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义乌小商品城 遇禁烟难题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浙江在线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浙江在线编辑整理  “三部条例管不住一根烟,因为这根烟,我们不知吃了多少苦头。”日前,在金华代表团审议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以及两院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成,忍不住吐起了苦水。

  管禁烟,大的条例不少,但地市级的细化条例不多

  吴波成说,在义乌的小商品城里,很多东西都是易燃商品,消防自然是头等大事,而吸烟是最容易带来火灾隐患的,肯定要禁止,但怎么管,依据什么管,这让吴波成和其他市场老总伤透了脑筋。

  吴波成自己了解过有关禁烟的规定,据他说主要涉及到三部条例:《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浙江消防条例》、《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说,地方政府可以制定具体的办法,但地市级的政府才有这个权限;相关的消防条例中则说,在公共场所吸烟者可以被拘留,但公安部门说这个规定还没细化到抽一根烟就要处以拘留的地步,他们很难执行。”

  这让吴波成犯了难,他和同事们只能自己琢磨办法,先是想出了一招“写检讨”:一旦抽烟被发现,抽烟者就要写一份检查,然后自己拿去复印,抽一次就复印100份,抽两次就复印200份,以此类推,然后把复印的检讨都贴在市场里,“复印的钱要他们自己出,这也算是种小小的惩戒”。

  抽烟扣分不痛不痒,对客商更是没有办法

  这个方法虽然小有成效,但终归有些不痛不痒,写个检查,复印百来份,对有些人说,比较轻松。抽烟的依旧是大有人在,这逼着吴波成他们只得另想他法。

  “后来,我们又搞了个文明积分,一个摊位一年有12分,发现抽烟一次,就扣一分,多交租金1000元,到了年底,如果这12分被扣完了,那就要收回吸烟者所在摊位的经营权。我们也是没办法,一年要处理这种事件1400多起,这还是发现的,没有发现的不知道还有多少。”

  目前,有经营户被罚了两三次,不过还没有摊位因此被收回。但在吴波成看来,这个办法只能是暂时的,“一是有经营户有异议,觉得我们这么做是没有依据的;二是这个办法只能约束经营户们,对于那些来市场的客商,你就完全没有办法了。”

  建议在禁烟问题上,有更具操作性的条例出台

  因为这根烟的事,吴波成还特意向沈阳五爱市场进行过认真学习,对方的措施让他印象深刻:“他们当地是有规定的,市场里吸烟是要被拘留的,时间不长,也就一两天。有一年,发生了140多起,后来整个市场就没有抽烟的行为了。”

  吴波成觉得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法律。

  “从这件事上也可看出来,这几年,虽然立法工作卓有成效,但还是有改进空间。比如一些条例刚性不足,弹性太大,深度不够等。以后,各级人大在制定这些条例时是否能更具体些。”吴波成建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