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关注控烟条例:12个部门能否管好一支烟?(图)

2013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12个部门能否管好一支烟?”“经营者会为一支烟得罪客户吗?”“市民拨打12345投诉电话,监督人员能否及时赶到?”《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自本周一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示后,不少市民对扩大禁烟场所范围、加大控烟罚款力度、赋予10余部门执法权抓吸烟者等新做法表示支持,但控烟执行效率等问题也再次在坊间引起热议。   

 

  质疑一:除公安外,其他11部门是否有威慑力?

  由于此前深圳控烟条例实施14年来从未开出一张罚单,而官方给出的解释之一是,当时仅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市卫生监督所有执法权,监管人手远远不够。此次专门赋予了教育、交通、文体旅游、公安、城管和市场监督管理等12个政府相关部门执法权,即要求其对各自职责领域内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其中对禁烟和限烟场所抽烟的可罚500元。同时,也允许这些部门可以采用志愿者服务或者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控烟。 

  对这一做法,不少市民予以肯定,认为执法主体多了,可以分而治之,能缓解人员紧缺问题。但也有许多市民认为,除了公安部门外,其他部门在实施处罚时,未必具有震慑作用。这一点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也表示担忧,他认为控烟条例曾经成为笑柄的核心问题就是执行力不够。“控烟之所以执行难,是因为许多人把它当作小事。应整合司法资源,让执行部门都穿制服,像国外都是由警察执法,这样才有执法效率。”杨勤认为,对人身的控制权才最有震慑力,就好像打击醉驾,如果没有拘留这一手段,效果也不会这么好。 

  “此次公示的控烟条例虽然比之前的旧版本有改进,但惩处力度还不够严密和严厉,即便是12个职能部门之间也肯定会有缝隙,需要协调,这就是有难度。所以并非执法部门越多就越好。” 

  质疑二:经营者会为一支烟得罪客户吗?

  此次条例不仅将禁烟场所的范围首次扩大到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艺厅等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电梯等场所。同时,规定包括这些场所在内的禁烟和限烟场所经营者要负责任,对违规吸烟者予以制止或劝阻无效后不报告监管部门的,将处以3万元罚款。 

  但对此不少经营者觉得很为难。南园路巴登街一家网吧的经营者王老板说,由于网吧客人以男性为主,许多人都抽烟,所以网吧此前对抽烟者管理并不严,但现在因为一支烟而可能与客人发生冲突,不仅影响生意,还有可能带来些其他的麻烦。 

  而本田一家4S店的店员李小姐也表示,个别不太注意的男客人有时抽烟并不避讳,就在大庭广众下吞云吐雾。“以前一些女客人也因反感来跟我们投诉,但我们上去说,有的人是主动熄灭了,有的则根本不理我们,我们说几次后也不太再好开口了。” 

  采访中,不少经营者都表示,设置吸烟区和吸烟室,这些还好办。但对上前制止吸烟者,尤其是较顽固的吸烟者,甚至报告监管部门,表示“难做”。同时,他们也对条例中“应当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的途径表示迷惑,“好像没有讲到怎么报告,也是跟市民一样,拨打12345热线吗?” 

  质疑三:市民打12345是否有用?

  条例此次特别赋予任何个人或单位要求吸烟者停止在禁烟场所和限烟场所的禁烟区域吸烟,以及要求这些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履行禁烟管理职责的权利,并有权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投诉电话为“12345”。 

  但一些网友提出“监管部门能否随叫随到地来处理”等疑惑。“我觉得有很多地方都不清楚。首先,如果热线接听人员要根据投诉人所在地进行分流,确认是哪个部门分管的,那么这些部门是否要建立机动执法小组?其次,抽一支烟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如果打了12345,监管人员来了,而抽烟者又离开了呢?毕竟市民不可能限制抽烟者的人身自由啊。”网友“蜗牛宝宝”认为,条例在操作层面还需要进一步厘清和更细致些,否则还是很难有操作性。 

  专家观点

  “现在环境污染这么重,深圳不能像北京一样,要走在前面。”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陈群认为,《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无论是对于深圳的环境治理,还是对于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都非常有意义,“条例中还规定不能对未成年人销售烟草,这个一定要严格执行,让未成年人杜绝香烟,才能真正做到控烟。”

  在陈群看来,相比此前的单个部门执法,《条例》中明确规定卫生行政部门、教育、交通、文体旅游、公安、城管和市场监督管理等12个部门均拥有禁烟执法权,是一个重大突破。陈群认为,禁烟涉及到多个公共场所,不能各管各的,“而且各个部门均在特定领域有行政管理权,赋予他们禁烟的执法权,也比较合理。”

  陈群表示,诸如酒吧、旅馆、学校等公共场所,由相对应的管理部门行使禁烟执法权,效果肯定比由单个的部门执法好,“让教育部门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去执法,肯定比公安要好。只要在具体的操作层面规定得细一些,规定清楚具体的操作程序、执法权限,就不会存在问题。”

  对于《条例》中明确赋予个人或单位可以要求吸烟者停止在禁烟场所和限烟场所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权利,在陈群看来,相当有必要。陈群认为,要禁烟,就需要形成一个“以自我约束为荣,以不能自我约束为耻”的社会氛围,“个人爱怎么抽怎么抽,但是要是有第三方在场,就要约束自己的行为。”

  陈群还认为,《条例》中对于经营者不劝阻场所内吸烟者可罚款的规定,也相当有必要。她表示,经营场所都是有盈利的,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他们不仅要对抽烟的市民负责,对不抽烟的市民也要负责。”

  ■他山之石

  香港:公共场所吸烟罚1500上法庭听法官训斥

  从2007年起,香港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令”,但考虑到禁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意开辟了一个过渡性领域,如娱乐场所暂缓禁烟。到2009年,酒吧、会所、夜总会、浴室、按摩院及麻将馆等6种娱乐场所实施室内禁烟。在执法时,凡违例吸烟者,不仅要定时缴付1500港元的罚款,还要上法庭听法官训斥。 

  新加坡:违反“禁烟令”最长坐牢6个月

  新加坡也采取了严厉禁烟措施,公众如果在禁烟区吸烟,将被罚款200新元。若有人妨碍有关部门执行任务,最高可被罚1000新元或坐牢最长6个月,情节更严重的则两项惩罚同时实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