法权限制,缺乏执法效果,上海、杭州、哈尔滨等7城市的有相关的公共场所控烟法规或规章。全国在农村居住的8亿农民没有任何有效的法律法规保护他们不受二手烟雾威胁。

  2006年1月全国人大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至今已经7年,全国公共场所禁烟立法一直没有列入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崔小波说,目前制定我国公共场所禁烟法规的时机已经成熟。调查显示全国近90%的公众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从2008年以来,全国“两会”已有超过16件以上的有关控烟提案,其中立法提案征集到上千名代表签名,强烈要求全国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必须立法以防止公众接触烟草烟雾。自愿的无烟政策一再表明是无效的,不能提供适当保护。”崔小波说,距离2015年只有3年了,应尽快明确将全国性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烟法规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快明确牵头单位并启动相关程序。建议由履约领导小组责成国务院法制局建立立法计划,提出立法框架,并确定立法计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