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高铁全车密闭禁明火 甭想在车上抽烟

2012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辽宁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辽宁网编辑整理  哈大高铁线路上跑的是动车组,是由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作为国内最高等级的地面交通方式,CRH380B动车的各个细节在原有动车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一切都以旅客的舒适度为根本前提。记者日前在长客股份公司的调试车间内登上了即将交付使用的哈大动车组,为读者一一展现车内的各个细节。

  镜头1

  车钩(车头前方)两组车可以连成一列动车

  还在没上车时,车头前方探出的两个接触杆让记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介绍,这就是CRH380B的车钩,平时是藏在车前盖后面,在车站里根本看不到。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项目经理朱彦提起CRH380B动车时透露,作为CRH380BL的优化升级版,CRH380B从16节车厢变为8节车厢,短编组在安排上更加方便灵活,但当铁路运营部门有需要时,CRH380B在技术上完全支持将两组车重联运行。

  两列短编组车重联变成一列长编组车,这可不是变形金刚,而是还有更厉害的地方。在CRH380B的头车车鼻处有两个自动车钩,开闭机构打开时车钩可以伸长200毫米,以便于两列车重联。当两列车连接到一起时,不仅车钩上的电路会连接,气路供风也可以相互连接。

  镜头2

  特等席(1号、8号车厢)调整椅背角度只需按下钮

  一进门,车头方向就是VIP观光乘车区,另一侧就是特等席区。严格说,哈大高铁上有三类坐椅,驾驶室后VIP观赏区的观赏坐椅、一号车厢八号车厢的特等坐椅,其他非餐车车厢的二等坐椅。观赏席和特等席的坐椅完全一样,只是视野范围不同,都是“中国红”色彩的椅套。后者是蓝色的椅套。

  特等席的坐椅在座位扶手下方有一排控制面板,可以调节车厢内电视机的音量,还有耳机插口,在这个面板边的旁边有一个按钮,只要按下后,身体向后靠就可以调节坐椅靠背的倾斜角度,调整合适后松开按钮,椅背位置会自动卡住。如果觉得调整得太大,只需要再按一下按钮,椅背又可以恢复原样。

  VIP区和特等席相比,距离司机室更近,可以在行驶过程中看到司机的驾驶过程。而八号车厢和一号车厢完全一样,只是车头朝相反方向。

  镜头3

  二等车厢(2,3,4,6,7号车厢)所有坐椅均可旋转

  上车后一路向后,记者就来到了2号车厢,CRH380B的2,3,4,6,7号车厢均为二等车厢,和一等车厢相比,这5个车厢两边各设有一个卫生间,坐椅数量比特等席多两排,乘客的空间比特等席的空间略小。另外,二等坐椅的椅套颜色是蓝色的,调解椅背按钮边没有控制面板。

  和其他动车一样,CRH380B每排坐椅的最靠近过道一侧的座位下,有一个脚踏板。踩下这个踏板,坐椅可以实现360°的旋转,你可以选择观赏窗外的风景,可以像普通列车那样转向后排,和对面的朋友一起聊天玩牌。

  另外有很多人坐在与前进方向相反的位置上时,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车速越快,这种感觉也会越明显,所以为了防止乘客不坐“倒车”,这一旋转设计可以说是必须的。

  镜头4

  残疾人专用空间(4号车厢)约占3排正常坐椅宽度

  哈大高铁从设计之初就极其重视残疾人乘客搭乘的舒适度。车站有残疾人专用扶梯,车内也有残疾人专用空间。当记者走到4号车厢的端部位置,发现一个约占3排正常坐椅宽度的宽敞空间,这里原本应该放置的坐椅被挪走,留下了一个给残疾人固定轮椅车的空间。

  在这个残疾人专用区域,一旁的墙壁上装有轮椅固定器,其后的卫生间就是全车最大的一个卫生间,这个卫生间的门宽到足以让轮椅车进入。

  镜头5

  欧式餐厅(5号车厢)食品加热都靠4台微波炉

  CRH380B的餐车设在5号车厢,从4号车厢走进餐车,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两张观光用餐桌和餐车的开放式吧台。

  调试人员介绍,哈大高铁的餐车前半部分采用了欧式餐厅的风格,吧台设计如同咖啡厅或者酒吧的吧台,两张观光用餐桌只在靠近各自车厢的部分设有一个横木状的靠木,用餐时可以依着靠木观赏窗外风景,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绝对另有一番风味。

  从吧台向内看去,餐车内其实并没有设立灶台,一切食品加热都靠4台微波炉进行。姜雪飞告诉记者,由于整个车内空间是封闭式的,所以连一支烟也不能点,因此车内连接处没有吸烟处,餐车内也没有明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