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深圳“罚款模式”开启 控烟效果待观察

2014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广东深圳控烟15年开不出一张罚单的历史在上周六被终结。3月8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实施后,开始了首个集中行政处罚日,当天一共开出了37张个人罚单,罚款1850元。

    控烟的效果如何,关键在执行落实层面。应该说立法者充分考虑到了执行落实的困难,因此在义务设定方面,选择了罚场所,也罚个人。条例规定,对违规吸烟的,工作人员要予以劝阻,如果不加劝阻,任由吸烟人吸烟,场所经营者将被处最高3万元的罚款。而对于违反条例吸烟,又不听劝阻的个人,将当场罚50元,拒不改正的罚200元,阻碍执法的罚500元。

    控烟主要依靠的是市民举报、互相劝阻、场所管制。如果只罚个人而不罚场所,就只能依靠市民举报和执法人员抽查巡逻,深圳千万人口,那么多楼宇,控烟绝无可能。条例实际上是发动了所有社会机构和所有的场所管理者,立法者可谓考虑周全。

    不过,从具体执法的情况看,诸如现场拍照取证、如何界定室内室外等难题仍令执法部门头疼。此外,前述办法拿到官场,也会面临执行难题。试问领导抽烟,谁敢举报,谁敢劝阻?毕竟执法部门不会每天派工作人员去各种机构和办公室巡查,记者也不会天天去暗访。可行的办法或许是,领导吸烟或者领导管理的机构场所有吸烟行为,除了罚款之外加重处罚,比如警告、记过、停薪等,处罚够给力,内部人员才有举报动力。只有这样,领导才有动力去控烟。

    控烟条例在执行过程中,还应特别注意不要沦为某些场所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等牟利的工具。现在的控烟条例规定的罚款事项,均是在劝阻不成之后才可以展开的动作。如果有谁上来就罚你款,就涉嫌权力滥用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