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世界各国禁烟措施面面观(图)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优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优讯网报道  在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烟草的广告、赞助、促销都是受到控制的。另外,英国、法国、土耳其、泰国、日本、韩国等地的政府对香烟购买者的年龄也有着明确的规定。而加拿大、比利时、英国、捷克、保加利亚等国家则在香烟的包装盒上下起了功夫。除此之外,为了落实禁烟令,法国更是推出了一个特殊的工种“香烟警察”。

  中国式禁烟 2011年1月9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5周年。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但中国履行这一国际承诺的情况实在是令人难堪。烟草业是国家纳税功臣,每年给国库贡献近十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这是中央财政层面的烟草依赖。而从地方财政的层面来看,一些地方的财税收入中更是烟味呛人。

  正因如此,公共政策层面的中国式禁烟,也就在国际接轨与中国现实之间举棋不定。在这样的政策初衷下出台的禁烟令,其执行效果当然也就大打折扣。所以禁烟令在纸上生效了,但在这禁烟令旁边,可能就坐着众多吞云吐雾者,一幅中国式禁烟的幽默画栩栩如生。

  法国:17.5万“烟警”上街嗅&机器人现“肺”说法

  除了餐厅和酒吧外,法国所有其他封闭的公共场所内都实行禁烟。法国政府将执行这项禁烟令的权力授予了警察和宪兵队,同时,法国的交警和巡查员也配合管理。17.5万名“禁烟警察”每天上街巡逻,这些“禁烟警察”一边巡逻一边使劲用鼻子嗅,一旦发现有人违反最新的禁烟令,他们还会开出高达68欧元的罚单。

  其二,法国里昂一禁烟机构模拟真人制作了两个吸烟的机器人,胸部透明。机器人吸烟时,可见烟雾顺着呼吸道直达肺部。时间一长,烟雾中的尼古丁、烟焦油等有害物质,把机器人的肺熏得一片黑,机器人则一阵阵地剧烈咳嗽。由于机器人的现身说法,人们纷纷戒烟。

  德国:利用规则“吞云吐雾”

  德国柏林的禁烟令开始于2008年。法律规定,人们不得在提供餐食服务的酒吧中吸烟,实在想过把瘾的话,则必须离开酒吧,去附近的街道解决。一家酒吧餐厅担心影响生意,为顾客支了个“奇招”:在墙身开了一大两小的三个洞,还铺上了红色软垫,方便烟民们把手臂枕在上面,把头和双手伸出“户外”吞云吐雾。

  加拿大:车内禁烟

  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肺协会”2008年发起“还儿童干净空气”活动,要求省政府禁止人们在搭载儿童的汽车内吸烟。协会执行理事路易斯布里松说,车内空气不流通,二手烟更易造成健康问题,“儿童有权利”选择他们的健康。

  泰国:烟盒视觉冲击

  泰国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包装上也不准印有淡味,柔和或焦油含量低等误导性词语。这种看上去令人生畏,甚至使人有恶心想吐的感觉的烟盒对抑制吸烟效果良好。

  美国:“电话戒烟”简便易行&禁做香烟广告

  美国洛杉矶市电话公司为戒烟者设立了一项新的服务——“电话戒烟”。当戒烟者烟瘾来时,只需拿起电话筒,拨一个规定的号码,听筒马上就会传来因长期吸烟而引起的剧烈的骇人的咳嗽声及一些警告语句,从而使戒烟者痛下戒烟决心。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收费低廉,因而成为戒烟的有效途径。

  其二,美国不仅禁止香烟或者是以香烟品牌为名的其他业务在媒体上做广告,而且还把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的行为视为违法,违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目前,美国的禁烟运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把不吸烟当成一种时尚

  西班牙:不抽香烟改抽电子烟

  西班牙从今年1月2号规定在封闭公共场所内吸烟确立为非法行为,即便是酒吧中的独立小房间内也不允许吸烟。苛刻的禁烟令逼着越来越多的西班牙的烟民开始寻找香烟的替代品。近日,有电子卷烟制造商报告,由于反烟草法律迫使欧洲吸烟者走到寒冷的大街上吸烟,其销售取得了强劲增长。电子烟制造商们宣称,西班牙这个传统的重度吸烟国家是一个潜在的有利可图的市场。一家电子卷烟制造公司就宣扬:“自2007年以来,我们的销售每年增长30%。”

  沙特:奖励戒烟

  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国家医院决定给予成功戒烟者物质奖励。吉达国家医院常务董事穆罕默德阿里在一次医学研讨会上说,前200名成功戒烟的沙特人可以领到5000沙特阿拉伯里亚尔(约合1335美元)现金奖励。阿里对有奖戒烟的效果作过测试。他最初小范围地推行有奖戒烟,奖金额为1000沙特阿拉伯里亚尔(267美元)。获得成功后,阿里决定在全国推广。

  英国:香烟一律平装销售

  研究人员认为,容易识别的香烟包装容易在青少年头脑中形成“品牌”形象,导致他们认为抽烟是件“酷”的事情。

  英国政府《未来烟草管理》草案要求烟草公司剥除自家香烟“豪华外衣”,一律平装销售,不得印上公司标志性图标。当然,健康警示也必不可少。草案还要求,禁售20支装以下的盒装香烟。这样一来,不少只买得起10支装香烟的青少年将难以再买到烟。其他措施包括,限制香烟自动贩售机数量、规定商店中香烟摆放位置和禁止纸媒香烟广告等。

  日本:凭身份证买烟

  日本有很多自动售货机,为了防止未成年者买烟,今年政府特意发行了一种电子卡片,这种卡只有成年人才能申请领取,在自动售货机上买烟的时候,成年人需要刷卡确认身份,从而杜绝了青少年通过该渠道买烟。香烟专卖店的员工遇到貌似未成年者来买烟时,必须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确认年龄后方可销售。

  新加坡:乱扔烟头将挨机器人揍

  新加坡违法吸烟者最高罚款2000新加坡元(约10045元人民币),在公关场所扔一个烟头罚款500新元(约2511元人民币)或打4板子。打板子的是机器人,它不讲情面,前两板子打下来多数人休克,立即送医院抢救,等待屁股好了再来继续打后两板子。

  瑞典:择偶标准不吸烟

  瑞典采用的是“温情攻势”——瑞典女性常看的时尚杂志上宣称,现代择偶标准之一就是找一个不吸烟的男士;而男士们的读物上则写着:小心吸烟的女友过早衰老。

  南太平洋岛国:发放戒烟费

  南太平洋岛国纽埃前总理维维安在前年就宣布,政府向每名烟民发放1543美元的戒烟费,鼓励烟民戒烟。

  不丹:唯一全面禁烟的国家

  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对于进入该国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按照规定,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被课以100%的关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