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控烟必须动真格 北京禁烟“不教而诛”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妇女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妇女报》报道  北京市控烟条例已提交市政府法制办,最快将于2014年年底前出台。届时,执法人员将对违规吸烟者或单位进行处罚,不会有“教育提醒”环节。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所有人的共识,但“中国式控烟”的失败,也是所有人都看到的现实。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烟草从种植面积、消费量及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一直保持着多个“世界第一”。同时,我国每年都有10万国人的生命被二手烟夺去。

  控烟之难,究竟难在何处?在笔者看来,难就难在没有动真格,虽然中国早就有控烟条例,但却缺乏有效的控烟执法,控烟仅限于纸上谈兵,多年来鲜见有关部门开出控烟罚单的案例。而在法国,“香烟警察”上街执法,有权对违反者处以最高200欧元的罚款。我国香港的禁烟执法主要由卫生署专责成立控烟办公室及警务处全力执行,在规定的禁烟场所吸烟的市民将被罚款1500港元。虽然法律的成功并不在于惩罚了多少人,也不在于罚到多少款,但法律所凝聚的价值是否能够得以实现,开出了多少罚单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表现。

  因此,北京市将对违规吸烟者或单位进行“直接罚款”,不失为破解“控烟难”的一个好方法。若能严格执行到位,将有助于使控烟工作尽快走出“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现实困境。

  此外,控烟不是一个简单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采取“直接罚款”等经济处罚手段外,更应该建立控烟长效机制,努力寻找到根本对策: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杜绝“多头管理”现象,避免陷入如同整治“中国式过马路”那样的运动式执法怪圈;二是明确公共场所吸烟的责任主体,厘清他们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三是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改革现行的烟草行业管理体制,早日实现政企分开,逐步控制烟草生产批量,做到从源头上“禁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