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德国三举措控烟出效 少年烟民减半

2013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生命时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生命时报》报道    中国控烟协会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11.5%(约1400万人)。青少年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逐年上升,并呈低龄化趋势。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近日称,2001年,12~17岁的德国人中27.5%为烟民,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已下跌至12%,这一年龄段人群中71.7%的人从未吸过烟。中德两国,一个青少年烟民逐年上升,一个却从“欧洲青少年吸烟大国”下降为吸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是为什么?

  其一,学校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记者走访了几所中学,看到包括教学楼、寝室、食堂等处,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而在青少年常去的场所,也都禁烟。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德国开始实行《非吸烟者保护法》,禁止在学校、餐馆、酒吧等公共场所吸烟。吸烟者第一次违规罚款35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8元),最高罚金可达2500欧元。若青少年违规,家长要连同处罚。

  其二,提高烟草税。自2002年开始,德国多次提高烟草税。一盒香烟约4~5欧元,烟草税就占价格的1/4。已经戒烟的中学生卢卡斯告诉记者,自己每月零花钱才30欧元,根本没钱买烟。而且,商店里的售烟机设在收银台旁,还得向收银员出示身份证(不准向16岁以下青少年出售香烟),我都不敢在众目睽睽之下买烟了。

  其三,全民参与控烟。在德国,很多家庭都贴有禁烟标志,比如客厅、卫生间都贴有夸张的漫画,提醒不能吸烟。有的家庭还设有吸烟报警器,使得吸烟者很尴尬。德国青少年机构特设禁烟奖励机制。青少年吸烟者若能在3个月内戒烟,可与禁烟大使(偶像明星)一起联欢,还可获得旅行大奖。

  此外,德国成年人也常常提醒青少年,吸烟会影响就业,很多公司不聘用吸烟者。许多吸烟者甚至找不到对象。研究显示,德国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从13.6岁升至14.4岁。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波特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不吸烟已变得稀松平常,并趋向成为一种习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