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上海:“控烟”教育不够 难成共识(图)

2012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正义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正义网报道  近日,3位上海市人大代表走进上海市人大官方网站——上海人大公众网的“人大网议日”直播间,就“加强公共场所控烟”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焦点一:控烟难点在哪里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已实施两年,效果如何呢?近日,上海市首次“控烟舆情在线调查”出炉,调查显示:5成以上市民认为,近两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有所改善。 

  网上交流开始不久,网友“dela”便问:“有没有较准确的数据显示,《条例》实施以来,人们吸烟习惯改变了多少?” 

  “2011年,上海市各类法定禁烟场所内,吸烟发生率由2010年同期的18.6%下降至18.1%,劝阻率由2010年同期的54.1%下降至53.7%。”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副巡视员、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忠阳答复说。 

  尽管颇有成效,但上海市的控烟工作依然存在难点。“主要难点在哪里呢?”网友“钱少少”追问。“全民教育不够,控烟难以形成共识。”上海市人大代表、普陀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沈伟回答说,“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并不清楚吸烟有害到什么程度。吸烟引发疾病、死亡的数据,需要广而告之。” 

  控烟教育是否应从儿童抓起?对网友“星球小战”的提问,沈伟表示,应当在全民普及控烟教育,更重要的是要从儿童抓起,让孩子远离烟草,享受美好的健康人生,目前上海中小学校已开展全面控烟,坚持下去,一定能够达到控烟目标。 

  焦点二:谁来执法,如何惩处 

  不少网友认为,《条例》的规定虽然很好,但是“谁来监督控烟?一般人愿意管,可没有执法权啊!” 

  “上海控烟的监管部门有12个,其中具有执法权限的有7个,关键是要发挥好他们的监管作用。”李忠阳回答说。 

  “处罚金额和力度是怎么规定的?最高可以处多少金额的罚款?”几位网友问。“对单位罚款最低2000元最高3万元,对个人最低50元最高200元。”李忠阳结合上海市现有的法规等解释说。 

  “有没有数据显示,控烟条例颁布以来,有多少企业、个人被处罚,处罚金额如何?举报无烟区内吸烟打‘110’是否管用?”有网友问。上海市人大代表、邮政公司政本路邮局投递员潘艾方表示,这些数据是有的,市民可以到上海市文化执法总队去查阅。如在网吧等公共场所有人吸烟且不听劝阻,可以打“110”报警。另外,公共场所张贴的控烟警示下方有监督电话,市民可以投诉某公共场所控烟监管不力。 

  焦点三:“有害健康”提示不要太温馨 

  下一步,该如何持续推进控烟工作?不少网友建言献策。 

  网友“Spanda”说,上海市的网吧应全面禁烟,各部门执行《条例》时要相互配合,严格依法执行,不偏不倚。对于各部门执行《条例》情况,上海市人大应予以监督,对于执行不力的要追责。 

  网友“拒绝二手烟”则提出,现在烟草产品上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做得未免太温馨了,应该用些触目惊心的画面来警示人们。 

  对于网友们的建议,李忠阳回应说:“上海市人大已经建立了每季度督导执法监管部门的机制,在本季度,对网吧禁烟便有具体部署。与此同时,上海市将举行国外香烟包装警示的图片巡展,希望通过巡展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知。” 

  在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3位上海市人大代表先后回答了网友近60个问题。“执行控烟条例是一项系统工程,真正实现无烟城市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不放弃,坚持做下去,我们的目标会实现的。”李忠阳说。 

  据悉,上海市“人大网议日”自2005年3月25日设立,开始时每月一次,2006年4月以来改为每月两次。这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搭建的该市人大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的平台,这一工作方式公开透明,受到网友欢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