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合肥高铁因乘客吸烟数次被逼停(图)

2012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万家资讯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万家资讯网编辑整理  合肥开通高铁两月,被吸烟逼停两次、缓行两次。对于肇事者,之前乘警多以教育为主,近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处获悉,元旦及春运临近,铁路客运渐入高峰,警方将加大处罚,高铁内吸烟者或被拘。

  高铁开通两月,被抽烟“吓”停两次

  高铁开出十分钟不到,一“烟枪”乘客忍不住,在洗手间内抽烟过瘾,引发传感器报警,列车被逼停。12月4日上午,这一幕出现在一趟刚驶出合肥的高铁上。

  据当时值乘的乘警介绍,高铁刚驶离合肥站不久,驾驶室显示屏上,11号车厢处的火灾按钮开始闪烁,接到通知,他们立即前往检查,最终在洗手间内,发现有浓重的烟味,有人刚刚在里面抽了烟。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列车才又重新上路。

  17日,据合肥铁路警方统计,从16日合肥开通高铁起,因旅客在洗手间内抽烟,已造成高铁列车两次减缓行驶,两次停止行驶。

  据了解,新一代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普通列车上,旅客吸烟不会影响行车,但是高铁上,只要有旅客吸烟,车内烟雾装置会马上报警,严重时会造成列车即刻停车。

  元旦、春运,高铁内再抽烟或被拘留

  由于此类事故频发,从12月初开始,合肥铁路警方加强了相关的宣传管理,从12月4日至今的十余天里,没有再发生此类事故。

  对于影响高铁正常运行的抽烟行为,之前乘警多是以教育为主。但由于其不仅影响高铁的正常运行,严重的话,还会影响整个列车网络的调度,再加上元旦、春运将至,铁路客运渐入高峰。12月17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处获悉,警方对此将加大相关的处罚力度。

  根据《治安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客运高峰期引发事故,很有可能会被视为情节严重,那吸烟者将会被拘留。”合肥铁警提醒大家。

  提醒

  列车上应注意一些细节

  在动车厕所里猛吸两口烟过过烟瘾,然后把烟头扔在废纸篓里,这样看似“毫无痕迹”的偷偷吸烟,其实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动车上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烟头点燃了废纸后开始冒烟,我们当时还动用了灭火器。”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旅客在乘坐火车时,不太在意细节,也容易形成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高铁列车一段一段相连接的行李架上有斜梁,如果不注意或者不听乘务员的劝导,把行李放在斜梁上,就容易造成行李脱落;旅客在火车上打水,要注意杯子不要灌太满,车厢晃动的时候水容易溅出来烫伤旅客;家长们要看好小孩子,不要让他们在车厢走道跑动;如果旅客在停靠的站台吸烟,不要走的太远,列车启动后再急着往车厢赶,容易被自动门夹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