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深圳:违法吸烟或罚500 最高罚3万(图)

2012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深圳新闻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深圳新闻网编辑整理

  深圳控烟条例修订稿即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记者9月5日从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媒体记者研讨会上获悉,《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送审稿)》(以下简称“修订送审稿”)历经两年修改,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预计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台。

  近日,9月1日生效的新修订《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由于规定执法人员对违法吸烟者可不经劝导、现场开罚,引起社会热议。全程参与深圳相关条例修订工作的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将以劝导为主,劝导无效才罚款;对于管理不善的无烟场所也是在限期整改无效后再罚款。

  12部门联合执法

  深圳早在1998年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原《条例》”),是全国较早进行控烟地方立法的城市。

  但深圳禁烟12年未开出过一张罚单。原《条例》规定,执法主体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而卫生行政管理们唯一具有执法权的是市卫生监督所。“主要是因为人手不够。”该负责人解释,全市的卫生监督体系全部工作人员也就80到90人。而按2009年调查的人口吸烟率来估算,深圳800多万常住人口里就有160多万烟民。

  修订送审稿规定由卫生行政部门主管,12个部门联合执法,主要包括教育、交通、文体旅游、公安、城管和市场监督管理等,这些部门均拥有禁烟执法权。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参照广州和上海的有关修订,上海目前是12个部门联合执法,而广州联合执法部门为15个。

  场所最高处罚3万元

  广州从9月1日起对在违法吸烟者处以50元罚款。深圳的处罚力度会更大,“为了提升处罚的阻吓力度,所以深圳将罚款金额定在500元。”目前,立法部门对个人处罚金额设定在500元基本没有异议。

  该负责人称,深圳新修订的法律将会赋予所有人劝阻违法吸烟和投诉违法吸烟的权力。“明确规定了3类人有劝阻权,一是执法人员,二是场所管理者,三是除吸烟者外的其他人。”

  对于禁烟场所对违法吸烟视而不见或者不加管理的现场,新修订的法律将会更加从重处罚。该负责人透露,相关场所管理者或负责人在限期内不整改的话,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她同时表示,酒吧、茶馆等场所属于有限度禁烟,可以设“吸烟区”。“但在这些场所的非吸烟区吸烟也属于违法吸烟。”

  新条例将有效降低吸烟率

  2010年,中国疾控中心和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协作开展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正式启动,在深圳等7个城市开展全面无烟环境的创建工作。

  深圳相继开展“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无烟交通场所”和“无烟机关”等创建活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各类无烟场所中高校的控烟工作较为难开展。“2011年,中国控烟协会针对全国100所高校进行的控烟状况调查,深圳大学只得到了40多分,排在接近50名。”如何加强高校控烟工作和针对高校学生的控烟宣传,也是我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的下一步重点。

  “根据已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禁烟的发达国家的经验,实施禁烟1年后,室内空气PM2.5将大幅下降83%,有效降低30%的吸烟率,也会大大减少青少年接触烟草的几率。”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期待明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也能够迎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之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