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控烟不能患上“罚款综合征”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检察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检察日报》报道    新闻背景:根据深圳市政府提交的条例修订草案,在禁烟区吸烟而且不听劝阻的,由目前罚款20元提高到500元(据5月17日《新快报》)。

  网友林萧:将控烟罚款标准大幅提升,对于在控烟区吸烟的人会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只不过,从深圳的控烟史来看,我对此次修订草案不敢抱太多希望。深圳市早在1998年就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控制吸烟法规,然而该控烟条例公布14年来没有开出一张罚单。

  执行不力或者监管形同虚设,是条例长期被“架空”的症结所在。行政法规倘若得不到有效执行,不仅是对地方政府公信力的损伤,也是对法规权威性的亵渎。因此,与其大张旗鼓地修改条例,不如扎实制定配套制度,比如大力宣传烟草危害知识,让民众主动远离吸烟;对相关部门执行不力严厉追责,让推诿、不作为者付出沉重代价。控烟不能患上“罚款综合征”,必须形成强有力的执行力,如果条例继续停留在纸上,即使将罚款提高到5000元又有何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